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存在不敢反抗主管的文化,即使主管要求不合理,也只能隱忍嗎?難道職場文化真的堅不可摧,不可抵抗嗎?文化始終和人有關係,是由許多人的習慣形塑而成的,既然如此,當環境與人改變時,就有機會改變文化。

就像當智慧型手機普及造成環境改變,人們在溝通模式就隨之改變,而建立起不同的溝通文化,因此別再把隱忍當作是不可改變的職場文化,如果你想讓自己在職場人際關係有所不同,如果你想讓自己的工作環境能愉快些,與其抱怨等候老闆改變,不如自己先出擊去改變。

面對過多的工作負荷,該如何尋求合理的資源來解決?

尋求資源不是推卸工作,而是找尋其他可行的方法,協助自己完成工作目標。

M突然被交派了兩個臨時專案任務,加上原本就進入忙碌期的工作loading,專案和既定工作都有不可延遲的時間壓力,何況這兩個專案是M不那麼熟悉,但全公司除了M,似乎也沒有其他人可以在短時間接手,主管是這麼跟M說的。

只是在沒有一項可以延遲,且每一項都得完成的情形下,著實超過M可負荷的範圍。M左思右想,這有點不太合理的工作,也推不掉。如果完成達標了,勢必能替自己大加分,反之就是大扣分,於是M開始透過自已的人脈資源,找尋有相關專案經驗的朋友諮詢。

朋友建議這些專案找專業公司合作,會大幅節省時間,也比較有勝算達成主管期望。即使主管沒說任何期望,只交代M處理,但M與主管共事許久,M知道主管就是期待M不僅能掌握專案,還要能達標。

尋求外部資源協助,預算是少不了的,但這不是主管當初預期到的,M評估之後,認為花點預算,可以讓專案執行更容易達標,於是M開始說服主管撥出額外預算(資源)支援自己。

M做了個簡報,讓主管明白這個專案的執行困難點在哪裡,比較了由自己與委外合作執行的優缺點以及勝算,最終主管同意撥出專案預算支援M,M得到預期支援,某種程度來看減低自己的 loading。

不合理的績效要求,除了接受別無他法嗎?

試著把不合理變成可達成的目標,反應不合理要求不是逃避,透過行動來爭取最好的談判籌碼。

L對於主管調高績效目標心裡甚感不悅,而且其他同事沒有被調整,只有L被調整,這讓L覺得主管是否刻意刁難,因為這一調整,等於是把可以領到獎金的門檻直接拉高兩個等級。

L在埋怨中先接受這個調整,但L在執行中發現這個目標真的太困難達成,甚至連7成的機率都不到,於是L趁著年中的主管面談,把隱忍半年的不悅與主管對談。不過L並不是用埋怨的情緒來對話,而是請教主管當時為什麼調整目標?主管是怎麼決定目標的?

聽完主管的解釋後,L知道有些點的確是自己沒有想到的,但有些點在實際執行起來卻不如預期樂觀,於是L拿出半年的績效跟主管報告自己當初如何制定目標,目前執行上那些受整體環境影響而不如預期。

因此,調整後的目標的確達成率甚至低於5成,就這樣主管與L協商調整到可達成但仍有挑戰性的新目標,年底結算時,L的確在聽過主管分析後,調整方法,挑戰達成雙方協商後的目標。

主動出擊扭轉情勢,要出招前先了解對方,才能找到適合的溝通方式,不要只想要糖吃,任何事情都有代價,要用承諾換取承諾。

不管是尋求協助與資源的M,或是為自己爭取權利的L,都有幾個共通點:

  1. 主動出擊扭轉情勢。「主動」都是第一步動作,沒有任何一個改變,是憑藉沒有任何動作就可以達成的,所以想要改變,就必須主動出擊。
  2. 知己知彼才能出對招。出手前,請想好該如何出招。就像在棒球比賽中,投手丟了球,打者要如何揮棒?全壘打還是揮棒落空?每個隊伍上場前,都會針對對方做全盤的了解,包含近期的比賽表現、球路等等。同樣的,你得要知道跟你共事的主管是怎樣的風格,你該用什麼方式跟主管溝通,什麼契機對你來說是天時,如果只是盲目的揮棒,當然只得到一場空。
  3. 不只要取得共識還要彼此承諾。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如果今天要去跟主管要這個糖,就要讓主管知道這個糖不是無理取鬧的安撫,而是能夠讓雙方得到更大效益的糖。任何事都有代價,如果你要主管的承諾與資源,那麼你又能給主管怎樣的承諾?

就像男生向女生求婚時,又或者去對方家提親,如果沒有給對方一個相信有更美好未來的承諾,怎麼可能讓對方說:Yes, I do.所以找主管談,不是一味討好或是埋怨,而是一場互相承諾。

職場文化不是不能抵抗,是可能被改變的,只是你想不想去改變,為自己勇敢主動出擊,如果你想讓自己工作更愉快,不是只站在自己利益點去思考,而是要去想如何創造更多利他的利益,別只是伸手要,更要記得承諾去換對方的承諾。

*本文經「海邊小鎮工作日誌」授權轉載,原文:面對主管不合理要求,為自己勇敢吧!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