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創立於台北五股的明門集團,致力於嬰兒推車、汽車安全座椅等嬰幼兒產品的設計與研發,在生產品質控管、國際獲獎記錄和專利登記數量上,亦是遙遙領先業界。如今的明門集團,已是全球最大的嬰幼童產品製造商。

創辦人鄭欽明與美籍太太喬安娜的次女雅文被診斷出極重度聽損,後來受惠於「聽覺口語法」,她不但能透過流利地聽與說來和他人溝通,更成為一名電視旅遊節目主持人,節目還連續兩年獲得金鐘獎提名。因為深刻體會聽損兒家長的無助,夫妻倆在1996年決定以次女之名成立「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推廣「聽覺口語法」,幫助更多聽損兒扭轉人生。

從成立至今,雅文基金會已成功幫助超過五千名聽損兒改變生命的際遇,而鄭欽明對會務的親力親為與投入讓許多員工都看在眼裡,也紛紛主動貢獻專長,資訊同仁為基金會開發系統、設計同仁為基金會佈置環境或後勤同仁擔任行政志工。在這個過程中,為弱勢服務的信念在明門員工的心裡萌芽;服務能量擴大後,這股信念逐漸內化為主動付出的能力,埋入員工的基因,也深植在明門的企業核心文化裡。

讓主動付出內化為員工特質

明門專精於嬰幼兒產品,為了做出好的產品,必須深刻理解主要使用者的想法與需求,也因此早期公益支持對象除了嬰幼童之外,也包含婦女。隨著支持對象的年齡成長,明門也將關懷面向擴及青少年、教育和醫療領域,進而拓展到環境永續、藝文推廣與地方回饋等範疇。

除了支持的公益範圍愈來愈廣,明門也積極舉辦各種能讓員工參與其中的公益活動。例如去年聖誕節為育幼院童完成心願的活動,訊息釋出不到十分鐘,院童的心願已被認領一空。同事們為此結伴去採購禮物,討論可以多送什麼附加禮物,還一起包裝禮品並寫上祝福,每個環節都被賦予了滿滿的用心;收到受贈孩童感謝的卡片時,真誠助人所帶來的快樂盈滿參與者的內心,也茁壯了為善的信念。

善的能量從公司流向家人

這股善的能量也影響了員工的家人。明門近幾年迴響最熱烈的公益項目「紅包送暖」是由鄭欽明自掏腰包所支持的,員工領取紅包後發送給從事資源回收的清寒弱勢朋友,紅包封面還特別寫上感謝話語,謝謝他們為了保護地球而努力付出,讓收到紅包的人能感受到尊重與溫暖。鄭欽明充分信任員工會將這份關心完整傳遞,從不要求簽收證明,也鼓勵員工重覆領取紅包,持續散播正能量。因為這個項目,許多員工及其家人開始留意身邊的資源回收工作者,為他們送上最直接的關懷。有員工曾分享,當自己帶著小孩去贈送愛心紅包時,弱勢朋友所表達的驚喜與感謝,讓孩子深受感動,完整體會助人的意義與快樂。

「做個能付出的人是很幸福的。」鄭欽明經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並讓同仁一起具體實踐這個真理。久而久之,熱心公益變成明門的辦公室風氣;一聽到哪裡需要幫助,大家總是不吝於付出自己的愛心跟能力,在助人的過程中,將彼此的心凝聚在一起,也讓許多員工一進入明門就再也捨不得離開了。

熱心公益的企業文化和善待員工的工作環境,讓明門擁有許多資深的戰力。明門公共事務部副總林純如說自己十幾年前剛進公司時,有前輩告訴她,進入明門可以領到兩本存摺,一本存薪資,一本存善行。既能在備受照顧的環境下發揮所長、增進自我成長,又能快樂助人,這種成就與滿足可不是每個職場都能給的,明門也相信真誠而快樂助人的習慣一旦養成,就會扎根很深,不論以後身在何處都能持續為善,正如同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給明門的推薦文中所提到,『快樂而真誠的助人』是唯一的答案,而這也是明門給社會最好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