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卡曾是德國之光,證明德國不但會製造八汽缸引擎和機器,也能掌握數位技術。但從2020年6月起,事實證明一切只是個巨大幻影。

威卡帳戶裡短少了19億歐元(約合新台幣590億元),這是這家企業5年多來的收益,但這筆鉅款並不存在。

威卡聲請破產,它是德國DAX指數有史以來第一家破產的公司,股東們共損失了200億歐元。

威卡是個詐欺上億元的故事。從一個色情行業的小型服務公司起家,迅速和有名有姓的生意夥伴創造出驚人利潤。

實際上,威卡執行的可疑交易一樁接一樁,慕尼黑檢察官形容,這家集團階級森嚴,強調「團隊精神和效忠董事長」。之所以能存在這麼久,是因為很多人視而不見,包括員工、監管單位、會計師、行政機關。

「故事美到不可能是真的」

丹.麥克倫(Dan McCrum),是威卡最怕的人。他常面帶微笑,很少說話,2007年開始在《金融時報》工作,從14年開始研究威卡;從15年起,他發表評論,專題名是「威卡屋」(House of Wirecard),幾乎是一個預言:威卡,一座紙牌屋。

他不僅是第一個長期批評威卡的記者,更是第一個公開威卡在新加坡有虛構營業額嫌疑的人。他的文章讓新加坡檢方對威卡員工展開調查。

關於新加坡事件的報導一發布,威卡股價在1月30日下跌21個百分點。它在次日用新聞稿回覆:「《金融時報》發布一份不精確、誤導大眾並毀謗威卡的報導。」

2月1日《金融時報》馬上加一筆:律師在威卡新加坡分公司裡發現犯罪行為的線索。但威卡回擊,聲稱報導「無中生有。」

次日,警察搜索了新加坡的威卡辦公室。公家機關以詐欺、偽造合約和洗錢的嫌疑,對威卡員工展開偵查。

威卡股票從第一篇報導到2月15日,下跌了40%。不僅對威卡股東不利,也對麥克倫不利。因為突然間,他也成了檢調人員調查的目標,慕尼黑檢察機關開始調查他。

為什麼?

在發表評論文章前不久,不少投機客賭威卡的股票下跌,並提高他們賣空的金額。報導公開後,威卡的股票也真的應聲下跌,因此有人懷疑投機客事先得到通知,也許就是麥克倫事前把計畫透露給投機客。構成了操縱市場和內線交易的犯罪事實。

但《金融時報》基本上不受影響。3月21日麥克倫和同事報導了一個負責威卡亞洲區業務的馬薩雷克,可能牽涉在新加坡的事件中。

那時威卡表現出想要查清案件的態度,製作一份報告公諸於世:「年度結算不受影響」。總結報告讀起來讓人覺得新加坡的事件無傷大雅。

2019年4月,聯邦金融監管局向慕尼黑第一檢察署指控麥克倫和他的同事有操縱市場的嫌疑。官員懷疑這兩位記者蓄意連續發表多篇文章,讓威卡的股價盡可能大跌,投機客盡可能大撈一筆錢。

有趣的是,聯邦金融監管局顯然沒有考慮到,《金融時報》計畫公布報導的消息也可能由另外一方傳出去。

如果一位記者計畫撰寫一篇評論,他有義務事前聽取關係人對指責的說法。發布文章前,記者會給公司時間來面對這些指責,新聞發言人通常會將問題送到相關部門,通知內、外部律師或公關。誰能排除這裡面不會有人把消息傳出去?

金管局和局長菲力克斯.胡費爾德說,「如果我們有操縱市場的具體線索,行政當局有義務告發。」

而針對威卡的指責呢?根據巴伐利亞邦司法部的消息,慕尼黑檢察機關展開調查,但是,「那時檢察官並沒有足夠線索證明威卡負責人有犯罪行為。」

胡費爾德說,因為威卡不是金融控股公司,所以金管局只能管集團的子公司威卡銀行,而不是整個公司。「稽查人員想要多一點管轄權來監督公司,但我們也不能忽視現行的法律規章。」

事實上,威卡集團有一間銀行,如果金管局願意的話,它可以透過稽查對銀行施加壓力。如果官員走進一家金融機構,即使是董事長,通常也站得筆挺,對官員有求必應。

在銀行這個範疇,聯邦金融監管局的權力大到不行,且違法的銀行會遭受一連串嚴重後果,最嚴重是失去銀行的營業執照。金管局應該對威卡動用這個權力。

現在我們應該做什麼改變?胡費爾德說:「我想破了腦袋。」他想讓結算表的審查更快更有效率,想讓像威卡一樣的公司在未來被視為金融公司,而不是科技公司。因為金管會對金融公司的權限比較大。

結論:胡費爾德的同事在威卡案件中依循法律,卻陷入德國官僚制度的束縛。即使金管局不能直接對威卡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他們也應該及早大聲疾呼。這是可以確定的。

2019年4月25日,威卡董事長馬庫斯.伯朗走進一家飯店的會議室,態度從容,嘴角漾著微笑。會議一開始,伯朗就談起《金融時報》的報導,他立場堅定表示,所有對當地員工的指控並沒有刑事案件的實質內容,檢方沒有找到任何顯示那裡的員工有蓄意違法的行為。

會計師竟背書、軟銀宣稱入股

他傳達的信息是:一切沒有那麼嚴重。

而且伯朗手上還有一個無敵強的憑證: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師開具的證明書。安永在新加坡事件後,只要求威卡把營業額調降,並重新出具應收帳款和1千萬元債務的證明。

就這樣,整個事件結束了,《金融時報》的報導在表面上也被推翻。

伯朗的表現很有自信。他侃侃而談不用草稿,他沒有因此特別著急,他不想在這個話題上停留太久。

伯朗多次成功驅散大家對公司的懷疑。這次不僅是漂亮的數字和安永審計師幫了他的忙,他還宣布了一則轟動的消息:日本科技業投資者的巨星軟銀,想要投資他的公司。

這家日本公司向威卡買了9億歐元可換股債券,股價也因此在4月24日中一度漲了10%。

一些投資人和分析師將軟銀入股當作是威卡可信度的證明。畢竟日本公司在投資這麼多錢之前,不可能沒做過詳盡的查證。但事實上,軟銀並沒有冒風險,因為不是軟銀投資威卡,而是日本公司和阿布達比的國家基金聯合投資。

儘管如此,威卡再次消除了大家的疑慮。直到夏天,股價上升到150歐元⋯⋯。

小檔案_書名:歐陸最瘋狂金融風暴:威卡騙局

作者:沃克.泰哈則伯格、梅蘭妮.貝格曼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22年3月5日

沃克.泰哈則伯格、梅蘭妮.貝格曼 簡介
泰哈則伯格自2018年起擔任WirtschaftsWoche記者,曾在商業雜誌Bilanz、慕尼黑晚報任職,曾獲德國記者獎、德國聯邦議院政治媒體獎等;貝格曼自2012年起擔任WirtschaftsWoche調查記者,2015年起撰寫關於威卡公司的報導,曾獲Henri-Nannen調查研究獎、年度最佳商業新聞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