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司招募具經驗的業務工程師,我發現有些人在面試時,搞錯了很重要的一件事。

  • 「你為什麼會想要應徵這個職位?(動機) 」
  • 「為什麼是雇用你,而不是別人?(定位及區別)」

這二個問題是我的必考題。

「台達電是非常好的公司,我很欣賞創辦人的……」

「我之前的公司……,台達電在……方面更符合我想要的……」

「我之前在軟體產業,我想要有硬體產業的經驗……」

「我之前在……產業,我想要有製造業的經驗……」

「我學習能力很強,只要給我教育訓練,我很快就能掌握……」

如果你想要在眾多面試者當中脫穎而出,那你可能搞錯重點了。重點不是你「想要」什麼,而是你「能給」什麼。

找出你在市場上獨特的定位

“How do you beat Bobby Fischer (世界西洋棋冠軍)? You play him at any game but chess." — Warren Buffett

面試的時候,其實就是在推銷「你」這個產品。一定要先能回答以下3個問題 :

1.為什麼要用你?不是用別人?

市場上有這麼多競爭對手,為什麼這間公司要用你,而不是用別人?如果這間公司沒有用你,會用什麼樣的人來取代你?你有什麼特點是別人沒有的?又或是有那個專長,你是市場上的Top 10%?

你可能會想:「我法律好像沒有強到是前10%。」那你可以加上「組合技」,例如:「法律+電玩」,那你可能變成那Top 10%。如果你正要面試,請千萬記住。重點從來都不是「你自己」,而是「目標客戶(Hiring Manager)」。試著從Hiring Manager的角度出發,探索他們最關注的問題。

你可以參考產品經理常用的「產品定位」來清楚定義「你」這個產品。「針對你們公司目標客戶(target audience)」,我可以協助解決你們公司正在面臨的「難題」,跟其它人不同,我的「獨特專長」可以提供你們公司以下「價值」。

範例:針對【台達電的業務開發部門】,我【了解你們需要提供客戶更專業、更客製化的服務】,跟其它人不同,我的【多年資料中心相關產品及曾經服務過跨國客戶的經驗】可以提供【跟客戶更深入的技術討論並提供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2.你的特點可以為這間公司帶來什麼價值?

如果你的特點無法為這間公司帶來價值,那也等於是0。你必須先了解這間公司的產品、組織、策略、想要解決的難題,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專長如何協助解決他們的難題。這裡提供幾個方向,讓你思考你可以提供的價值。例如:增加營收、提升毛利、開發新市場、開發新產品、降低風險、協助公司轉型、創新?

3.目標客戶是?那一類的公司會最需要你?

如果你是少數又熟法律,又熟電玩的律師,那遊戲產業就是你要鎖定的目標客戶。如果你去製造業應徵律師,那成功的機會就大大降低了。試著問自己,你的目標客戶是:哪個產業?是總部、還是分公司,哪個地區?用人主管是誰、他所關心的問題是?

重點不是「你自己」,而是「目標客戶」

千萬記住:重點從來就不是「你自己」,而是「目標客戶」。試著從目標客戶的角度出發,探索他們最關注的問題。除了面試,跟客戶提案、或與老闆報告,也是同樣的道理。別再專注「你自己」,而是「目標客戶」。無論在戰場還是職場,只要一猶豫,機會便由身邊滑過。唯有清楚你自己的定位,不斷裝備自己,機會來臨時,才能勇於面對挑戰!

*本文獲「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授權轉載,原文:面試時,千萬別搞錯這一件事 —重點不是你「想要」什麼,而是你「能給」什麼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