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做的測驗,會影響錄取嗎?

從2019年104人力銀行的人資FBI報告顯示,企業在用適性測驗甄選人才時

  • 有56.5%的企業對於面試時的測驗,僅供參考
  • 有26.4%的企業,則會真的以面試時的測驗,作為甄選的淘汰機制
  • 有13.2的企業,會因為面試時的測驗,而影響要不要約複試的判斷

我本身擔任過3家公司的人資,這3家不同產業也不同規模,但全部在甄選時都有測驗。

第一家是完全以面試時作的專業測驗跟性向測驗為基準,分數沒過,不管你面試多好,就是會被篩掉,差一分也不行。人資想保你,總經理也不同意。

⭐️這做法很有效率,可以快速的篩選人才,也有點危險,可能會有遺珠。但我能理解,在公司經營很多年的情況下,甚麼特質的人適合留下,已經有許多數據(樣本)可以支持了,所以公司才會有這樣的甄選策略。

第二家,有自行開發性向測驗系統,說好聽是僅供參考,事實上根本不參考,但會拿來做之後留任分析,不影響錄取就是了。第三家,專業測驗的影響比性向測驗大,專業測驗差的話,幾乎不會錄取;性向測驗不如預期的話,就會再約複試(不一定同個面試官),錄取的機率也會動態改變。

也有些公司,是重視性向測驗大於專業測驗。只能說,每家公司的觀點不同。所以,測驗到底影響錄取結果多大? 這沒有正確答案,也鼓勵大家不用糾結。

人格特質測驗沒有真實作答會怎麼樣?

面試前填的人格特質測驗(適性測驗之類的),如果你沒有真實作答的話,可能會有什麼後果呢?

一、你的測驗結果變成問號人

早期企業使用的 104 人力銀行性向測驗,若測驗者有「迎合社會期許」傾向、或掉入陷阱題,或真的是多重人格的話,測驗結果就會變成「?」簡單來說,變成問號人有兩種可能:

  1. 測驗者沒誠實作答,試圖操弄測驗
  2. 測驗者的特質不只一個

因為分不出一跟二的差別,所以比較保守的企業有可能直接Skip。

跟問號人面試,若發現對方答題很有技巧,我就會懷疑是第一種問號人。而我自己的經驗很神奇,每每遇到心理系畢業的,就很常看到結果是問號人。看到心都涼一半(想說,oh no~又要再找人了),然後人資主管就會跟我說「看吧,他們聰明反被聰明誤。」但我真心不認為心理系是不誠實的人,可能只是他們無意識中的習慣?

而另一種問號人在面試時,答題不會很有技巧,但講話的邏輯很不大眾。不是好或壞,是跟普遍遇到的求職者差很多,我自己大概是2百個面試者會遇到1個。這種問號人任用之後,在人資關懷時,也會發現他的想法真的很特殊,我特別喜歡跟這種問號人聊天,他們的想法很冷門。

除了104之外,其他種人格特質測驗,也有判斷是不是問號人的方法,問號人也類似人資俗稱的「蹺蹺板人格」。

再次重申,問號人不代表絕對好壞。

二、誤判企業期待的DNA

每個企業、每個職務要找的人格特質都不同,有些要很有企圖心、很積極,有些要很不積極、要喜歡安逸的。我之前因為把公司的雇主品牌搞得太積極進取(編按:原文為aggressive),導致要找一些職務需要不aggressive的人時,變得很難找,因為每個來應徵的或面試的都太積極了。

老實說,只有「神經質(情緒穩定性低)」 這項人格特質,80%的機率不會是企業所要的,其他特質都很不一定,沒有絕對
其他20%會接受情緒不穩定的職務或企業,50%以上跟創作有關。例如音樂、設計、編劇、作家之類的……換言之,也是有許多企業、職務需要這種特質的人。

我個人在招募的時候會依照 「該部門『缺』的人格特質」 去找。換言之,或許是跟部門內現任職員完全不同的人格特質,原因很簡單,一山不容二虎,相同特質的人太多不見得是好事。

三、被拆穿導致疑點增加

「你當人資是笨蛋嗎?」
「面試的過程中人資不會發現你本人跟你的性向測驗差很多嗎?」

資深的人資看過上千上萬份性向測驗,面試過那麼多人,即使無法100%判斷你是造假,但也會在面試紀錄上給你打一個大問號。尤其你要再跟總經理或高層面試的話,他們更是閱人無數,他們可以更敏感的判斷。

四、被放在不對的位置

如果你應徵的是儲備幹部(MA)之類的職務的話,50%的機會會從你的性向測驗去安排部門。如果你沒誠實作答的話,可能就會MISS掉真的適合你的職務。現在越來越多企業導入mentor(師徒制),漸漸地有企業是靠性向測驗來分配導師,所以你沒誠實作答的話,也可能會miss掉真的適合你的導師了。

人格測驗誠實作答,確實可能導致你不被錄取,但專業能力還是最重要的。我曾經錄取過一位,他的性向測驗真的很不理想,測驗結果情緒穩定很低,但我們錄取她了,她的工作能力跟思維真的很強,雖然前後面試了大概4次,但很滿意任用後的表現。

*本文獲「NotOnly HR」授權轉載,原文:【求職】面試時做的測驗,會影響錄取嗎?【面試】人格特質測驗沒有真實作答會怎麼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