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怎麼好意思說啊?說了別人會不會生氣啊?」很多人在跟他人相處時總抱著這種心態,寧願自己受委屈也不願意把醜話事先說出來。然而事實證明,如此下去你的心裡只會越來越苦。

在說醜話時,你要說清楚前因後果,讓對方知道這麼做的好處和不這麼做的壞處,從而在心理上接受你的醜話。相反,有些人一開口就是醜話,其他的什麼也不說,這樣很容易讓對方心裡不舒服。所以,在說醜話之前要多下功夫,跟對方解釋清楚——儘量把後果說得嚴重一些,讓他引起重視。

很多時候,說「醜話」不是為了讓別人難堪,而是提前達成「君子協定」——在彼此清楚的情況下往來,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說醜話是有原則的,不到必要時不要隨便開口——如果非要說,就一定要好好說,不能得罪人。

說醜話的方式有很多,掌握技巧後,醜話也可以說得好聽,讓別人心甘情願地接受。比如,要注意自己的語氣,不一定要一本正經或是非常嚴肅,其實完全可以用開玩笑的語氣跟對方說,這樣既輕鬆,又能達到自己的目的。

一、先說好話、再說醜話。

例如詢問餐廳服務生,套餐的配菜是否能夠更換時,服務生有以下兩種回答:

(醜話說在前)「這依規定沒辦法。」直接搬出規定來,容易讓人有負面感受。

(先說好話)「我先幫你問問看,但不保證一定可以。」表達願意積極處理,但也保留了不直接承諾的空間。

二、以較輕鬆的語氣說

當朋友向你借新買的項鍊,這條項鍊對你有特殊意義因此你希望他小心時:「這是我新買的,而且很重要。我還沒怎麼戴呢,要是弄壞了,你可要賠新的哦!」

用開玩笑的方式把醜話說在前頭,對方不但不會生氣,還會用心對待。

三、先說重點、再講細節。

太過瑣碎,容易讓人無法專心仔細聆聽。先把重點、重要性講出來,再說明理由,更能協助對方消化。

*本文參考整理自《別讓無效社交害了你》(時報出版)、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