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面試中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面試結束前,面試官在扔出了一堆問題後,問出最後一句: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的嗎?

聽到這個問題,我們大概都知道,面試即將結束了。

有同學就來問我,這個時候,我怎麼提問,可以扳回一城、拿到offer?別說,網路上真的有教大家如何提問,從而逆襲鎖定崗位的文章。但是,我們講道理,到了面試的最後階段,要不要你,其實面試官已經有一個基本的判斷。所以,儘管很多文章說得天花亂墜,但想透過最後一問翻盤拿到offer,基本上不可能。但是,如果在最後一問,我們亂答了一通,還是很有機會把到手的offer再丟掉的。

所以,這是一個上限不高,但是下限可以低到馬里亞納海溝的面試問題。我們應該如何向面試官提問,才能鎖住下限呢?

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

兩個原因:首先,面試官要講禮貌。這個問題往往出現在面試的最後階段,面試官在前面問了很多問題。到了最後階段,於情於理,也該輪到求職者來發問了。我經常說,面試和相親是一樣的,相親的時候也不可能只有一方提問,另一方只負責回答問題吧。所以,面試官問這個問題,顯示出他有基本的禮貌,也可能說明這家公司的文化是尊重人的。

其次,面試官要考察你加入公司的意願。我們之前提到過,面試本質上只有3個問題:

  1. Can you do the job? 你能做這個工作嗎?(考核能力)
  2. Will you love the job? 你會愛這份工作嗎?(考核意願)
  3. Can we tolerate working with you? 我們能和你共事嗎?(考核團隊合作)

提問這個問題,一定程度上能看出求職者是不是真的很希望加入公司。當然,如果你是產業關鍵人才,企業搶著求你入職的,不在此列。

你只有感興趣,才會提出問題。就像在相親時一樣,你看到你完全不喜歡的類型,肯定是絲毫沒有提問的欲望。如果你說沒問題,那麼,面試官內心就會納悶:這人真的想加入我們公司嗎?

如何提問,才不踩坑

首先,不要高冷。有同學一開口就說「我沒問題」,希望讓面試官感覺到:自己準備得很充分,貴司情況我都了解。但對不起,你的想法落空了,面試官大抵會納悶:怎麼可能沒有問題,一定是不喜歡我/這個崗位/我們公司。

事實上,我也遇過這種同學。面試時,遇到和我說沒問題,對崗位工作全部了解的年輕人,我都會笑著反問:「那能不能請你告訴我,你了解的這個崗位主要責任是怎樣的?」他們的理解通常都有不小的誤差,這很正常。

別說你還沒進公司,就算是公司內,隔壁部門也不見得知道我們在做什麼。甚至是自己部門裡,也都不見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開口問,不寒酸。

其次,不要討好。有很多專家會教,如何透過最後一問穩固你的offer,或者贏回面試官的心。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想要拿到offer,我可以理解心態。但說到底,企業招聘的是人才,大家憑能力說話,沒必要在面試中,故意討好面試官。

面試官並不傻,人家也是有經驗的,你一張口,對方通常就能聽出你是真心實意問的,還是從網路上學來討好他的。可靠的企業,要招的是最符合企業需求、有能力的員工。討好式的提問,在成熟的面試官那裡,不會加分,當然也不會扣分。但你浪費了一個提問機會。

面試不光光是我們拿到offer的敲門磚,也是我們審視了解未來雇主的一個最好途徑。面試過程不僅僅是企業面試求職者的過程,也是求職者面試企業的過程。所以要敢於去問,你問,表示你在乎。

正確的發問姿勢

那麼具體應該如何提問呢?這要看面試官是誰。

比如說,你想問這個崗位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這個問題適合問直屬主管,如果你問HR,HR對業務的理解不深刻的話,可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問直屬主管最合適,他認為的最重要能力,對你來說,能做到就代表你合適。再比如說,公司提供什麼培訓和內部轉調機會?這一定是HR更加熟悉。直屬主管就未必能一個不漏地說出來。面對不同的對象和場合,推薦大家問不同的問題。

一般來說,企業招聘是2-3輪面試,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靈活處理。

1.HR面試時,可以問哪些問題?

第一:公司情況,崗位情況

有些企業不會為某個崗位單獨寫工作內容,往往會有一個通用的徵才啟事,但是不同團隊,不同職能,甚至不同職級的崗位,具體需求都不一樣。你可以問:關於這個崗位,您覺得最重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關於這個職位,您覺得主管希望招來怎麼的人才,我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

這些問題,HR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他們會直接向用人經理提問,你這麼發問,他們會將用人經理的要求轉述給你。這些重要的信息,也許能幫你二面拿下offer。

第二:崗位真實性

江湖險惡,有些企業會利用面試了解市場行情。多問幾句,你可能會發現,其實他們根本沒有徵才需求,總在問你工作細節。這時,你可以這麼問:這個崗位是新開設的,還是原崗位上的人離職了?這個崗位匯報給哪個部門的主管?這個崗位為業務帶來什麼價值?為什麼要設立這個崗位?

