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的不只是我們的工作型態,更改變了台灣人才競爭的現況,海外歸國的面試者增加了,甚至面試的情況也變成線上形式了,想在疫情中或是疫情後換工作的你,準備好了嗎?

疫情轉職 面試致勝指南
(圖表製作者:林舫如)

面試迷思一:運氣好壞,影響面試成敗

很多人轉換職涯,帶著宿命論與運氣好壞的自我安慰思維,但是真實的世界要是你看清了,面試就是資格論,有能力者得。只是你還看不出缺乏的是什麼能力,或著還沒有針對這些能力去做系統化的補強。

假如我們不歸納於運氣,那有思考過欠缺了什麼樣的能力,所以才沒上嗎?或是某份理想的職業,有從雇主的角度去思考,什麼樣能力的人最適合這職務嗎?那些能力又是什麼?

想過,就表示你在 Do the right thing(做對的事)這邊多花了一些功夫,沒想過?那就是努力的做 Do the thing right (把事情做對) 這一塊,而這一塊很難讓你突圍、人生躍遷。

關鍵執行策略:練習從雇主角度思考

步驟一:挑選3到4家想去面試的企業,列出名單

步驟二:整理分析這些企業,對職缺的工作任務描述

步驟三:從工作描述中,思考最理想的員工輪廓(很可能不是你)

步驟四:從最理想員工輪廓中,拆解出軟實力與硬實力各3個

步驟五:將過往的經驗與能力,根據軟硬實力歸納與整理

步驟六:自我評估目前能力與理想勝任條件的差異

做到第六步驟時,我相信很多人就會明白,面試是資格論而不是運氣的問題。如果把人生中任何的問題只歸納到運氣,只會停留在抱怨而已。

要是很認真的面對自己的失敗,那你會發現失敗後都會有一個強化清單出現,照著做人生就會逐漸升級。職涯規劃本來就是用3至4年的時間,來協助自己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而不是一次的面試。

檢討過後的失敗,引領著你往成功的路上走,所以沒有真正的失敗,這只是一個階段與狀態而以。真正的失敗,是你失敗之後的無行為。

面試迷思二:遇到沒準備的問題就完了

其實誰可以做好萬全的準備呢?面試提問遇到會的就回答,沒什麼,關鍵是在遇到不會的問題時,你怎麼面對未知?不用緊張,因為你要知道現在要展現的是,怎麼面對未知的能力與態度,以及穩定度夠不夠。

關鍵執行策略:練習思考方法與邏輯

報導中也提到,主考官可能發問的題目,「北韓金正恩死亡的話,對國際關係有什麼影響?」「如果你被客戶說長得好像他的孫子,要如何跟他談生意?」,什麼類型都有。

你可以去找一本費米推定的書,就是在說當我們遇到那些Google style的面試題目時,可以怎麼練習思考方法與邏輯。

其實這些天馬行空的面試問題,Google已經減少使用了,因為他們統計出來可以回答這些問題的人,在就職後的工作產出優秀度上,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要是今天提問是偏專業層面的問題,治華老師先跟你分享幾段思考的步驟,可以幫助你面對這樣的問題:

一、先思考目的是什麼?例如:營收提升?成本下降?問題分析?

二、目標明確後,思考執行的環境條件與前提

三、建立假設:我打算怎麼做,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四、可能的風險。要是能的話,可以主動提到一些意外狀況

五、關鍵成果監控點與配套方案,如何呼應目標

大家可以先拿幾個網路上的怪問題來試試看喔!

面試迷思3:線上面試沒什麼,大家也都沒經驗

趨勢會讓商業領域中移動出缺口,一個可以快速反應變化的人,也可以彰顯出他的存在價值感。

你熟悉線上會議軟體,像是Zoom、Google Meet、WebEx與微軟Teams的操作嗎?當你是受試方,可以展現出對這些軟體的熟悉度嗎?例如,你可以隨手開啟Zoom的白板,圖解自己的想法,或是利用互動功能與其他面試者互動提問,你覺得在面試者中,你會不會比較閃亮?

這樣的行為除了展現專業底蘊外,最關鍵的是彰顯出在變動性高的環境的適應能力與表現水準。

關鍵執行策略:事先熟悉會議軟體

一、上網搜尋會議軟體的使用方式,已經有很多人提供免費的操作說明。

二、測試這些軟體的互動、白板功能等。(你可能需要一隻觸控筆)

三、先熟悉環境:參加幾場線上讀書會,了解線上互動的真實情況。

四、展現你的專業圖解力,與變動的適應力吧!

最後,就祝福大家在疫情之後,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面試機會與經驗!

*每月專屬直播,治華老師統一回覆!7/29(四)首場直播,歡迎提問發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