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們寫文章分享過531戰略。看5年,想3年,認認真真做1年。今天我們來聊聊721戰略。投入10%,看5年,思考未來趨勢。投入20%,想3年,制定戰略目標。投入70%,認認真真做1年,解決明年的生存問題。

10%,看5年

很多人很焦慮會說,你能不能判斷一下,我這個行業,未來還能不能賺錢?未來還能不能賺錢,這其實是一個策略問題。今天之所以還能賺錢,不管是過去的戰略規劃,還是恰巧碰到做對了一件事,一定是你過去做對了什麼,才能產生持續穩定的收入。但是我特別想說的是,沒有什麼東西會一直持續。可能是你的行業發生結構性改變,也有可能競爭更激烈、賺錢越來越難。

假設3、5年之後你用現在的方式賺不到錢了,怎麼辦?你需要花點時間看一看、想一想。5年以後,這個行業大概是什麼樣子。3年以後,你要成為什麼樣子。然後再認認真真做1年,先保證明年的利潤。所以你得分配好時間和資源。怎麼分配?721。就是你要花70%的時間,拿出70%的資源,去做明年的事情。分配20%的時間和資源,去想3年後的事情。再分配10%的資源,看看5年後,外部世界可能發生哪些變化,這些變化對公司有什麼影響。

比如,有個同學是做保健品的,他說,我們公司現在的整體業績還可以,增長也還行。但我們不是做研發的,我很糾結,未來要不要去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研發,去做生產。要不要投入更多在研發上,取決於什麼?取決於你對未來5年的判斷。如果你的判斷是未來5年,保健品這個行業,只有懂研發才能獲勝,那你咬著牙也要投入,不然5年以後你就沒有競爭力了。

20%,想3年

看到了5年後外部世界的變化,然後分配20%的時間和精力,去3年後的事情。

第一,3年後你想做什麼?具體來說,就是3年後,公司的目標是什麼,是不是要開啟新業務。

第二,憑藉什麼?這個事情,你能做,別人能不能做?如果都能做,你能不能做得比別人好。

第三,你有什麼?想清楚自己的能力、資源和優勢。假如你是開飯店的,那你的優勢是什麼,怎麼借助優勢,提高經營效率。

第四,你還缺什麼?前面我們提到的保健品的例子,如果要投入精力做研發。你現在缺的是什麼?比如,是不是需要研發團隊,比如,是不是需要資金支持等等。

知道了缺什麼,你就能有針對性地去解決問題。該招人招人、該找錢找錢。所以想3年,不是解決企業眼前的問題,是解決幾年後你想成為什麼的問題。你想收穫什麼果實,那你就要從現在開始花一點時間去種樹。

比如3年前,我們開始做公眾號。2年前,我們開始做私人平台,1年前開始做短影音。今年又做了年度演講和讀書會。每一年都要為未來做一些準備,為未來做準備,意味著你現在是健康的,你每一年都有一點冗餘,去嘗試一點新業務。

你不能把時間都花在摘一顆樹上的果子上。如果有一天因為環境變化,或者其他因素,這棵樹突然就不結果了,那你是沒辦法應付的。花一點時間去找一塊新的地方,撒點種子,未來某一天,你會發現你當初種下的種子已經開花結果,它會反過來反哺你的舊業務。

70%,認認真真做1年

看清了5年,想明白了3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就要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這些事情上?不是,你要花70%的精力,分配70%的資源,認認真真做1年。這一年非常重要。因為認認真真做1年,是為了明年的生存問題。怎麼幹?先解決明年的戰略問題,就是做什麼的問題。換句話說,就是你要從戰略的層面,想清楚明年要完成哪些目標。

比如,你說我明年的目標是提高總收入。有一個關鍵指標是總收入在今年的基礎上提高30%。提高總收入是你的目標,30%是衡量指標。那你怎麼完成這個目標?你需要找到影響這個指標的因素(領先指標),透過改變這些因素,去達成目標。

什麼意思呢?因為提高30%是一個落後指標。當它發生的時候,你已經沒辦法改變了。所以你要找到影響這個目標的領先指標。然後在領先指標上下功夫。比如你要提高收入,是不是可以通過招募優秀人才,增加培訓的頻率和品質,來提高團隊作戰能力。因為團隊戰鬥力,是影響收入的因素之一。

還有哪些是能夠影響收入的領先指標?比如,透過提高重複購買率來增加收入。那怎麼提高重複購買率呢?提供更好的服務,提高產品品質。因為提供更好的服務和提高產品品質,都是可以控制的因素。這就是在能改變的事情上下功夫,透過改變領先指標,影響年初定的目標。

最後的話

今天我們分享了721戰略。投入10%,去看5年後,外部世界發生了哪些變化。這些變化對你的業務有什麼影響。投入20%,去想3年後,你想做什麼,成為什麼樣。為什麼你能做這件事,做成這件事還缺什麼。

你要花一點時間,找一塊地方,種點新的種子。未來某一天,你種下的這些種子可能會開花結果,它會反過來反哺你的舊業務。你還要投入70%,認認真真做1年。這1年非常重要,你要解決的是明年公司的生存和發展的問題。這1年你要更多的去關注領先指標,在能改變的事情上下功夫。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2022年了,如何制定今年的戰略目標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