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圖表附加注解

我們研究數據投影片時發現,本公司的設計師為圖表加注,有一套很出色的方法。我很高興從他們世界級的設計裡,發現隱含其中的高明之處。他們設計一連串別出心裁的簡單視覺元素,為圖表的數據增加層次,像是覆蓋上去、用來解釋與數據最相關的部分。

強化數據點的方式(來源:南西·杜爾特《矽谷簡報女王用數據說出好故事》商業周刊出版)

使用視覺注解時,可以用一種不違和的方式,快速處理你要表達的觀點。這種注解有雙重作用:可以強化單一數據點(凸顯數據或標示數據),也可以在數據點上做數學運算(加括弧、畫線、放大)。以下會舉出,達到第一種效果的方法。

凸顯數據

如果要突出某個數據,圖中的次要元素都用中性色或灰色,再刻意用顯目的色彩,來標示想要吸引人注意的元素。如下圖所示:

長條圖、圓餅圖、折線圖上凸顯數據(來源:南西·杜爾特《矽谷簡報女王用數據說出好故事》商業周刊出版)

標示數據點

想要確保圖表中的某個數字不被忽略,請把那個數字放大。再為數字加上圖形標籤,特別有用。如下圖所示:

長條圖、圓餅圖、折線圖上標示數據點(來源:南西·杜爾特《矽谷簡報女王用數據說出好故事》商業周刊出版)

▲小秘訣:甜甜圈圖就是圓餅圖,只是在圓心中央加注最重要的資訊。

甜甜圈圖的關鍵(來源:南西·杜爾特《矽谷簡報女王用數據說出好故事》商業周刊出版)

用視覺消化你的觀察洞見

下圖是對照案例,我們公司有一個很棒的工具,可以集中數據並用視覺化表達。這套工具繪製的圖表之一,就是下面的泡泡圖。圖中Y軸反映出每週可收費時數的百分比,X軸則是每週的平均工時。泡泡的大小代表第3類數據點,也就是追蹤每個人做了多少不收費的工時。

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到,員工不收費的工時,數量上差別很大。如果在可收費比例75%的地方,畫一條直線做記號,做為每個員工的可收費目標,你很快就可以看出有哪些員工超過75%。不過對我來說,要讀出這張圖的洞見太費工夫。你必須滑過一個個泡泡,看看誰有效率,或是誰做了太多無法收費的職責。

互動式泡泡圖(來源:南西·杜爾特《矽谷簡報女王用數據說出好故事》商業周刊出版)

我問數據設計師,能不能繪製新圖,使觀察到的見解更顯而易見?問他是否能為自己認為特別重要的見解,加上附注?他接受這個挑戰,然後畫出以下的圖。 我匿名了團隊成員的名字,其他圖表與見解都出自設計師之手。

他找出要處理的主題,並且發現,最高層人員的工時雖然多很多,可是能收費的時數,占全部工時的百分比卻較低。更有一位高階人員升職後,可收費時間大幅減少。數據分析師提出清楚的建議供我思考這問題,省去我必須看一堆泡泡,才看出其中端倪的時間。

摘自《矽谷簡報女王用數據說出好故事》☛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直觀的直條圖(來源:南西·杜爾特《矽谷簡報女王用數據說出好故事》商業周刊出版)

書籍簡介

作者: 南西.杜爾特(Nancy Duarte)

譯者: 顧淑馨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3/11

作者簡介

南西.杜爾特Nancy Duarte

  頂尖國際演說家、矽谷最大傳播公司杜爾特設計(Duarte, Inc.)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該公司為矽谷前五大女性領導的企業。自1988年以來,南西與團隊創造了世界上許多重要的簡報,以令人難忘的視覺效果、富有影響力的投影片,為近200家《財星》 500強公司提供溝通策略、口語表達、簡報技巧等等服務,這些企業涵蓋蘋果、谷歌、微軟、奇異、惠普、思科、臉書、推特等。他也經常接受媒體專訪,包括《財星》、《富比士》、《高速企業》、《連線》、《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與CNN等等。

  相關著作:《簡報女王的故事力!矽谷最有說服力的不敗簡報聖經》

譯者簡介

顧淑馨

  台大歷史系畢業、淡大美國研究所碩士。曾任職中國廣播公司、聯合報系及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並曾任淡江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元智大學兼任講師。現專事翻譯。已出版譯作約四十餘種,主要有《與成功有約》、《樂在溝通》、《反挫》、《大外交》(合譯)、《謊言教父馬多夫》、《逆齡社會》、《臣服的力量》、《會說才會贏》、《最嗆的貿易史》、《冷暴力》、《創業者不能只做喜歡的事》、《我在世上最困難的行業中,打造事業》等著作。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