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對別人說「你看起來很累」

你會對身邊的人,例如朋友或同事,不經意地說出「你看起來很累耶」「你看起來很憔悴」這種話嗎?說這些話時要多小心,尤其是對女性。即使對方臉色蒼白、好像就要倒下去,身體明顯不舒服,也不是開口說「你看起來很累」的時候。這時你該說的是:「你坐下來休息一下比較好」,向對方伸出援手才對。

如果說「你的頭髮亂了」,對方馬上就能整理頭髮;但指出對方「你看起來很累」「你看起來很憔悴」,一點幫助也沒有。而且,如果你一早就對人說:「你看起來很累耶」,讓對方一整天都在「原來我一臉疲倦啊⋯⋯」的情緒中度過,反而會讓對方更累。

朋友曾告訴我不少實際發生的故事。有位從事行政工作的20多歲女性說:「工作上往來的業務對我說:『妳好像比上次見面的時候還累耶』,讓我很驚訝。」因為那個時候她並沒有感到疲倦,卻因為對方的一番話而沮喪,「原來我看起來一臉憔悴啊⋯⋯」。

40多歲的男工程師跟我說:「我總是睡眠不足,一直坐在電腦前工作,因此當同事說:『你看起來好像有點憔悴』時,雖然高興不起來,但有時會覺得自己是有人關心的,雖然也要看對象是誰。」任何人都會因為「你看起來很憔悴」,而心情複雜、沮喪和受傷,所以說話必須多加謹慎。

如果有人對40多歲的我說:「吉原小姐怎麼看起來有點憔悴啊?」我會這樣聯想:「憔悴=沒精神=沒元氣=蒼老」。那時候的我越有精神,反而越容易感到沮喪,「咦,我明明很有精神,別人卻覺得我看起來很憔悴!可能我看起來很蒼老吧⋯⋯」。

我認為「你看起來很憔悴」「你看起來很累」,這些話一點價值也沒有,沒必要特地跟對方說。即使對方真的看起來很疲倦,讓人擔心,也不需要用那種強化一臉憔悴印象的話,可以問問對方:「最近有沒有好好休息?」「你最近好像很忙,身體還好嗎?」「最近都還好嗎?」等,才是溫柔體貼的表現。

因為對任何人來說,「你看起來很憔悴」「你看起來很累」這些話一點幫助都沒有。對方看起來越憔悴,越需要可以溫柔地給予支持的人。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不要隨便對人說「你應該要多運動」

請想像一下這樣的畫面,你想消除疲勞、放鬆一下,所以去做了按摩。按摩結束時,幫你按摩的師傅跟你說:「你的肩膀和脖子很僵硬、很緊繃耶。腳也腫腫的,有水腫的現象。最好每天做伸展運動、適度運動一下喔。」

身體累不累,當事人最清楚。對別人說「你最好要○○」,只是讓人心煩而已。只要先詢問對方的生活習慣,就可以避免提供不必要的資訊和建議給對方。「你一定要試試看這個!」提供對方真正需要的資訊,這種建議才具有價值。

「您平常有做些什麼來維持健康嗎?」「您喜歡運動嗎?」,詢問客人的生活習慣之後,對比較注重健康、有在運動的人給予肯定,例如:「哇,這個習慣很棒耶」「您有這種觀念非常好耶」,當客人覺得自己備受肯定,就會更有幹勁,這樣也能贏得對方的信賴。

「你的肩膀跟脖子硬梆梆的」「最好多運動喔」等,這些話聽起來好像很擔心對方,但其實一點也不了解對方的心理狀態和生活實態,是缺乏建設性的建議。

「你變瘦了嗎?」「你變胖了喔?」大家都知道這樣問人很失禮,而且就算是家人,彼此也應該多留意表達關心的方式。我懷孕的時候,曾被不期而遇的朋友說:「哇,妳變好大隻耶」「臉也變得好圓喔」。我很清楚對方沒有惡意,說得也是實話,但正因為是實話(當時比現在胖16公斤),才讓那個時候的我很受傷。

所以我跟孕婦聊天時,都只會說「妳的肚子變大了耶」,把焦點放在肚子上。有些孕婦則是因為害喜沒有食欲,看起來反而變瘦了。「妳變瘦了耶!」「妳瘦巴巴的,還好嗎?」「為了寶寶,妳要多吃一點啊」,這些話都會對當事人帶來很大的壓力。

除非是百分之百的正面肯定,否則應該沒必要對他人外表的變化多做評論。你也試著自己整理看看,有哪些針對人外貌的話是沒必要說的。如果擔心對方,想為對方做些什麼,不須說多餘的話,找出自己可以做的事,然後付諸行動,才是成熟大人應有的作為。

書籍簡介

母湯喔!說話得罪人,你卻不知道

作者: 吉原珠央

譯者: 謝敏怡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8/01

作者簡介

吉原珠央

  形象顧問,專業為表達與溝通技巧。除此之外,也以獨創的「從體驗中學習」理論,在日本全國各地舉辦各種企業培訓和演講活動。

  同時,亦是以零負擔為概念的美妝保養品牌「PURA Tokyo」經營者。

  著有《38個方法,讓你成為「想繼續跟你來往」的大紅人》《44個方法,讓你成為「想和你多聊聊」的人》《成為可以自由選擇的人》《不說「我」,別人才聽你的》《成為Power Woman的方法》《40個簡單習慣,讓你成為「能抓住人心的女人」》《貼心小習慣,讓你人見人愛》等書。

譯者簡介


謝敏怡

  台灣台北市人,曾任職於媒體與日商,現居日本名古屋。喜歡大自然與老街巷弄,最近的興趣是做料理抒解壓力。譯有《換個工作,更好嗎?》《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強習慣》《一言逆轉》《暗黑技術》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