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生們忙著找工作,開始迎來一輪接一輪的面試轟炸。要問面試最難的是什麼?毋庸置疑是團體面試!

有不少人吐槽:團體面試就是群魔亂舞;面試造火箭,工作擰螺絲;團體面試選出來的都是管理型人才,對於一個剛大學畢業的人,一進公司就管理誰?團體面試並沒什麼意義,每個人的性格、特色都不一樣,有些人內向不善言辭,不代表智商低沒能力,能打嘴炮的也不代表智商高能力強……

儘管如此,並不妨礙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啟團體面試招聘模式,它逐漸成為大企業、公務員面試的標配。

招聘方為什麼要團體面試?

團體面試就是我們常說的「無主管小組討論」,它通常是由6-10個求職者組成一組,針對面試官給出的問題在特定的時間內進行討論,最終就討論內容達成一致,統一觀點後向面試官匯報。

而面試官並不參與討論,他們全程旁觀求職者的表現,考查團隊中每位求職者的邏輯思維、語言表達、組織協調、團隊合作、抗壓等各方面的能力。

招聘方為什麼選擇團體面試求職者?不能單獨面試嗎?在招聘規模大、應聘人數多的情況下,為了節約時間,提高面試效率,很多企業在篩選履歷後就會選擇這種團體面試方式。一般來說,大企業才會團體面試,因為想要應聘大公司的人太多了,用這個方式雖然不能挑選出優秀的人才,但至少可以高效地刷掉一大批人。團體面試的淘汰率相當高,一般是10進2、3的比例,所以很多求職者談「團體面試」色變,它是大多數人通往offer路上的「攔路虎」。

團體面試的步驟

團體面試時間一般是40分鐘至1小時,主要分為以下5個步驟:

1. 面試準備

面試官會先介紹本次團體面試的相關要求,接著求職者抽籤、入場,面試官宣讀面試規則及紀律。

2. 自我介紹

每位成員輪流進行自我介紹,一般每人1分鐘,整體10分鐘左右。

3. 審題

發放材料,面試者閱讀材料,準備發言提綱,一般為10分鐘左右。

4. 討論

求職者就問題開展自由討論,一般為30-40分鐘,面試官觀察每個人的表現並記錄,但不干預討論過程。

5. 總結陳詞

小組推薦一名代表或成員自薦,向面試官作總結,匯報整個討論的過程及結果。時間一般為3-5分鐘。

團體面試之所以難,就難在它的不可控性、不確定因素實在太多了。

團體面試小組的成員角色及職責

一般來說,無主管小組討論有5個角色,分別是主管者(Leader)、進度掌控者(Timer)、記錄者(Recorder)、總結者(Reporter)和小組成員(Member)。每個角色承擔的職責各不不同。

1. 主管(Leader)

負責主持團體面試的整體流程,引導小組討論,同時鼓勵成員積極發言,協調團隊,讓每位成員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確保小組高效有序討論,並達成共識。

2. 進度掌控者(Timer)

負責根據面試總時間安排小組討論節奏,但不僅僅是計時而已,還要協助主管引導小組討論的方向,防止小組成員跑題。

3. 記錄者(Recorder)

負責做好討論的記錄、總結歸納,並向組內其他成員反饋記錄結果。

4. 總結者(Reporter)

提煉出整場討論的核心觀點與最終方案,並用有邏輯、有條理的語言進行闡述。

5. 小組成員(Member)

全程積極參加討論,提出建設性觀點。

角色的選擇很重要,要根據你的性格、優勢等進行選擇。在討論中最重要的,是你要掌控住你的角色,有效推動討論的順利進行並達成目標。

團體面試的題型

團體面試中討論的問題,常見的大致可以分為以下5類:

1. 開放式問題

這類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你思路清晰、邏輯嚴謹,有自己的觀點和見解,能夠自圓其說即可。主要考查求職者的邏輯思考、語言表達能力。

2. 排序選擇問題

這類問題也常考,常見的是對備選答案的重要性進行排序。主要考查求職者分析問題、抓住關鍵的能力。

3. 兩難問題

這是封閉式問題,讓求職者在兩個互有利弊的答案中選擇一個。你不僅需要考慮如何證明自己的觀點,還要考慮對方可能有什麼觀點,如何去反駁對方觀點。主要考查求職者分析能力、表達能力以及說服力等。

4. 資源爭奪問題

這類問題主要是讓求職者對於有限的資源進行合理分配,不僅考驗著你的語言表達能力、分析能力,還考查你的發言的積極性和反應的靈敏度。

5. 材料分析問題

給出一個設定情境事件的問題,讓小組根據這些材料和信息,討論出解決方案。主要考查你的分析能力、邏輯思維能力。

每個團體面試的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求職者可以放下包袱,輕鬆討論,面試官考查的是你在討論過程中的表現。

團體面試注意事項

1. 提前準備自我介紹

團體面試有個自我介紹環節,這是你給面試官留下第一印象的關鍵時刻。想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你的介紹一定要簡潔,可以套個小公式:我是誰+我做過什麼+我的優點。

提前準備3個自我介紹,分別是30秒、1分鐘、2分鐘自我介紹。並在面試前進行演練,確保面試時能夠清晰明了地介紹自己。

2. 積極主動,切忌沉默寡言

在自由討論環節,你絕不能全程很少發言,甚至一言不發,否則面試官怎麼發現你,考查你?你一定要積極參與討論,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只有積極主動,才能被面試官看見,得到關注和好感。

3. 切忌過度表現

但積極主動也要有限度,不能過度表現。說的越多,錯的越多,或者講得滔滔不絕卻說不到點上,反而惹人生厭。

有的小組團體面試時,人人都爭先恐後表現自己,這時的場面爭論激烈,堪稱「群魔亂舞」。這個時候,你就不必再添一把火了,最好的方式就是冷靜下來,找準時機再發言,說出關鍵的、有創意的觀點或建議,讓面試官刮目相看。

4.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職責。如果你是主管,就要掌控全局,引導好團隊;如果你是時間掌控者,就別越俎代庖,操主管的心。你是什麼角色,就要扮演好你的角色,履行好自己的職責。

5. 復盤之後做改善

團體面試後,無論自己表現得怎麼樣,你都要反省一下自己在整體討論過程中,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以及如何改善,這樣才能在下次面試中進行改正。

團體面試,其實也沒那麼可怕,失敗了又怎樣,重要的是失敗後總結經驗教訓,多經歷、多總結,你才會成長。好好準備,積極參與,認真復盤,你的好運,就藏著你的努力裡。

*本文獲「獵聘」授權轉載,原文:職場版狼人殺,你能不能活到天亮?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