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提出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獲得一個好答案更重要。 每一個事後被證明偉大的答案,最初都起源於一個極妙的問題。

牛頓就是一個非常會提問的同學。蘋果砸到他,正常的反應有如下幾種。

錯誤的提問方式之一,質問。

蘋果你砸到我了,你怎麼不上天呢?你有考慮過我的感受嗎?

它們背後隱藏著埋怨和責怪的負面情緒,根本無助於解決問題。提出這樣的問題,會讓對方開啟防禦模式,你收穫的只會是更強的反擊。

錯誤的提問方式之二,設問,也就是自問自答。

蘋果你知道你砸的這個腦袋裡裝著多麼珍貴的思想嗎?蘋果當然不知道,禮貌一點的蘋果會說,要不然你說說看?於是,你開啟了話癆模式,讓蘋果知道他差點讓世界的發展落後了幾百年。

通常只是為了表現自己,而不是獲得增量資訊。你只是在以請教之名,行指教之實。這根本不利於溝通,只會展現你的自大。

錯誤的提問方式之三,暗藏假設的提問。

你們這顆樹上為什麼就沒有禮貌一點的蘋果呢?這個問題背後,有一個假設,它假設樹上所有的蘋果都不禮貌。

這樣的提問非常危險。那什麼是好問題?what、who、why、when、where、how開始的問題,都可能是一個好問題。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具體來說,一個好問題,可能是事實的問題、邏輯的問題、原因的問題、關係的問題、時間的問題、行為的問題。因為它們都屬於開放式問題,也沒有預設判斷和立場,更加容易獲得更多資訊。

一個問題也許是不夠的,想要獲得更多資訊,還要不停追問。

為什麼蘋果砸到我了?因為蘋果熟了,脫離了樹枝。
為什麼脫離了樹枝,會砸到我?因為樹枝在我頭上,蘋果往下掉就會砸到我。
為什麼蘋果往下掉而不是往上飛 ?因為萬有引力。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正確提問?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