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中,你一定曾經碰過有朋友神秘兮兮地跟你說:「我告訴你一件事,但千萬不能告訴別人。」

我最怕這種人,一聽到這句話就頭皮發麻,馬上就會生出警戒心:「那我不要聽,如果不能告訴別人,請你也不要告訴我。」

一來我記性不好,你跟我交代過的話,我可能會忘記可不可以告訴別人,如果一不小心在社交場合下說了,那我豈不是罪過。二來幫別人藏祕密,我會內傷。與其害我,那就別告訴我吧。

如果你覺得這件事情我應該知道,那麼就大大方方跟我分享,我自己會判斷這些話該不該說。但是倘若只是分享一些聽別人說的資訊,卻要我不要告訴別人,那麼我會認為當事人心裡就有戲,你期盼影響我對那個人的看法,那麼我寧願不聽,不要承擔這樣的責任。

其實很多八卦都是這樣產生的,迫不及待分享一些與己無關,卻對當事人不利的消息,且通常都是跟你認識的人有關。傳播者自己不想擔負那個八卦者的罪名,於是多加了一句「我告訴你,但千萬別告訴別人」,以為這樣就可以卸責了事,其實根本就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這是在利用別人的好奇心,行自己脫罪之實。

人性本就有好奇心,尤其是對於別人的事情。許多八卦就是傳播者加上了自己的見解和想像,在傳播過程中,活靈活現地加油添醋,如果你聽了又忍不住想告訴另一個人,傳播幾手之後,原來的資訊一定被扭曲。我們不是都有玩過那種傳播者的遊戲嗎?從第一個人傳到第十個人的時候,原來的意思完全脫離軌道到外星了。

職場一定有八卦。八卦有時是一個潤滑劑,代表你我之間有共同的秘密和認同感,否則只有工作多無聊。這也是為什麼八卦撲不滅的原因。八卦若是不涉及別人隱私或是可接受的小玩笑倒還好,但通常都和職場周邊的人相關,尤其是老闆、主管,或是周邊表現亮眼的同事。

在職場上,一定要小心傳播者,也千萬不要成為傳播者。聽到八卦的因應之道,也要特別小心。以免為了八卦而誤解朋友,或是成了加害者卻不自知。

真不小心聽到八卦時,有兩件事你可以做:

1.一笑置之,不置可否:別加入討論,否則你討論的言語也會被傳成是你說的。

2.持續觀察:觀察辦公室的氛圍。觀察會八卦的是哪些人?八卦哪些內容?加上你自己的判斷,保持客觀清醒的態度,懂得設防火牆,不必追究是否屬實。八卦若是事實時,紙也包不住火,很多事情自會明朗,至少你不必當那位加油添醋的人。

而若是你不小心撞見某些事,讓你禁不住開始質疑這個人,那可以先繼續觀察,不要任由自己的想像力製造假象,又再傳播出去。

有一句話,我只要聽到就會啟動保護機制、提醒自己保持清醒:「我聽說某某怎樣怎樣。」聽到這類話題,我的第一個回應是問傳播者:「這是事實嗎?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要問事實,而不加感情。如果得到的回應是:「我也是聽說的。」那麼就把它當作空氣。人都說眼見為憑,更何況這個時代眼見還不見得可以成為憑證。

職場的八卦停不了,我們只能保持清醒,不要讓自己深陷麻煩。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