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輕人畢業、工作、跳入真實世界的大海了,帶著希望,也帶著焦慮和迷茫。這些年輕人也經常問我,有什麼建議能給他們的?年輕人們到底在關心什麼?關心錢、關心成長、關心人脈、關心未來、關心很多事情,看著他們,像看著20年前的自己。

我有很多想說的話,我時常想,有一些話,如果當時有人早點告訴我就好了。現在,我也想把這些話,分享給你。

錢,從哪裡來?

對於年輕人來說,錢從勞動中來。說得更直白一點,錢透過賣自己的時間和體力而來。想要有更多的錢,有兩種辦法:第一種是賣出更多時間,第二種是把時間賣得更值錢。

第一種辦法,你已經把時間打包賣給老闆,即使加班,也沒有更多時間可以賣。你要想的,是第二種,讓自己變得更貴。所以你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有複利、有價值。不管你喜不喜歡,都請一定認真地做、勤奮地做。

如果這件事你剛好喜歡,那祝賀你:這是最理想的狀態。你可能早上6點跳起來工作,一眨眼就到晚上9點,但你依然很開心。

如果這件事你不喜歡,而且這可能是很大機率的事情,也一定要做到最好。這是你的「責任」,你要保持自己的「職業」。這份「責任」和「職業」,同樣會讓你更快升值。

當你認真對待每一件事情,你會突然發現,自己除了拿時間換錢,還同時換到了其他東西:學識、經驗、洞察力、智慧,你想要的東西,幾乎都能換到。但前提是,你要足夠認真。否則你只能換到一點點可憐的錢。但如果你只換到了錢,那就太虧了。

這段過程可能會很久,請一定保持耐心,不要急。我常常說這樣一句話,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不要太在意35歲前的收入。每個人都是一隻能下金蛋的鵝,把這隻鵝養大養胖,就是所謂的成長。當我們還是一個新人時,選擇更重要的職位、承擔更多的的風險、獲得更多的成長,比收入本身重要得多。35歲之後,你終究會發現,之前為了3萬和3萬2的薪水,憤然從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甚至不惜撕破臉,是多麼愚蠢的行為。

人脈,從哪裡來?

參加各種聚會、加入各種群聊,互換名片、Line,就是人脈嗎?這只是豐富了你的通訊錄,混了一個臉熟,但這個「臉熟」的程度,並不會讓一個人接你的電話、回你的Line,給予你幫助,當然也更不會充實你的人脈。甚至,還會讓一些人看輕你,覺得你趨炎附勢、吃相難看。

商業世界的基本原則,是價值交換。你能幫到別人,別人才願意幫你。或者,至少讓人看到你未來的價值,才有可能得到別人的幫助。記住:那些能幫到你的人,不是你的人脈,那些你能幫到的人,才是你的人脈。

職業化,從哪裡來?

職業化,是一個人進入職場後的基本要求。有很多細節,都能體現一個人的職業程度。稍微做錯一些事,別人嘴上不說,但是心裡已經對你做出負面的評價。有一些基本的行為,要做到。

比如:不要看別人的手機螢幕。防窺保護貼的熱銷,已經充分說明別人有多麼討厭和忌諱這件事,一個人的手機螢幕,幾乎可以暴露他的一切。要保護好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如果在開會、吃飯的時候,有個角度恰好能看見別人的手機螢幕,一定迴避。因為這螢幕是屬於別人的,聊天的訊息和內容,也是別人的。

哪怕你知道自己不會看,也要把位置稍微挪一挪,離開那個位置。如果不方便,至少要把眼睛移開,就像你在銀行,準備輸入銀行卡密碼時,工作人員總會有明顯的回頭和轉身。這是在明確告訴對方,你放心,我不會看的。給別人一些安全感、讓別人覺得舒服。

比如:正確握手。工作之後,你和別人握手的次數,可能會呈倍數的增長。和老闆、和同事、和客戶、甚至是和向你祝賀的親朋好友,都要握手。握手的一瞬間,往往就知道對方是不是一個職業化的人。有些人的手,是「化骨綿掌」,柔軟無力。握著的感覺,像是一團輕飄飄的棉花。甚至,還有些人握手時,你根本碰不到他的手掌心,只能握到他的手指。這彷彿在說:「我允許你握我的手。」

