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氣氛組」一詞在(編按:中國)網路上爆紅,起初「氣氛組」的定義,是指酒吧中營造現場氣氛之類的工作,帶動大家的熱情,讓現場變得更嗨。現在「氣氛組」延用到了各行各業,各種場合,譬如:星巴克氣氛組、買房氣氛組、考研氣氛組等等。

當然,還有我們職場人的「職場工作氣氛組」,這一類氣氛組成員,指的是那些表面上加班工作,卻時刻偷懶摸魚,做做樣子,製造假象的人。更指那些只會說說漂亮話,從來沒有實際業績的職場「吹牛大王」。職場上最忌諱的就是這點,只會說好話,卻從來沒有真材實料支撐。

職場中三種漂亮話,不能說

1、盲目自信型:「我都會!」

在職場上,往往會遇到這樣一種人,能力一般卻自恃過高,認為自己無所不能。在主管面前,不斷地進行自我強調:「我什麼都會!」看似是炫耀自己能力超強,實則是自貶身價。

心理學家克魯格和鄧寧(編按:鄧寧-克魯格效應,是一種認知偏差,能力欠缺的人有一種虛幻的自我優越感,錯誤地認為自己比真實情況更加優秀。)曾經做過一項相關的測試,這個測試歷經多年,涉及的領域包含閱讀,邏輯推理,語法等。

多年後,透過整理資料發現,那些能力低下的人,總會錯誤認為自己各方面比別人強,他們更加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能力根本不能勝任各項技能。越是毫無認知的人,就越是察覺不了自己能力真實水準,越是會自我膨脹,陷入無知。

2、過度樂觀型:「肯定沒問題!」

朋友禾子,國內985名校(編按:中國特別發展的一流大學,共39所)畢業,在學校的時候就是穩穩的學霸,獎學金拿到手軟,各種競賽也是獲獎的常客。畢業後進入公司,帶著名校和學霸的光環,以為自己同樣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在職場上遊刃有餘,卻沒想到,她在學校習慣性地口頭禪:「肯定沒問題!」讓她吃了苦。

主管交代一項資料核對的工作,話剛完,她就吐口而出「沒問題!」,主管看她悟性很高,便省去了提醒她特別關注幾類資料的話。結果,可想而知,工作是圓滿完成了,但這主管想讓她特別提供的幾個資料,她卻完全沒有注意到。

過於樂觀的評估工作進展,缺乏謹慎思考,仔細洞察,一旦中間遇到瓶頸和阻塞,就會失去最終的主導權。

3、隨便承諾型:「一定辦到!」

朋友小樊,有個壞毛病,就是非常喜歡答應同事的請求。剛進職場那幾年,只要同事找他幫忙,他總會竭盡全力幫忙辦到!一來一往,他這熱心的優點,也在同事之間廣為流傳。但是前不久,他升職了,上級主管給他分配的工作量倍增,壓得他自己喘不過氣來,更別說,他還要幫忙處理同事的小請求了。

而他,卻完全沒有拒絕同事的請求,依舊老好人附身。到最後,工作的飽和和時間的稀缺,讓他沒多餘的思考空間去考慮同事委託的小事,不是忘記,就是越拖越久,最後索性沒心思去做。

職場上貢獻熱心,不是不可以,只是如果我們不以自身情況為基礎去考量和判斷,還一味隨便地承諾和回饋,最後只會顧此失彼。一旦事情沒完成,不僅會導致我們在同事之間的口碑和信任崩塌,更會讓我們的職場形象瞬間跌到谷底。

如何避免陷入只會說「漂亮話」的陷阱?

