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互動與合作,永遠是工作的一部分,即便遠距工作也不例外。未來,我們將見證更多可能性,勢必也會看到過去辦公室環境重塑、創造全新用途。

有些企業會放棄以前的辦公室,轉而用共享空間或短期彈性空間進行不定期的實體工作;有些則會保留辦公室,轉做員工不定期需要在實體環境見面時使用,而非過去日復一日坐辦公室的工作空間。

遠距中實體交流成工作調劑

首家宣布將重塑辦公室生態的大型企業,正是雲端共享檔案平台先驅:Dropbox。他們公司近3千名員工在疫情後仍會繼續在家辦公,過去的辦公空間將讓員工進行合作計畫,或舉辦團隊活動。為使現有辦公室空間更適用新辦公室生態,他們移除所有辦公桌,打造「Dropbox工作室」(Dropbox Studios)。

Dropbox人力資源副總梅蘭妮.柯林斯說明,「我們深知,人際連結仍不可或缺,因此我們將打造專門讓工作團隊齊聚一堂的團隊空間,拋開過去擺滿辦公桌的辦公室生態。」他澄清,工作室並非只是混合工作空間,而是專供須面對面進行的活動,例如團隊建立、人才訓練及其他員工活動。

「這種辦公室生態,員工擁有更多自由,能按自己意願安排工作時間和地點。」柯林斯表示。「因為這項新措施,我們樂於鼓勵員工搬家;我們希望員工在最適合的地方工作。」

Dropbox正好證明了遠距工作與人際交流其實可以兼得。我曾用搬家來比喻,搬家的過程可讓你知道哪些物品和家具對你來說是真正重要,哪些東西就算丟了也沒關係;辦公室生活也可以套用這番道理。

我認為,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公司跟隨Dropbox腳步,不管是網路還是真實世界,都盡可能為員工提供最好的工作環境;員工們則可選擇避開通勤麻煩,待在家處理工作,有時出門與同事實際交流,當作是一種調劑。在這種情況下,面對面的會議或活動就不再像以前一樣,是種負擔,反而成為建立友誼的大好機會。

這也正是另一個例子,如果未來選擇繼續遠距工作,其實有值得期待的大好前景。比起以往為了辦公室空間而付出的大筆成本,公司可花費更少金錢,設計供員工面對面建立情誼的空間。

工作彈性取代時髦辦公環境

霍克傳媒(Hawke Media),這家位於洛杉磯的行銷代理公司創辦於2014年,不久就擴展至超過160位員工的企業規模,因為其頂尖行銷手法及影響力而擁有良好商譽。

為打造優良工作環境,霍克傳媒斥資超過美金100萬元、花費兩年時間創造出彷彿為他們量身打造的辦公空間。室內充斥著時髦辦公設備,還有可供全公司齊聚一堂的講堂、個人電話包廂及會議室。

就在霍克傳媒搬進新辦公室一年,COVID-19重創全球。疫情來襲前,霍克傳媒執行長艾瑞克.胡柏曼根本不認為遠距工作適合公司,他認為實際碰面的合作關係不可取代。

然而,公司員工倒是很快適應。業務們在受疫情影響而疲軟不振的經濟環境下持續成長。且後來胡柏曼調查工作團隊的意願,有超過8成員工不願回到辦公室上班──無論職位高低。

最後霍克傳媒決定放棄他們的豪華辦公室,在疫情過後持續遠距工作。「一年前我們確實需要那個辦公室。但現在世界已經變了。」胡柏曼說:「我們得接受事實,別再糾結。」

各企業都在面對胡柏曼所遇到的問題:遠距工作的未來、新世界的常態到底是什麼樣子呢?答案是,工作彈性會是吸引工作者的必要條件。

因此,身為管理團隊,必須想清楚自己到底想打造哪種企業。不僅要考慮自家公司業務,也要把員工需求放心上。或許你會發現自家公司並不適合遠距工作,因此願意與賦予員工更多工作彈性的企業一較高下;也或許你會下定決心,認為缺乏彈性工作模式無法讓公司團隊繼續成長,因此決定繼續維持遠距工作。

混合式辦公的企業須清楚規定哪些時候員工可遠距工作、哪些時候得在實體辦公室。領導者也須謹慎規畫舉行實體會議及發起團隊合作的時機,而不是突然把員工叫到辦公室。

最重要的是,務必確保那些較常在家辦公、只有少數時間待在辦公室的員工,不會因此錯失他們表現工作能力與受到肯定的機會。

任何企業的下一步該怎麼做,其實沒有絕對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企業領導者要選擇讓員工開心、對業務模式及顧客來說都合理的經營策略,不管是在建立企業文化或招募人才,都能穩定長期發展。同時,也須認清,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有可能流失不認同這些新策略的員工,各位只要做好面對改變的準備、站穩腳步,而不是試圖討好所有人。

因為疫情,各產業從根本上出現改變,就算你已投注大量資源在打造辦公室設備上,不代表實體工作模式在未來是最佳選擇。霍克傳媒一定從沒想過,他們會放棄那美麗又嶄新的辦公室,更別說那還是他們企業文化的核心。

郊區置產辦公型住宅夯

未來,勞資雙方都有各自的角色。想遠距工作的員工能有更多機會採取這種工作模式;那些原以為可以一直在實體環境工作的公司,則有可能面臨人力短缺問題,也就是說,許多第一次採遠距上班的員工,嘗到甜頭就回不去了。

甚至只是細微的、小規模的變動也彌足珍貴──多一個小時的睡眠、建立更完整的晨起儀式、有機會把午休時間換成慢跑或去上瑜伽課等。

數十年來,我們對於辦公室設立在市郊或城市樞紐習以為常;然而,各大公司現在卻必須思考,遠距工作對員工來說是相當誘人的選擇,特別是在他們慢慢搬離都市的情況下。

據布魯金斯學會研究指出,市郊的千禧世代人口成長速率比都市的千禧世代人口成長速率來得更快。這種趨勢在遠距工作模式出現,但尚未普及的時候就已存在。他們將通勤麻煩視為在郊區擁有寬敞舒適生活的必要犧牲。

同時,我們也預期,房地產與不動產在都市或郊區會陸續推出有辦公空間的住宅,都將成為雙薪家庭在購買不動產時考慮的必要元素。

當然,還是有人選擇住在都市裡,但對於那些想到郊區生活的人來說,他們不會想再花大把時間通勤,這種趨勢影響許多身居公司管理層的人。公司打算如何應對、吸引,並留下這些資深人才呢?

小檔案_書名:WFH在家工作的成功祕訣

作者:羅伯特.格雷瑟、米克.史隆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年1月24日

羅伯特.格雷瑟、米克.史隆 簡介
羅伯特為「加速夥伴」(Acceleration Partners)創辦人兼執行長。加速夥伴是全球規模最大、最悠久的全面遠距工作組織。他曾擔任《富比世》專欄作家,作品也曾刊登於《哈佛商業評論》等雜誌;米克為加速夥伴領導發展與內容創新經理,同時也是本書共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