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老闆的溝通順暢嗎?很多職場人的答案是,不順暢。有些人看到老闆就緊張忘詞,因為老闆的性格太強勢,總喜歡打斷你,或者太挑剔,一直批評你說不到重點。

有些人跟老闆的溝通一直沒有效果,或者效率很低,因為老闆聽報告的時候思維太發散,總是離題,或者不願意直接發表意見,要你自己猜來猜去。而對於職場人來說,各種說話技巧和溝通課程上了一堆,但是一到工作報告,又全都打回原點。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你沒有知己知彼,不了解老闆的「語言」屬於哪種溝通系統。簡單地說,想讓老闆好好聽你說,就必須了解對方的「語言型」,並且用對方能快速理解的「語言」來說話。只有掌握對方的「語言」,才能避免溝通中的雞同鴨講。

你說的話是什麼「話」?

為什麼溝通這麼難?雖然大家說得都是中文,但每個人認知事物的方式不同,造就了我們截然不同的「溝通系統」。根據我們認知事物和處理訊息的方式,我們的語言表達和訊息接收,大致可以分為4種類型:視覺型、聽覺型、感覺型、邏輯型。

1.視覺型

多數人在想問題的時候,腦子裡出現的是文字或者語音。視覺型的人思考問題不是用文字,而是在腦內跑過很多畫面,甚至是有動態的連續動畫。

有句話叫「一圖勝千言」,畫面承載的訊息量是文字的1百倍,因此視覺型的人處理訊息速度非常快,當別人還在嘗試理解一段話的意思,他們已經在腦子裡預演過全部流程。這個特點讓他們在反應、思考和學習上都展現出驚人的效率。

2.聽覺型

聽覺型的人,顧名思義是用聲音來感受和處理訊息的,聽覺型的人對文字和圖片傳達的訊息理解很慢,一定要當面報告或者打電話,思考的時候會有意識地把想法說出來,讀書的時候要念出聲。很多人很難靠聽課聽懂,需要結合教材,但聽覺型的人光是聽就能很快理解內容。這種類型的人,在反應速度上要比視覺型的人稍慢一些。

3.感覺型

有個成語叫「望梅止渴」,說想起梅子的滋味嘴裡會開始流口水,這就是思維與身體感官的聯動。感覺型的人,就是需要把接收的訊息轉化為自己感官上或者情緒上的認知,才能完全理解。因此感覺型的人訊息處理速度是非常慢的,因為他們要抽象訊息翻譯成具體的感受或者情緒。你說這房間採光好,冬季都有平均8小時自然光,他們沒感覺,你說冬天在這曬太陽曬得暖洋洋的,讓人不願意移動,他們就秒懂。

4.邏輯型

最容易鑽牛角尖的人是誰呢?是最講邏輯的人。因為他們的思維體系非常穩固,很難改變。這就導致,一旦他們遇到符合邏輯的錯誤訊息,哪怕這件事本身違反常識,邏輯型語言的人會比靠直覺行動的人更難辨別真偽。另外最容易糾結的也是邏輯型的人。

因為邏輯型屬於聽覺型的升級版,但他們聆聽的不是外來的聲音,而是腦內的聲音。邏輯型的人,對於問題的思考是用兩個或者多個「腦內相互問答、辯論」的形式。哪一方贏得了辯論的勝利,哪一方觀點就主導了決策,這個過程通常很耗時間,所以殺伐決斷、說一不二性格的領導者,絕大多數都不是邏輯型。而很多邏輯思維強大的優秀溝通者,他們的溝通系統也不是邏輯型。

學會見什麼「話」說什麼話

很多時候老闆「不聽你說話」,不是因為你的表達或者思路有問題,而是你們說得根本不是同一種語言。所以優秀的人不糾結「我說了什麼」,而是注重「怎麼說」,然後儘量用對方的溝通體系來傳達自己的意思。

比如說,你的老闆是視覺型,說話做事速度都很快,講起事情來手舞足蹈,因為他們要用口語和身體語言向別人描繪他們腦內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如果下屬不能很快領悟,不能跟上視覺型老闆的訊息處理速度,他們就變得很不耐煩。

如果你的老闆是視覺型,你可能會覺得對方太誇張或者太有攻擊性,脾氣不好而且沒耐心。
這時候你要調整自己的語速,不是說你一定要說話很快,而是要把傳達訊息的密度提升到最大,能1句話說完的絕對不拖到2句,而且盡量用肢體動作說明,用圖片、影音和可視覺化的數據來展示你的方案。

相反的,如果你的老闆是聽覺型,那麼你說得太快太多他會選擇不理你,或者批評你沒有邏輯、表達不清晰。跟聽覺型的人交流,要注意節奏感,你要盡可能符合他的節奏來說話。

感覺型的老闆,追求舒適:能夠坐著,他就不會站著;他能夠躺著,就不坐著;說話慢條斯理,要結論不是思考出來的,是用身體和情緒感受出來的。所以跟感覺型的老闆對話,一定要不厭其煩的談細節、談感受,還可以問他們處於和你一樣情況會怎麼想、怎麼做。

跟邏輯型的老闆報告,一定要用方法論,要高度抽象,要根據他們自己的邏輯方式來進行有條理的分析。但是需要注意,你自己的一套邏輯再有條理沒用,一定要用他們的邏輯和思維方式。溝通是人際關係中最大的難題,我們不僅要做到設身處地、轉換視角,更要有技巧有策略。

*本文獲公眾號「創業酵母」(ID:chuangyejiaomu)授權轉載,原文:想快速達成共識,最差的方法是講道理

創業酵母成立於2014年11月,總部位於北京,是一家提供一站式企業服務的平台。專注於高端人才招聘、企業諮詢、培訓等業務,致力於提供組織創新賽道極具價值的企業服務。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