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上,你對主管提出的臨時動議,有一絲絲不認同。你認為既有做法不太好,新的提案也有問題,而你心中有更好的想法。這時,你會講嗎?

如果你沒有勇氣直接說出口,錯過了最好的建議時機,提案成為定局。最後事情的發展一如你的預期,很不順利。此時,你還會提建議嗎?

以上兩個問題,前者,攸關上班族仗義執言的能力;後者,則可能成為他人眼裡的事後論、馬後砲。

仗義執言的能力

仗義執言,是一種能力。心裡抱持不同意見,卻不肯說、不擅長說、不敢說⋯⋯選擇對需要改進的地方視而不見。這不僅對組織成長有礙,對個人成長,也是一件壞事。

很多人對「自己不同意別人意見」這件事,都有著隱隱約約的不安全感。你或許會擔心:在會議上講出自己的想法,要是得罪人怎麼辦?其實,問題往往不在於「把想法說出來」,而在於「把想法說出來的方式」。

舉例來說,在提出反對意見時,為了避免得罪人,你可能會在發話開頭加上「不好意思」。然而,過度謙虛的發語詞,卻可能讓人對你接下來要提出的想法打上問號。

要提出不同意見,不用以氣勢壓人,也不需要過度謙虛,只要客觀、簡單地說:「我有不一樣的看法⋯⋯」、「我有其他想法⋯⋯」,再繼續說明就可以了。直截了當地提出觀點,反而能讓大家更直接明快地跟著你的看法思考,有助於討論的推進。

你可以這樣說

1.以提問開頭

若真的擔心得罪人,可以用提問掩飾你正在表達的「不同意見」。你可以舉手示意,用「我有個地方不太了解」開頭,讓與會者的目光聚焦到你身上,同時又能讓人感覺你的態度是謙遜的。

2.讓結尾留白

以提問開頭後,你可以談談自己的觀點和看法,緊接著,在話尾加上「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想錯」。

例如:「我有個地方不太了解,請問⋯⋯這樣的做法,應該能加快開發流程。但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想錯。」

這樣的結尾用詞,能讓被反駁的一方,或對你的看法抱持相反意見的聽者,稍稍放鬆心情。如此一來,就不至於營造出「愛出鋒頭」、「愛現」的印象,反而能讓人認為,你很有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是個謙虛的人。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好形象卿鬆學」「Gipi商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