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思考一件事情時,會用什麼語言思考呢?正在讀本書的人,大多會用中文思考吧。有人認為是思考創造語言,但我覺得相反。應該是語言創造思考。因為你無法理解沒有語言的事物。

舉例來說,關東人看到「雪」,只會認知到那是「雪」。頂多就「鵝毛大雪」或「粉雪」的程度吧。可是對北海道等雪國的人來說,雖然同樣是雪,但據說有多達100種以上的說法,例如「回雪」、「乾雪」、「斑雪」、「風花」、「涅槃雪」……好,在關東出生長大的我完全看不懂。

前幾天我朋友出了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時,我說:「好像被狗咬了一口一樣」,他聽了回我:「為什麼會提到狗?」對於未知的語言,人類的理解力會跟不上。

語言創造思考,思考成為行動的基礎

要從思考做改變會很困難,但只要「刻意」的去意識到,就能改變語言。所以改變行動的第一步就是——改變語言

不過要你馬上改變已經使用相當習慣的說話用詞,應該會很困難吧。所以讓我來介紹幾個在掌握機會上「不應該使用的語句」。請避免使用這些詞彙。

這樣說話,會讓你和「富有」失之交臂!

不應該使用的語句有5個,下面會逐一說明。

① 值得參考

很多人會積極使用「值得參考」這句話,但其實這個消極的說法,有時候還會很失禮。因為這等於在說「你說的話只有參考程度」。

如果你在尋求建議,或從長輩、工作上尊敬的人那裡得到意見時,應該要說「學到了一課」或「馬上進行」。

② 可是、啊就、不過啊、反正

有些人常把這4個詞彙掛在嘴邊。如果開頭都是這些字眼,對話就不會延續也不會有趣。別再用這些字眼了。

③ 改天

這點第一章也有說明過。跟人說話時,有些人會說「我們改天見吧」或「有空再見面」,這樣是抓不住機會的。如果還想與對方碰面,就不要說「改天」,應該要具體訂出一個日期。請想一下,每次說「改天見」,到底有多少次會真的見到面呢?

用詞模稜兩可只會招來模糊的結果。明確訂出日期這件事,也能套用在其他事情上。舉例來說,你想挑戰減重,就應該明確設定時間和目標,例如幾個月要瘦幾公斤等。

工作上當然也一樣,明確制訂在什麼時間點要達成什麼目標,就能清楚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你很明確,周圍的人也會變得明確。讓自己養成訂立一個明確日期的習慣吧。

④ 我不會

人類有無限的可能,而你是一個人類。換句話說,你也有無限的可能。所以現在不會的事情,只要去做就能學會。不是因為不會才不去做,而是因為不去做所以才不會。

回答「我不會」,你就會去找「不會的理由」。所以不要回答「我不會」,要改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只要詢問對方「該怎麼做才能辦到呢?」一定會有人願意教你方法。

⑤ 我會努力

假設你搭飛機出遊,然後你問機長說:「這架飛機是去沖繩嗎?」而機長卻回答:「我會努力」,你聽了應該會想:「不對,你不用努力沒關係,給我開到沖繩就好」。

其實,回答「我會努力」,有著「搞不好我做不到」的含意。

這等於是在告訴自己,就算做不到也沒辦法。所以不要說「我會努力」,要改說「我會做」或「我會達成」吧。

書籍簡介


說話致富:27個讓金錢與人氣聚集在身邊,價值一億元的溝通技巧

作者: 岡崎勉明

譯者: 林信帆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07

作者簡介

岡崎勉明

26 歲創業,40 歲前達到年收一億元。XYZ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理事,並同時經營另外兩家公司。業務範圍包含商務訓練事業、業務顧問、零售商支援、餐飲業經營、餐飲業顧問、旅遊事業、出租會議室事業等,內容相當廣泛。出生於埼玉縣坂戶市。進入Softbank BB股份有限公司工作4年後獨立創業。其餐飲事業的Standing Bar「SHINBASHI」接連數日大排長龍,因而登上各大媒體版面。

曾在「志緣塾」有限公司主辦的日本最大型講師活動「全國講師徵選會2015」中晉級決賽,剛開始憑藉口耳相傳受邀演講,現在每場都超過400人參加。總計動員人數已超過20萬人次。以「對每個人的最大可能性做出貢獻」為企業理念,精力充沛地活動中。同時也是一名個人動力訓練師,以「培育不問職種,到哪都能發揮能力的商務人士」為主題進行各種活動。目前還擔任許多年輕人的導師,是一名受矚目的創業家。

著有《從現在起,我決定不再低估自己》、《從現在起,我決定過自己的人生》、《從現在起,告別你的小憂鬱》、《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譯者簡介

林信帆

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翻譯學碩士班中日組修業完畢,為專職專業自由譯者,擅長提供各領域的同步、逐步口譯與筆譯。座右銘是:「你給口筆譯者三天,他可以變成一個偽專家;但你給專家三天,他沒辦法變成一個偽口筆譯者。」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