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業界與學界間普遍存在著學用落差的鴻溝,然而面對全球競爭與轉型變革加劇的挑戰,惟有具備廣而深的商學理論,鏈結高階管理實務應用的專業人才,才能引領企業創新、轉型。有鑑於此,全台發展最悠久且引領本土商學教育的政大商學院,精心創設DBA學程,透過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課程,為台灣培養未來的產業引領者!

消弭學用落差 DBA深獲產學認可

「台灣的商學管理教育一直以來重視理論研究,進而脫離了市場的實戰需求,造成理論與實務逐漸脫勾。」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直擊商學管理教育所遭逢的瓶頸,「學校和企業環境本就不相同,加上許多教師都是學者出身、沒進入過職場,在教學與研究上的確不容易切中實務的需求。」

隨著市場競爭加速加劇,新世代的領導人,除了身經百戰的商場實務,其實更需要透過理論來梳理管理知識脈絡,甚至活用理論解決管理問題,達到創新變革及永續傳承的目的。為了消弭學用落差,身為台灣商管教育的龍頭—政大商學院,以雄厚的學術研究能量與資源為基礎,精心紮實推出產業組博士學程(簡稱DBA學程),藉由理論與實務的緊密結合,發揮強大綜效,從中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及管理者的領導統御力。而政大的前瞻用心,也獲得產學的認可,「政大商學院更是全國第一間獲教育部核准成立DBA產業博士班的大專院校。」周冠男自信地補充。

非EMBA延伸 更客製教學為領導人賦能及擴大影響力

DBA在台灣是相當創新的博士學程,不少人誤以為它是EMBA的延伸。對此,政大DBA執行長鄭至甫特別強調,「相較於EMBA的學習著重於理論的應用以解決管理問題,DBA的訓練更強調知識的開創,我們志在培養知行合一的產業領導人和思想者。學習過程中從實務個案的研究推演至流程架構的歸納,進而發展學術理論;簡單來說,透過政大DBA的課程,將可讓帶領產官學界的領導者、企業家及資深主管賦能,無論是在商學研究及其管理領域裡,擴大影響力並創造出獨特價值。」

鄭至甫進一步分享DBA學程的設計與特色,「它集結了企業管理、資訊管理及科技與智財管理三個跨領域學門,除聘請卓越師資傳授研究必備之學術基礎外,更採用當前管理學界最為推崇之個案教學法,以經典實際案例及實務研究文獻為教材,在富有實務經驗的學員與學理涵養的教授互動下,達到理論與實務充分的對話,促進商學理論在管理實務上的應用性。同時,DBA採小班教學,並享有全院及政大的國際資源,可以說,DBA把視野提高至產業層面,引導學員從單純的學習運用變成思考如何創新突破,獲得更客製也更貼近產業的學習成果!」

DBA就如同集結21世紀管理者的挑戰的真知灼見,想要獲更創新、彈性、前瞻的管理能力,DBA絕對是提升關鍵能力的不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