第三:職業發展,包括員工在企業內的晉升空間,輪調機會及培訓機會

對於這個問題,涉及企業的人力資源制度,HR會比用人經理更了解。你可以問:這個崗位未來在公司內部的成長路徑是怎樣的?我想了解一下公司的培訓機制和學習機制。

2.用人經理面試,可以問哪些問題?

了解公司和崗位,一方面是確定自己能不能做這樣的工作。另一方面,也看公司的文化和崗位的工作內容,我們是否感興趣,願意去做。最後千萬要注意,了解老闆的風格,這點至關重要。我見過很多案例,面試時不喜歡上司的風格,但因為對方給得實在太多了,還是去了。結果在公司裡被上司弄得要死要活。

國外有一句名言:員工辭職,不是離開公司,只是單純為了擺脫上司。所以直屬主管面試的提問環節,也是我們面試他的環節。不要錯過這個環節,等入職了再後悔。

那麼,如何面試你的未來上司呢?你可以提一些關於行業和企業戰略的問題,評估他的整體業務思路,比如:您對這個行業未來的發展怎麼看?您對企業未來的戰略方向怎麼看?您認為我們部門在公司整體業務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當然也要腳踏實地問一些關於工作和崗位的問題,看看他要求下屬的能力和價值觀,是不是和你匹配:您認為做這份工作需要具備哪些核心素質?您認為你希望你的下屬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您認為考核這個崗位員工的最重要指標有哪些?

另外,還可以看直屬主管的說話風格,是單方面滔滔不絕,還是希望聽你意見?是對你的看法嗤之以鼻,還是禮貌性表示不贊同,還是開放性贊成你的觀點。他組織語言的邏輯性,是一環扣一環,還是天馬行空,這些都可能代表了他的做事風格。你甚至可以看他的肢體動作,是雙手抱胸排斥的狀態,還是身體前傾開放溝通狀態。接著,你再對照自己的性格,哪些可以接受,哪些打死不能接受。

如果和直屬主管聊得來,我會建議趁熱打鐵建立私人關係:您面試到現在,看了這麼多候選人,您覺得我相對於這個崗位,還有哪些差距需要改善?我還有什麼可以提升的地方?當然,就算不來電,這些問題也可以問。對以後面試還是有幫助的。到了最後一次面試,其實候選人已經有了大致的感覺:我很有希望/我基本無望了。

很有希望的,和HR聊得開的,可以問一些私人問題,比如:中午吃飯怎麼吃?福利狀況、年假之類。如果企業確定想要你,面試官會在這個階段繼續向你推銷他們的公司:我們有通勤補助,年假一年20天啊,中午餐廳很好吃啊。這些問題不low,衣食住行問題一點都不low。如果覺得沒希望了,也幫助自身提高,還是問問自己的差距和如何改善。我認識的主流HR朋友都很友善很健談,願意分享他們的觀點。

兩個重點補充

1.不要為了問而問

比如我就被一個大學生問過:「你對這個崗位上的人有什麼期待?」我很驚喜,很認真的把自己的要求用一個案例講了出來,然後發現他並沒有理解我的本意。我猜測,可能是我在回答的時候,他已經在神遊下一個問題該如何提了……

我之所以不直接說要求,而是說案例。是因為我希望你用簡短的語言總結這個案例,找出我的觀點。一方面了解你是否在聽,另一方面觀察求職者的歸納總結能力。

2.不要為了offer放棄原則

你要找的是份工作,是份職業,也是一群朋友和一位導師。展示真實的自我非常重要,價值觀不合,不要強顏歡笑非要拿offer。面試官說公司要加班,你點頭沒問題;他說加班沒加班費,你還點頭OK;他說而且也不讓調休,你還No Problem……

對工作內容有疑問,就應該勇敢指出來。對市場發展看法不一致,就應該提出自己的想法;身體不好,就應該表現出需要工作生活平衡;希望明確職業發展路徑,就應該問清楚面試崗位未來的發展;希望繼續學習,就應該問公司有沒有在職學習學費補貼的項目。

同樣是關乎未來的選擇,我們相親的時候問學歷、問工作、問家裡有沒有房、有沒有車,我們理直氣壯。面試時候,我們不是更應該理直氣壯嗎?

作者介紹

Sean擁有10多年的人力資源行業經驗,先後供職於全球領先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Randstad和諮詢公司Mercer。工作之餘,Sean的身份還包括第一財經/南都周刊/領英專欄作家、知乎人力資源優秀回答者。公眾號:瞎說職場(HRInsight),如需轉載請聯繫原作者。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