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們談談大家都愛聽的。如何晉升?

跟打遊戲不同,遊戲裡的職業晉升樹,是靠等級堆起來的,你是初級武士,經驗值漲到第5級,會自動晉升為中級武士,經驗值再漲10級會晉升為高級武士,直到最後成為宗師級武士。

職場的晉升,往往會面對一個邁不過去的檻,你在基層職位的經驗值積累、積累、積累,但你發現,就是晉升不到主管級;等你到了主管級,積累主管的經驗值,但依然過不了經理或總監的級別。

這個邁不過的檻,讓人不知道該怎麼破?人們就容易陷入這個死循環:我想晉升,但晉升需要有更高職位的經驗,但是我現在這個職位又不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我就晉升不上去,但我還是想晉升。於是有人說,得通過跳槽晉升?越跳越升;有人說,跟對上司,他升你跟著升;有人說,拼資歷,時間長了就會升。似乎,每個人說的都對。

但是當我跟更多人仔細討論他升職的每個細節時,我發現即便大家說了不同的晉升現象,但背後那些沒有背景後台的人,其晉升真的是有套路的。

1.在尚未晉升時就開始去承擔高階職位的責任

動畫片是因為一個水獺女士去警察長那說她老公丟了,希望警察幫忙,而警長說我們沒人,就在這個時候,小兔子Judy說:我來接這個案子。電影為了更戲劇化一點,後邊又加了副市長綿羊的加持,於是小兔子就擁有了48個小時的時間去破這個案子。

當然電影最後肯定會拍成,小兔子費勁千難萬險,終於破了這個案子,還順藤摸瓜發現了背後的大BOSS。於是自然小兔子在警察局升職成刑警,水到渠成。如果我們歸納一下,小兔子在開始大膽接這個失蹤案,是在幹嘛?是在攬一個超越其普通交警職責的,責任。

換句話說,當小兔子承擔了破失蹤案時,儘管她的職級是普通交警,但是她做的事,卻已經是升職後做的事了。換句話說,當一個人即便在基層職位時,就已經開始承擔高一個職位的責任時,未來他能晉升,也就有了可能。

很多管理學總會講,責、權、利,三者對等,管理才能行之有效。但問題是,這三者,在任何企業裡,從來不是時時刻刻都對等的。這三者是有先後順序的,這個先後順序就是先擔責、次授權、最後才獲利,這是知識點,先擔責、次授權、最後才獲利。

當看到這個次序時,你可能就知道你為什麼本職工作做的很好,但晉升就是沒機會了吧?因為你想著晉升,是拿到高級職位對等的責權,但實際上考核你的人,你的老闆們卻想先知道你是否擁有高級職位的經驗。於是,就陷入死循環:我想晉升,但晉升需要有更高崗位的經驗,但是我現在這個職位又不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我就晉升不上去,但我還是想晉升,你就這麼把自己套死了。

任何崗位的晉升,幾乎都是從先擔責做起。

我跟很多晉升者聊他們的晉升,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很多人的晉升是由一個意外觸發的,這個意外就是,直屬上司辭職,他被頂上,但這個頂上並不是給了相應的頭銜和待遇,而是純頂上責任。於是,他必須先承擔直屬上司的責任,這段時間是超級累的幾個月,把責任扛住,做出業績。這期間他就擁有了一些權力,部門內的其他人多少得聽他的。再之後,公司出一個走過場的招募,他直接升職。

所以如果你想晉升,在做好本職位的前提下,跟你的上司溝通,這樣做,既拉近了上司的關係,又顯得自己很主動負責,還能拿到上司的授權。這一步最為重要。這決定了你是否可以擁有更高職級的經驗。

2.處理好跟上司的關係

一般來說,晉升的流程往往都是這樣的:第一步,先有了一個晉升職場。當然這個職位可能是前任晉升、離職、退休等等空缺出來的。也或者是公司需要開拓新業務,而新設立的管理職位。第二步,考慮內部晉升。此時,公司往往會有私下任命和公開招募兩種路線,這時往往你的直屬上司的評價會起到最大作用。

第三步,如果內部沒有合適人選,再到外部尋找人空降。因此,當你在公司內晉升的時候,一般情況下,直屬上司的話語權是相當重要的。事實上跟對上司有時候是學問,有時候又是運氣。如果你能有一個信任度高的上司,那他晉升你跟著晉升,往往是極為正常的。但是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跟自己八字全合的上司很難碰見。

無論遇到什麼上司,只要不是太相衝,那就需要知道一般的上司都願意提拔什麼下屬。簡單說就3個特點:好抓手,長面子,擦屁股。這3個你至少要滿足2個。比如:老闆說的話,你都能堅決執行,力排眾議;你自己做的一個項目,把老闆掛最前頭;老闆遇到一個棘手的事,你把責任扛了下來。這樣,往往是上司願意提拔的下屬,簡單說就是:對我沒威脅,還有一定能力。

3.申請授權

我們可以觀察一下那些從技術者、業務者,慢慢升到管理者,是如何一步步水到渠成的。首先,他需要先承擔一些高級別的責任,比如:擔負起開拓一個新項目的責任。之後,當領導把這個責任交給他時,往往會有一個公示過程。領導會召集大家開個會,跟所有人說,那個某某某項目,比較麻煩,小張說他可以做,那就交給小張了。