然後,手也不彎、輕輕抖一抖,就是握手了。也許是沒有經過職業化的訓練,但這樣的握手方式,很不禮貌、很不專業。

那,怎麼握手?握實了。用力讓別人感受到你厚重的力量,但是又不要把對方握疼了。這樣是一次合格的握手。以及,如果在寒冷的冬天,如果可以的話,摘下手套,和人握手。

比如:正確鞠躬。學會了握手,那鞠躬呢?鞠躬的次數,也是不會少的。演講報告結束,怎麼鞠躬?也許你已經發現,有些人的「鞠躬」,只是「點頭」,彎不下來腰,哪怕鞠躬了,眼睛也還一直盯著台下的人,讓人不舒服。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害怕。潛意識裡,這些人是害怕的。害怕觀眾撲上來,所以要時刻看著前方,以防不測。但是真正的鞠躬,一定要把「頭頂」給觀眾。眼睛看的地方,是自己的「腳」。為什麼?鞠躬,代表了臣服和尊重。

講話完畢之後,彎腰鞠躬。把頭頂留給觀眾,眼睛看著腳,把自己真誠地留給台下的人。這是真正的鞠躬。一個小動作,背後可能是巨大的心態和認知上的差異。

未來,從哪裡來?

從機會中來。很多人說,階層僵固了;很多人說,階層上升的通道變窄了,但是,其實機會還在。對於年輕人來說,你們是幸運的。在這個和平年代裡,沒有飢荒和戰亂,即使過得再差,也基本是凍不著餓不死的,你們缺的只是一個機會。不,可能只是半個機會,抓住了,就是改變一生的事情。所以,不要浪費你們的優勢和天賦。

年輕人最大的特點,是網路上的原住民。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你們都是第一個知道的。生活裡任何一個細微的變化,都會被你們敏銳地捕捉。這是中老年人們沒有的能力。在網路上,也有和你們一樣志同道合的人,也一定有許多具有價值的事情。人是機會,這些事情也是機會、都是機會。用你們的靈活和開放,關注並抓住這些機會。然後,不斷試錯。

試錯,是年輕人們才有的特權。那些老人們沒有了。他們必須午休、必須早睡、必須準點下班、必須保證規律,不能出一點錯。他們犯錯的代價太大,輸不起了。這也意味著他們把許多機會拱手相讓,擺在了你的面前。

你要不斷嘗試,此路不通,那就換一條。直到找到一條路,能承載你的夢想和衝動。如果成功了,那就成功了。如果沒成功,你也不用擔心。因為本身就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你本來就一無所有。

一無所有聽起來很慘,但這可能是你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光。你暫時沒有房貸、沒有車貸、沒有孩子昂貴的補習帳單,世界免除了你大部分需要承擔的壓力,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拼命往前跑,輕裝前行。

喜歡什麼,用力去試。發現機會,一頭進去試。你的認真、勤奮、努力、智慧,也許會幫助你走得很遠。這種刺激,只有年輕人才受得起。當別人看著你起起落落的身影,很可能最後會忍不住加入一起陪你。

這是年輕人的力量,這是年輕人的感染力。你可能擔心,如果被炸得倒地不起怎麼辦?別人會罵我是瘋子、是傻子嗎?

放心,他們不會。人們不會對「猛士」落井下石,卻可能會對一個「懦夫」指指點點。世界對年輕人總是格外寬容,最多是說一句年輕人不諳世事,而不會說你不明事理。你也可能害怕,萬一被炸死了怎麼辦?

千萬不要這樣想,繼續去衝、去撞、鍥而不捨,哪怕撞得頭破血流。死就死了,怕什麼?因為,你還可以換條命繼續。承擔失敗和悔恨,吃火鍋、洗個澡、睡個覺,就活過來了。

年輕人有9條命,死不了。我曾經問過朋友,如果用1億,換自己年輕10歲,換不換?他瘋狂點頭。願意,我願意。所以年輕人,你至少現在身價2個億。這樣想可能是種安慰,但更能讓你努力。

最後的話

說了這麼多,是寫給20年前初出茅廬的自己的,也是寫給你的。我希望你能成長,並成功,在真實世界的大海裡,我也希望你能快樂和自由,希望對你有幫助和啟發,祝開心。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年輕人,你有九條命:這些建議,寫給20年前的自己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