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個多月,防疫警戒終於降到二級,要準備回辦公室了。在避免群聚、管控室內人數的情況下,許多企業都是先採分流上班。在家邋遢了兩個月,突然要恢復上下班通勤,要跟「真人」主管、同事面對面,好不習慣嗎?

以下幾個小習慣,上班族若能先做好準備,便能從容應付各種場景:

1.會議順序安排:視訊會議優先程度下降

回歸辦公室,就可以由視訊會議改回實體會議了嗎?當然不可能,合作夥伴、同事都有可能在家工作。

當面溝通的效果,絕對比視訊好。因此,若沒有緊急程度的排序,建議優先把在公司的時間,留給同時也在辦公室的同事,把握時間開會、溝通、交流。其次才是與遠距的同事、合作夥伴,採取視訊會議。換句話說,安排會議時,也要以成員皆可在辦公室面談的會議為優先。

2.會議時間安排:更改習慣,一切放慢

兩個月遠距工作,很多人都習慣了「用滑鼠切換會議」,幾個clicks就可以接著開下一個會議。但實體會議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遠距工作的緊湊會議日程,搬到實體會議上,會讓自己和與會者都十分慌亂。因此,安排會議時,要縮短會議時間,預留空檔的移動時間。舉例來說,原本預設1小時的會議,改為45分鐘為1個單位,預留15分鐘空檔。這樣一來,即便有點延遲,大家也有時間休息一下、把狀態準備好。

3.體力準備:找時間運動、調整作息

這幾個月,只要起床、漱洗,坐到書桌前,打開電腦。上下班的距離,真的只有「幾步之遙」。

但回歸辦公室,也就回歸了舟車勞頓的生活。許多上班族少則1小時,長則2、3小時的通勤時間,通通回來了。因此,也要為通勤的勞動狀態預作準備。

盡可能找時間多運動,恢復肌肉量和體力,或者循序漸進地安排作息,早睡早起,讓睡眠充足。以免習慣了在家上班的身體,一開始恢復通勤時負擔太大,光是換車、步行到辦公室,就感到疲勞,下班到家只能攤在沙發上。

4.腦力準備:小確幸時間,留到假日

除了體力上的調配,腦力也要重新配置。回歸辦公室初期,盡可能多休息,保留最高品質的思緒,留給上班時的高效工作、決策力、思考力、解題力。

而那些遠距工作時,喜歡的追劇時間、手遊時間、實驗新菜的小確幸時光,就先保留到假日。盡可能保留體力,多多休息。

5.對焦團隊方向

兩個月沒見,公司的方針或許有因疫情改變不少。這些政策佈達,雖然先前有以文字、語音、視訊方式溝通,但單向溝通難免有誤差,視訊溝通效率也不佳。

建議把握人進公司的這段時間,和部門主管、直屬主管一對一請益,快速對焦策略與未來計畫。以我們公司來說,現在是七月底,很多人會認為,暑假旺季已過一半,但對我們而言,這個時間點正好,還有即將到來的一半暑假可以掌握。

不偏離組織的目標航線、抓緊眼前公司最新的方向,才能與團隊同步前進。

願降級後,回到辦公室的每個人,都可以發揮100%工作效率,掌握降級後的商機,揮出完美的一棒!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