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可以睡這麼少?隔天不會頭痛、昏昏沈沈的嗎?身體怎麼受得了?

其實,應該是你要清楚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一天要睡幾小時才夠?一天做多少重要的事會不行?你的身體可以接受多累?到什麼程度會開始生病?週末做哪些事可以讓你快速充電?既然你是操控這個身體的靈魂,就要知道這個身體的極限在哪裡,否則你怎麼靈活運用它?

這就是我經常說的,你了解你自己嗎?

以我自己為例,我經常很晚睡,首先是因為我知道自己身體的能耐。25歲左右的我,一天可以只睡4小時。10幾年後的我,至少要睡滿6小時。如果睡不到6小時,隔天就會沒精神。但是給我一杯咖啡,我還是能撐將近一天、還是能開一場重要會議,但最好安排在喝完咖啡4小時內(笑),不然到了傍晚就會有點昏沉,無法像平常一樣到晚上都神采奕奕。

所以我知道,當我隔天的行程可以10點半才進公司時,前一晚就可以晚點睡,因為我還是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但若是隔天一早9點就有重要會議,那麼就得早點洗洗睡了,才有精神面對。這不就是基本的自律嗎?而且也只是因為夠了解自己身體的能耐。

你有沒有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而做出每日最佳行程控管呢?

睡眠、飲食、多累身體會受不了……這些你都要清楚。否則當你以為「我可以」,實際上卻不行時,除了自己白忙一場,也會給把責任交給你的公司添麻煩。知道自己的各種極限,才去承接事務,而不只是天真的以為:我覺得我可以、我想試試看。

很多人是這樣過日子的:

從來就沒搞懂自己的身體,週末沒讓身體休息、頭腦充電,週一又昏昏沉沉地去上班,效率超低。偏偏週一週二事情很多所以都在加班,回家累到不行、忍不住對小孩對老公發脾氣,好不容易狼狽地弄完一切,最後根本沒時間保養,只好隨隨便便。

睡前忍不住滑手機或追劇,一不小心又太晚睡。早上差點睡過頭所以妝亂化、衣服也亂穿,每天都呈現亂七八糟的腦袋與外在形象。事情一多、連續加班或操勞,平常又不注重飲食,免疫力下降就生病了。

「了解自己的極限」是需要測試的,就像懂得穿高跟鞋的人,也是花時間測試自己可以穿多久,哪種鞋型會磨腳、哪些不會……願意花時間了解自己,嘗試後才知道如何調整。

再舉一個例子:有位朋友向我抱怨自己的老婆,說她堅持要自己接送小孩、回家還要料理3餐。另一方面由於工作也不輕鬆,常需要帶回家做。在工作、家務、帶孩子的三重壓力下,常常都處於易怒與不耐煩的狀態。當先生勸她可以叫外送或者換個比較輕鬆的工作時,她又堅持三者要兼顧。結果,這3件事每天都是一團糟,無法妥善安排。這就是不了解自己的極限,又硬要成為自己心中認可的那種形象所造成的後果。

先了解自己的極限,並根據現實排出優先順序,才不會讓所有事情一直處於失控的狀態。心中也對於現狀是有所掌握的,於是你不會一直抱怨、不會動不動就生氣,同時也因為清楚極限,所以不會處在混亂之中,反而是自在的。

「聰明的人,不會讓自己狼狽。」能做到的關鍵就在於:了解自己的極限,不去做辦不到的事。做出階段性的自我選擇,並且扮演好你選擇的每個角色。可以想想看,你夠了解自己的各種極限嗎?你足夠自律,過好自己的生活嗎?如果不行,你該調整什麼呢?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