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我最近去面試時,遇到面試官第一句劈頭就問我說「能不能加班?」。
當然有特別或緊急需要時,我是願意配合加班。但是我也擔心,如果我說可以,未來真的就是加班變成理所當然的常態,要是我說不能,可能會留下不好的印象失去這個工作機會。
想請問前輩們,如何可以好好回覆這個問題。感謝
104職涯診所 數位內容產業 匿名(26-30歲)

跟過去的職場環境不同,現代的工作者較重視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平衡,不再全然「以工作為重」,因此帶來的思維是不再把加班視作理所當然。

儘管如此,在特定的產業當中,還是免不了用高工時、高所得來解決人力不足、產業旺季的需求,因此「加班文化」不會完全消失在職場,因此若在面試場合中碰上面試官直截了當的詢問:「請問能配合公司的加班政策嗎?」,怎麼回答變成了求職者的難題,回答過於肯定好像會讓自己吃虧;回答帶有猶豫又會顯得好像沒有決心要投入這份工作,怎麼辦才好?

我們集結合《職涯診所》和許多職場前輩的建議,整理給各位求職者作參考。

被問「可以加班嗎?」,只能接受或拒絕嗎?

在回答的大原則,一定只有「是」與「否」這兩個選擇,但是延伸的回覆如何說的漂亮,甚至是反問對方細節,達成自己的詢問目的又不至於顯得無禮,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職場前輩A:盡量不要直接回答可或不可。反問在什麼狀況以下加班?是否常態性?然後再看是否合理或個人接受度再作決定。例如做會計:月結或年結關帳看起來是一定會的。不用太擔心,因為這樣的反問可以表現你是個細心的人。

職場前輩B:我會問對方更詳細的狀況挖出對方其實想知道的部份,在沒有的到更詳細的資訊時,我不會冒然給出答案。如果公司真實狀況是需要加班,但是……(1)常態性加班?運轉效率跟人力流動會不會像一灘死水?(2)因應業務成長的人力不足階段?如果是2,那麼加班可能更有價值。

職場前輩C:問清楚可能加班的時間、是否有加班費等資訊,自行評估後據實告知對方是否可以接受,以免造成日後的困擾。

職場前輩D:你可回答可依單位工作進度需求配合,並詢問加班型態與工時管控管理方式。針對用人單位複試時,可以詢問什麼情況下會產生加班,以及加班模式。

職場前輩E:「加班」的議題詳加了解,是特定時間點亦或常態性。若是因特定就自行權衡。

職場前輩F:建議面試當下可進一步詢問有關加班相關資訊。

職場前輩G:可以明確告知老闆,若是公司有緊急需要配合時可以做適度加班,若表示是常態就要看自己是否能夠接受。

職場前輩H:建議回答「我可以配合加班。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面試官,這個職缺或部門現在加班的狀況,方便讓我知道一下做為參考嗎?謝謝!」。回答展現積極,也透過詢問得知現況做為是否接受offer的判斷。

小編劃重點:不同的產業、公司都有可能產生不同的「加班」情境,前輩們建議「在回答前務必詢問清楚相關細節」,透過詢問表現自己的細心,以及取得更完整的資訊,以供權衡。

為什麼要在面試中問這麼尷尬的問題?

就算是未來工作的常態,讓求職者在面試場合中聽見這麼「直接」的問題還是讓人感到震驚,到底為什麼面試官會在考題中出這道題目?是某種壓力測試嗎?

不同的產業、負責不一樣的工作,職場前輩的看法也大不相同。

傳統製造業-人事前輩:無論公司加班時數多寡,有時候詢問這問題,只是讓公司間接了解求職者是否有一定的配合度。

電子業-課長前輩:公司淡旺季營運或單位屬性會有所調整,所以一定要了解公司或單位加班政策,才不致造成雙方誤解。

建設業-工務前輩:很多公司加班會額外付加班費。

人力資源部主管:面試官問這種問題一定沒有接受過專業面試訓練,也就是這家公司不重視訓練。

職場前輩A:有需要加班的公司代表業績業務量很好,我願意幫公司在這方面提供我最大的配合度。

職場前輩B:畢竟有些公司有淡、旺季營運,若是全體員工均出席,那也是要配合公司的政策。

職場前輩C:加班通常是行政效率不佳或是公司過度壓榨員工才會出現的情形。若老闆提出是否能加班,就要視其產業與工作性質而定。

小編劃重點:不同的產業,對加班的需求量也不同,職場前輩們提供各個面向的觀察,最重要的還是要看自己的評估,切勿因想獲得工作而給出違心之論的答案。

我該怎麼評估優劣,回答自己的加班意願呢?

前面的職場前輩們傳授了很多判斷依據,和建議的詢問細節,但同樣也提及「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我該如何判斷,這份工作到底值不值得自己「就算加班也要投入」呢?

職場前輩A:我可以配合有助於公司成長、有助於個人成長的加班;不能配合無助於公司成長、無助於個人成長的加班。

職場前輩B:能不能加班?當然能加班,如果合情、合理、又合法,就應該要配合加班。如果不能配合加班,還是放棄這個機會。如果不是合情、合理、又不合法的加班,不要慣壞老闆,拒絕加入這家公司,因為這家公司不重視訓練又不守法。

職場前輩C:我認為,面試就是讓您有更加了解公司的機會,而在公司評估面談者的時候,相同的面談者也在評估公司。而公司的規定或是工作型態,您也要做較為完善的評斷,我認為沒有什麼答案是一定可以解決面試中的問題,而最適合的答案應該是您自己的判斷

若您希望得到工作,而回答願意加班,但加班變成常態的同時,可能又影響了您留任的念頭而導致離開。那,當初的回答就是好的回覆嗎?檢視自己的需求,而找到適合您自己的解答,比找尋他人的答案來回覆您遇到的問題還要來的好。

職場前輩D:如果是我,我會想以下幾點:

  1. 這家公司是我的夢幻企業嗎?有的人從小立志進奧美廣告,奧美天天加班睡在公司都願意,你是嗎?
  2. 即使我不喜歡加班,但為了得到這個工作,不要也要說要嗎?那你是為了什麼要得到這份工作?加班的付出值得嗎?

他面試你,你面試他,面試是雙方媒合,沒有高低貴賤。對方也許不這麼想,但自己要這麼心理建設。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搞清楚自己找工作的各種條件就不會被問倒,即使不是對方想要的答案那代表對方也不是你要的環境,雖然可惜但不會讓你浪費更多不會再回來的歲月。

小編劃重點:加班的利與弊,沒有絕對的答案。真正的抉擇關鍵,終究還是在於自己選擇何種的職涯,才有討論加班待遇「值不值得」的意義。

誠如幾位職涯前輩們的真誠建議所言,「加班」這件事在不同的產業、職務都有不同的解讀,對比拿到的待遇也不盡相同,與其討論「該不該接受面試官提問的加班意願」,不如思考「這份工作、這個職缺,是我不計一切代價都想要拿到的嗎?」,或許會讓問題思考簡單一點,更容易得出結論。

祝大家面試順利,面對各式面試官的提問都能應答如流!

*本文獲「104職場力」授權轉載,原文:面試劈頭被問:「可以配合加班嗎?」,進退兩難該如何回答呢?|職涯診所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