1、準確評估實力,「漂亮話」與績效產出相符

會說「漂亮話」是職場的一項加分技能,但如果「漂亮話」與產出的績效不對等,反而會扣分,嚴重情況下,會導致你的職場印象分,瞬間被扣到最低。

去年我所在的專案,與一位甲方達成了合作協議。在2016年的時候,這位甲方就來調查過,當時我們所做的還只是傳統業務,由於客戶一直做金融行業,我們也深知只有陪跑的份。

但當時,我們專案組組長採取的策略是盡可能「說大」我們的技術實力,以爭取進入供應商的報價環節,拿到客戶的詳細需求資訊。當然我們的技術能力,在行業中已經屬於頂尖,有炫耀吹噓的資本。

後來,雖沒有最終贏取到這位客戶,但因當時極具賣力地展示自我,讓供應商記住了我們。最終促成了去年的那次深度合作。

職場上,不要畏懼和抗拒「說漂亮話」,掌握合適時機,準確評估自身實力,在能力範圍之內,公開承諾,實現亮眼成績和漂亮話的閉環(編按:閉環又稱戴明循環,目的在於從執行上獲得反饋,然後不斷優化。),才更能在工作中展現自我價值。

2、見機行事,「漂亮話」與溝通對象匹配

「說漂亮話」也要有技巧,一視同仁地「說漂亮」,可能無形之中就會「踩雷」。

職場中,我們升職加薪離不開主管的提攜和舉薦。要貼近主管、得到賞識,溝通是必要的。面對對象的喜好不一,溝通的方式也要有所改變。

有些主管,屬於實作派,不需要多餘的口舌和承諾,要用結果說話。這個時候就要降低說「漂亮話」的頻率,將關注的重心放在推動工作進展上。每跨越一次工作進程上的困難,順利完成工作目標,就是在主管面前的一次漂亮展示。相比更多口頭上的自我炫耀,這種成績來得更實在。

而有些主管屬於處事雷厲風行、決策果斷類,可能喜歡手下更自信地表達。這時候就需要你適當地進行自我肯定性表露,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抱負,用外在承諾去督促和強化自己達成目標的決心,反而能不斷地激發自己工作中的熱情和幹勁,獲得好的結果。

職場上,見機行事地說話,不只侷限於說「漂亮話」。只要涉及溝通,都需要根據不同的對象投其所好,讓他們能夠以最舒適的方式接收到我們傳遞的資訊。

3、建立信任社交,用「能值」覆蓋「言值」

職場上,言出能達,是建立與同事信任的一種不錯方式,但更高明的做法,是不斷地提升能力,用工作中不斷創造驚喜的戰績,代替口頭自我誇耀的漂亮話。

朋友阿和,是做人力招募的,不久前公司因為一項緊急業務,需要臨時招聘一批研發工程師,主管要求在20天之內必須招滿10位研發人員,這是一項不容易完成的工作。

阿和知道主管說一不二,自己也沒有在主管面前打包票或者故意推託,而是內心仔細衡量了這個任務的難度,也做了各種困難設想後,就著手做了。

剛開始幾天,不太順利,只招募到小王一個工程師,但阿和平時積累起來的強大的應變能力、觀察能力以及面對困難不退縮的性格,在這時幫了他。

在和小王一對一聊天的過程中,阿和發現小王也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他推斷小王人緣好,肯定認識很多和他一樣的工程師。果真,在私下詢問小王後,發現最近小王的幾位工程師朋友,也在找工作。正好藉此機會,阿和接二連三地招到了合適的工程師,順利完成了主管下達的招聘任務。

在職場上,真正的「漂亮話」不是空口說白話,而是我們用扎實能力的姿態,一步一腳印打拚出來的,要用能力去覆蓋漂亮話,而不是用漂亮話來掩蓋能力。

「說漂亮話」的目的不在於話說得多大、多滿,而是透過「漂亮話」反過來刺激自己,更積極地完善工作,更有動力地逾越自己,更主動地挑戰困難。

當我們看懂話語背後真正的價值,才不會被話語俘虜。才能真正掌握職場主動權,也才能告別渲染氣氛的假象,做一個在職場中扎實能幹的先鋒派。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智聯招聘(ID:zhaopin-com)」授權轉載,原文:「工作氣氛組」引爭議:這3種漂亮話,不能說!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