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設計、發明、到廚藝,景文的學生在業界總被口耳相傳「學習態度良好」、「抗壓性高」、「反應能力快速」等優點;而在國內外上競賽也屢獲佳績,不僅在2018年的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奪下金牌,也在同年的國寶設計競賽與金犢獎獲得榮譽,世界級的廚藝競賽上更是時常能看到景文學生的身影,在校得獎對於畢業後就業是否有所幫助呢?!技職科大給予學子的資源與培訓方式又到底能否符合業界需求,達到求才求職雙贏的局面呢?!我們就來看看這些景文生的故事...

楊雅棻同學榮獲第13屆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餐飲廚藝類
楊雅棻同學榮獲第13屆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餐飲廚藝類

就讀景文科大餐飲管理系大四的楊雅棻同學,不僅榮獲第17屆HOFEX香港國際美食大賽2金1銅的佳績,更首度為景文奪下第13屆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餐飲廚藝類)的殊榮,成為景文校內優秀青年獎的首位獲獎人。

雅棻回憶起比賽的時光,對於校方給予的資源十分感念,無論是對比賽的補助,或是極力滿足參賽選手的設備需求,在在都是她堅強的後盾;也感謝家人一直以來總是默默支持她勇於追逐自己的餐飲夢;同時指導老師何育任師傅,更像褓母般的細心耐心教導,這些獎項代表著雅棻家人、師傅們以及學校的共同榮耀。

競賽實戰豐富加上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實習,曾經協助米蘭文華東方酒店米其林二星Seta主廚 Antonio Guida 客座主廚活動、香港米其林二星AMBER客座活動、以及於金馬晚宴活動協助江振誠Andre團隊,雅棻將帶著渾厚的歷練期許在畢業後得以繼續前往海外進修,成為國際型的餐飲達人!

就讀於景文視覺傳達設計的高誌遠,於2018榮獲金犢獎佳作、中國豬年生肖大賽以及國寶設計競賽皆有入圍的優異表現,才二年級的誌遠提及,景文給予許多資源與元素讓學生得以自由創作,學校會根據學生所創作的作品提出建議與鼓勵與學生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成長,在不違背學生本身的創作理念下,雕磨學生的作品,讓璞玉散發寶石的光芒,同時也鼓勵學生團體合作,藉由共同創作的方式,讓彼此學習到他人的長才,互相以長補短,不僅強化自身能力,也形成默契十足,全面發展的團隊。

高誌遠同學競賽入圍作品-冰肌玉骨/自然堂
高誌遠同學競賽入圍作品-冰肌玉骨/自然堂

過去沒有接觸過設計的高誌遠也分享到,景文的課程並不侷限於專業高端的學程,從大一大二的基礎架設,到大三大四的實習與專業輔導,讓學生從零開始,不僅有最新的資源同時也具備堅強的基礎實力,打下深度與廣度的技能,讓學生在為來可以有多樣變化與彈性的發展。

從大學一直到碩士都是就讀電資學院的邱永承同學,二度奪下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金牌,此次的作品-智慧送餐車,是以建立一個自動送餐的系統,實現快速點餐、智能送餐的用餐環境,以跨領域的創意應用,發揚了景文「智慧觀餐」的亮點特色。

邱永承同學(右2)與團隊二度奪下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金牌
邱永承同學(右2)與團隊二度奪下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金牌

永承提及,在景文大一大二時會建構學生電子電路的基礎概念;大三開始有專題製作課程,透過老師的引導發想創新發明的項目,進而得以有機會參與競賽贏得佳績;同時大三開始即可至業界實習,像是聯成、亞旭、美律以及霖昱微波等相關知名企業,景文學生歷年來實習於企業進而畢業後繼續任用的優異表現,似乎也形成一種品牌傳承的象徵,企業紛紛爭相延攬景文實習生!

校內為了讓學習資源與業界接軌不遺餘力,不僅時常找業界的專業人員來與學生分享業界心得與現況,更帶領學生前往企業參訪,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給予學生在了解產業結構過程中排除困難,打下堅固的基礎;同時校內也提供給學生專屬的工作室以及相關器材,這對學生來說是相當具有優勢的實作技能精進。

對於電子科技越發有興趣的永承感念:「學校的培育與資源讓我有了一技之長;企業實習也為我在將來的職場上鋪好了無縫接軌的路!」

目前在W飯店實習的劉姿伶同學,在2018遠征歐洲,與全球五大洲50多國,超過105支團隊的2000多選手角逐,奪下 #盧森堡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藝術類杏仁膏組的銀牌,為國爭光!姿伶分享到,景文科大在大二時會舉辦甄選,選出優秀的選手,不僅能接受學校與業界師資的專業協助,同時也能接觸在廚藝業界的廣大資源與人脈,進而參與更多國內與國際的賽事與活動。

劉姿伶同學遠征歐洲為國爭光
劉姿伶同學遠征歐洲為國爭光

而在景文的課程不僅有廚房的實務技巧,同時在管理、菜單設計與成本管控等等都有教導,藉由符合業界的實習課程規劃,讓學生在各個領域都能有所涉略,並且對於在業界實習或海外實習,也都是非常實用的前導教育,許多業界對於景文學生的專業技藝與認真負責的態度也十分欣賞,紛紛都想與學校預訂景文科大實習生,不僅開放更多的職位給予學生機會,畢業後直接任用的比例也相當高。

國內外大小賽事歷練十足的姿伶感念,透過學校完整的設備資源與教導,讓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更廣,也是一種可以不斷砥礪自己進步的動力!

景文科大 洪久賢校長(中)不遺餘力給予學子最佳資源接軌就業
景文科大 洪久賢校長(中)不遺餘力給予學子最佳資源接軌就業

景文科大洪久賢校長指出,近年來景文科大年年榮獲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調查之全國觀光休閒類第2名,為培育企業最愛人才,景文科大以「創新觀光餐旅」為主軸特色,由觀光餐旅學院鏈結各學院發展,與電資學院合作發展智慧化永續觀光餐旅,與商管學院合作發展觀光餐旅大數據分析與互聯網,與人文暨設計學院合作發展觀光餐旅文創美學與國際觀光,彰顯特色亮點。而景文科大學生屢屢在業界與競賽佳績纍纍,著實代表著專業在我、就業在握的技職典範。

入學專線:02-8212-2111
校址:23154新北市新店區安忠路99號
官網:https://www.jus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