不要小看這個會議,這個會議就是領導把自己的一部分權力交給了你,你會經常看到,古時候大王外派下屬做某個重要任務,往往都會給個寶劍,給個私印、或者密信。一旦遇到阻撓,可以使用這些物品破除阻撓,這就是一種授權。

你有了這點小小的權力,就可以大膽完成任務。所以當你攬了一些責任,領導也把任務交給你後,你要跟領導說,下次部門會時,可否跟部門員工說一下,或者郵件發一下,這樣我也可以更加高效的完成任務。

再之後,跟領導申請資源就順理成章。一個項目負責人,會先做一個目標和計劃,這個計劃背後,自然會涉及到人財物的資源,然後,他會跟領導申請,是否可以配資源。而這其中自然是有一定討價還價的過程。但是既然所有人都知道他是這個負責人,領導又公示出來了。多少他能拿到一些資源,而拿到用人的資源,就意味著擁有了一點可以晉升的權力。

另外,很多時候,企業或部門裡通常沒有相應的職級供晉升,但是企業或部門為了某個臨時的項目,會特別成立個臨時委員會或者臨時小組之類。而如果你願意主動攬責,上司又看得上你,自然就是這個臨時委員會的副手。

那別看這個委員會是臨時的,但你一旦成為了相應責任人,你就自然有了這個權力。你可以有下屬,有報銷權,有獎懲權,甚至還會有一定財務權和招聘權。也許你的待遇並沒有變化。但你已經屬於「代理」角色了。代理著、代理著,一個高級別的職位就自然成你的了。

4.敢於冒險

多數晉升,都是冒險成功後的獎勵。為什麼說是冒險呢?還是回到《瘋狂動物城》,小兔子接了48小時破獲失蹤水獺案件,劇中她是跟警長立了軍令狀。警長說48小時如果不破案,立馬走人。這是一步險棋,劇情自然是要設計成她最終克服挑戰,順利破案。但如果這是個真實現場的話,那就有可能失敗。

再說個冒險失敗的案例。馬謖失街亭。在演義裡,馬謖為諸葛亮的參軍,曾經給諸葛亮出過很多主意,被諸葛亮所器重。但是參軍這個職位只能算是個中層參謀,馬謖想成為將軍,鎮守一方,追求晉升,諸葛亮又不能授人以柄。

馬謖主動請纓守街亭,這自然是先擔責任的思路。他擔了這個責任,就會擁有一定兵權。如果真的能守住街亭,成功完成任務。那官升將軍,統領一方,自然不會有人說閒話。而守街亭是任務,也是個冒險,這個險如果失敗了,那就是身家性命。

當然,結果是失敗了,諸葛揮淚斬馬謖。所以承擔責任,就是一種冒險。冒險成功,增加晉升的籌碼;冒險失敗,輕則小小承擔後果,等下一次冒險;重的話,掉腦袋坐牢儘管不會發生,但在這家企業的晉昇機會,就會失去。那你是否有意願和把握冒一次險?

5.跳槽到底是不是升職的方法?

曾經一個案例,小林,原來在一家A物業公司做普通職員,做了兩年之後,換到另一家B物業公司,結果跳槽後就馬上晉升為主管。這個過程,讓很多人認為,是跳槽促成了他的晉升。但如果你仔細觀察他的職業改變,就發現,他在A物業公司做普通業務員的最後半年,因為他的上司辭職,他兼做了一些經理的業務,擔了經理的責任。

只不過半年後,空降了一個新的經理。他發現自己也能做經理,於是就投了履歷。結果面試時,對方發現他還真的對主管的業務很有經驗,於是就升職。這個跳槽晉升,從表面上看,是因為跳槽而產生的晉升;但仔細分析,依然是他先承擔了高一級職位的責任,變的有一定管理者的經驗,然後透過跳槽,擁有了管理者的頭銜,也就有了權力,然後待遇自然跟著升高,獲得了管理者的利益。

所以,那些透過跳槽晉升的人,他們往往已經在本公司承擔了高一級職位的責任。然後他們發現。現在公司不給相應的權力和利益,於是公開履歷,又正好有橄欖枝,認可他們高一級的工作經驗,最終升職。

6.去發展型企業機會更多

我在之前講了,企業能有可供晉升的職位,要麼是因為有人退休、離職把職位空出來,要麼是企業要擴張,規模變大,必須新增職位。因此,如果你想通過跳槽晉升,去那種空出職位的企業,那個職位往往水比較深。

你想想,那樣的組織,職位空出來,首先的候選人都是原組織的員工。這一輪招募,沒有員工聘上,才會發布招募訊息,走社會招募。但仔細一想就可以猜出來,為啥內部員工都沒招募上,難道是因為內部員工水平都不行,必須請外邊的和尚來?

這種可能性,有但不大,典型的可能就是這類管理職位,會有很多諱莫如深的麻煩。內部員工多是不想招募,所以讓給了外人。你一旦招募上,這其中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和一些難啃的骨頭,就都落你身上。

而另外一種企業,因為規模擴大而新設職位,雖然也會有挑戰,就是業務拓展的挑戰。但內部人際的麻煩少,而外聘空降的職位,也往往是因為內部員工並無合適的經驗。因此這種有人員規模化發展的企業,通過跳槽升職的機會就可以抓住。以上,是在大多數企業裡,沒什麼背景關係的職場人,能讓自己升職的典型方法。

*本文經治愈馬公眾號(ID:zhiyuma/作者:馬華興)授權轉載,原文:晉升有沒有通用套路?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