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讀者問我,當主管忘記分工負責對象,指責他沒把事情做好時,他立刻回應主管:「那不是我的事,我負責的項目是OOO。」主管聽完他這樣答覆,批評他的回答「太具攻擊性」、「很沒有禮貌!」讀者一頭霧水地問我:「這樣如實回答,錯了嗎?還是我應該直接說,這是XXX負責的工作?但是這樣會不會得罪同事?」

大家認為上述的回話,哪裡不妥?如果換成你,你會怎麼回答?事實確實是:這不是我負責的工作,主管問責,記錯對象。但要怎麼釐清事實,既能幫自己澄清、讓主管接受又不得罪當責的同事呢?

首先,不要急著否定主管的「情緒」。他會問責就表示他關心這項工作的進度,急著想了解做到什麼程度了。當主管記錯是由哪個下屬負責,先別急著說:「您搞錯了,這不是我負責的工作。」這樣的回答聽起來有幾種解讀:

1、直接點出上司錯誤,沒顧及上司顏面

就算主管搞錯了,在點出他搞錯的「事實」之前,可以體恤地先為他準備好下台階。比方說,你可以體貼婉轉地說:「您工作太多、太忙了,可能不記得當時您把這份工作交給誰了。」工作太多、太忙,展現你體恤上司的辛勞;「可能不記得」用這樣的字眼取代直接點出「主管搞錯」,讓主管聽起來不會覺得你在挑戰、指正他。

2、「那不是我的事」有損團隊精神

既是一個團隊,就算不是你負責的工作,也不要脫口說出「那不是我的事」。這幾個字聽起來不僅很沒有團隊精神,而且讓人感覺你非常自私,只顧自己的工作,當團隊有難時,你會撇清責任說「不是我做的。」

職場上,給人這樣的感受,是很吃虧的。儘管我們心裡想的確實是只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想跟其他同事扯上關係,但面對主管的時候,絕對不能把「自掃門前雪」的態度表現出來,要懂得掩飾,演成一副「與團隊生死與共」的模樣。

3、不必替自己樹敵

不必主動供出負責的同事是誰,沒必要替自己樹敵。當主管弄錯當責對象,你只要澄清這工作不是你負責的即可,主管沒多問,你就不必多言。如果是我遇到這個情況,我的回答是:「您的工作太多、太忙了,可能不記得當初把這個工作交給誰了。雖然不是我負責的,但若需要我幫忙,我很樂意效勞。」

職場應對,沒有標準模式,但可以把握一些基本原則,像是尊重主管,記得:所有上司都是愛面子的,他們再怎麼有錯,都不要當面指正他們。另外,上司就算有錯,當下屬的都要相信,他們是「無心之過」,因此,你可以點出上司的錯誤,但請先替上司把下台階給準備好,讓上司心裡舒坦地接受你的澄清,最後能優雅地下台階。

*本文獲「莎莉夫人」授權轉載

核稿編輯:鍾守沂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