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一個企業,領導者要不斷地學習鑽研,才能對企業定位、經營策略有更精準的掌握;並且要求各部門主管,對各部門的營運,建立起部門專業知識與運作制度。

一個有厚度、有競爭實力的企業,公司内部各部門必然會逐步建立深厚的營運知識,轉化這些營運知識為一套套運作制度及電腦化的運作系統,逐步建構出完整的「營運管理分析功能」。

因此,當我們招募人才時,便有一套完整營運的知識可以教他;有精緻便利的電腦作業系統,協助他專業且有效率地工作;並提供管理分析的資訊幫助他決策,使他充份發揮才能,創造出競爭力與績效。可以說,聯強的經營策略就是建立在「人才」X「系統制度」X「營運知識」這樣的綜效架構上。

反之,我們也常看到有些企業不重視「營運知識」與「系統制度」的建立,便宜行事地去找所謂的「人才」,然後就任其發揮。由於同一部門每人各有作法、各唱各的調;主管只會交代工作,只要做出來就好,連主管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做才是專業有效的作法,甚至無法分辨工作的專業能力與難度。

這種「出一張嘴」的部門主管,從未深入理解研究營運作業的有效方法,不但無法教導部屬營運知識,也沒有系統制度協助部屬做出專業效率;而部屬一方面學不到專業知識缺乏成就感,彼此做事既沒規範又相互掣肘,高離職率也是必然。

然而,這類主管卻因為不理解而過度依賴部屬,終日唯恐人員異動,誇大工作的難度與人才難找,企圖以不合理的薪資留人。這當然没辦法建立專業的部門,部門將會永遠積弱;而這種主管本身也無法久待,必然是遊牧式的職涯。

每個部門只要經過詳細的拆解與歸納,就可以將表象複雜的工作,理成很有結構、有系統的工作;這樣不但有效率、有品質,並且容易訓練生手,成為具備專業的人。同時,將這些運作的方法進行電腦化,不但能進一步降低人工作業,更能經由電腦運作程序與檢核的協助,使得專業的作業能徹底落實。

當大量人工作業的負擔有效降低,人員就有更多的時間用於思考判斷;同時,又經由電腦提供蘊含高度營運知識的分析資訊協助,更是如虎添翼。讓個人的時間大部分能投入在知識性的工作中,善用部屬的才華;個人產生更大的成就感,也對部門與公司產生更大貢獻。

因此,主管必須切記:營運一個部門不能只出一張嘴。要建立制度、建立工具,才能紮實順暢地運作並提高工作的效益;提高人員工作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兼顧留才與訓練人才的多重效益。

*本文選自「聯強EMBA」獲「杜書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原文:聯強經營策略 = (人才) × (系統制度) × (營運知識)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