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思維是不一樣的,看待一件事的角度以及理解,往往會有著很大差距。而這種差距將會直接決定每個人有著怎樣的層次和結局。

客觀地講,有些人之所以能混得好,其實並非他有多努力勤奮,也不是他的天賦有多高,再或者他得到了多大的助力,而是他們的思維更高階。思維直接決定行為,只有思維先對了、正了,行為才會高效、正確。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才能做正確的事,正確地做事。反之,一個人混得不好,或是雖然努力但卻收效甚微,往往就是因為思維比較低階。

今天這篇文章,就來盤點4種常見的底層思維,望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自私,不願意分享

2015年的中國國慶檔期,徐崢主演的《港囧》和沈騰主演的《夏洛特煩惱》同期上映,撞到了一起。因為之前《泰囧》的成功,很多人對徐崢的這部新片有著很高期待,而當時的沈騰還沒紅,雖然上過春晚,但終究沒有成功的電影作品,所以雖是同期上映,但往電影院跑的幾乎都是為著《港囧》去的。

不過,接下來有意思的一幕出現了:徐崢竟然在微博上給對手《夏洛特煩惱》做宣傳:太搞笑了,這電影真心不錯。後來大家都知道了,《夏洛特煩惱》的票房迅速竄高,小成本製作最終收穫十幾億人民幣票房,大獲成功。

巧合的是,3年後的2018年,徐崢的《我不是藥神》和沈騰的《西虹市首富》又在同時期相遇了。這一次,徐崢依舊在公開場合為沈騰的電影打氣。徐崢的解釋很簡單,幫助新人,是對整個電影產業最實際的幫助。

實際上,真正優秀的人往往都有著博大的心胸。他們願意將有價值的資訊分享出來,願意幫助別人,哪怕這個人與自己有競爭關係。這就是一種大格局,一種高階思維,因為只有大家都好了,往往才是真的好,反之亦然。

底層思維的第一種常見表現,就是自私,有好的東西不願意分享,總想著吃獨食,見不得別人好。很多人正因為這樣的短視,所以路越走越窄,不僅自己沒有因此而變好,反而也失去了更多的機會。

跟風,不願意思考

我在文章裡多次強調一個觀點,那就是我們應該做適合自己的事,而不是看起來很對的事。因為有些事雖然是對,方向是正,但未必就適合你去做。假設現在某產業很紅,大家都知道做這能賺錢,但你自己到底適合不適合做呢?這就要去判斷了。如果做的事不太適合自身,這就像穿了尺碼不合適的鞋子,會影響正常的走路,不是腳疼、就是走不快。

不管做什麼事情,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斷極為重要。當下很多人之所以碌碌無為,看著整天忙得要死,效果卻很差,問題往往就出現在欠缺理性的判斷。

底層思維的第二種常見表現,就是盲目跟風,沒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斷,容易人云亦云。坦白講,人和人的差距簡直是太大了,這種差距就直接決定了每個人所走的路也是千差萬別。比如說,有些人就適合做生意,天生就是這吃這碗飯的,而有些人就不適合做,做了肯定會栽在上面。再比如說,有些人就適合在大企業裡混,而有些人在小公司裡更容易做出名堂。

這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葉子,人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要看別人做什麼也跟著做什麼,這非常容易最後瞎忙一場,損失慘重。

偏執,不願意改變

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越是知識淵博,見過大世面的人,往往越是謙遜,越是能接納不同的聲音和看法,而越是無知、無能的人,往往脾氣越大,性格越偏執、頑固,總是固執己見,不肯改變。實際上,這種反差是必然的。因為一個人接受新事物的程度,通常是由他的知識體系決定的。比如說,你和一個沒見過,也從沒聽過有外國人的人說,這地球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人,有人皮膚黑的和煤炭一樣,有人的眼睛是藍色的,他們是不會相信的。

底層思維的第三種常見表現,就是非常固執、保守,只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拒絕接受真相,且不願意做出改變。

人一旦陷入這樣的怪圈之後,有3點是可以肯定的:

1. 難以提升,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

2. 翻身無望,會錯失很多機會

3. 戾氣很重,看很多事都不順眼

很多時候,質疑一切,就會失去一切。

瞎忙,不願意改進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知道「磨刀不誤砍柴工」的故事。故事裡的兩位樵夫,一位很努力地砍柴,忙得連一口水都顧不上喝,認為磨刀簡直就是耽誤時間。而另一位則是邊做邊歇,歇息的時候就將刀磨得鋒利一些,結果比前一位樵夫多砍了很多柴。砍柴不僅靠努力和力氣,手裡的工具也是很重要的,刀越是鋒利,自然就砍得越快了。

生活中的很多事,其實都是這個道理。我們之所以忙忙碌碌,收效甚微,往往並不是因為不夠努力,不夠拼命,而是方法不夠好,方向不夠正確。換句話說,就是一直在瞎忙。

底層思維的第四種常見表現,就是瞎忙,習慣用戰術上的勤奮來掩飾戰略上的懶惰,不願意直面問題的本質和源頭。

我之前說過這麼一句話:努力低效,不如回家睡覺。要嘛不努力,好歹也落得清靜、安逸,要努力就要聰明、高效的努力,在前行的路上不斷改進、提高,精益求精。唯有如此,我們才不會辜負自身的努力,才不會越混越差。

今天所分享的這4種底層思維,其實涵蓋了做人、做事這兩方面,如果你不幸佔了,一定要盡快改善。

*本文由「哈叔」授權轉載,原文:一個人越混越差的四種底層思維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