褚士瑩在《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一書中,指出8成的台灣人都認為讀書很重要,卻有450萬台灣人不看書,且平均算下來,台灣人每周讀書的時間只剩2.72小時,平均每天只花23分鐘看書。

綜觀全球,不只台灣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每天花5小時讀書,全球的成功人士也都不約而同地有共同的「大量閱讀習慣」。而閱讀不僅是能增廣見聞,研究更指出花時間看書,對健康有很大的益處。閱讀也已被證明可以增強信心、決策、同理心,甚至可以預防抑鬱、緩解壓力。

1.張忠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每天花5小時讀書。2019年,張忠謀接受《新竹IC之音》採訪時曾說,閱讀是退休生活很重要一部分,他每月會看2本英文書,所讀的書有9成是英文。

不只看書,張忠謀也大量看雜誌報紙,張忠謀與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曾在專訪中透露兩人都是《商業周刊》的忠實讀者。

張忠謀表示,平時除了閱讀《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與《經濟學人》等英文報刊,也會看《商業周刊》的產業相關報導。而魏哲家表示特別欣賞金惟純先生、何飛鵬社長的專欄,也仔細閱讀每期的〈總編輯的話〉,他說:「我覺得這都是一流的」。

2.馬斯克

馬斯克曾說:「養我長大的,先是書,然後才是我的父母」、「我能成為馬斯克,是書給我的養分」。

根據《Inc.》指出,馬斯克9歲就讀完了大英百科全書,每天看科幻小說10多個小時。對於馬斯克來說,這些書都是堆疊他創業想法的來源,

據他父親Errol說,大量的閱讀造就他內向的思維方式。他說:「馬斯克一直是一個內向的思想家,很多人會去參加一個很棒的聚會,談論橄欖球或運動等各種事情,你卻會發現馬斯克是跑去讀他們的書。」

3.比爾蓋茲

根據《Inc.》指出,微軟的創始人比爾蓋茲每天早上至少要從頭到尾閱讀3份報紙。其中包括《經濟學人》、《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Time》也指出比爾蓋茲認為他今天所獲得的成功,與閱讀有絕對相關。

他說:「每本書都會教會我新的東西或幫助我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閱讀激發了我對世界的好奇心,我認為這有助於推動我的職業生涯和我現在在基金會所做的工作,讓我不斷進步。」

*本文參考整理自《商業周刊》(1)《商業周刊》(2)Inc.(1)Inc.(2)Time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