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企業培訓講師以來,最常被學員問的一句話就是:台積電那麼好,彭老師你當年為什麼想離開?

每次被問,我都跟學員說:我在台積電10年了,覺得差不多該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講得簡單,其實當時要做下這個決策,確實非常糾結,也不容易。人的一生都在做決定、做選擇,而我在職場上的兩次決定,都是影響深遠。

我還在讀研究所的時候,就很想從事企業講師的工作,只是當時沒有任何社會經驗,很難在這個行業生存。當時,我的研究所教授就對我說過:你如果真的想當企業講師,一定要去大公司磨練個幾年。

聽了老師這番話,我在退伍求職的工作,都是找各行業規模比較大的公司。當時我運氣非常好,很快就被當時的面板大廠中華映管錄取,順利成為公司一員。

職涯第一次選擇:要不要入職台積電?

在中華映管工作期間,我過得很開心,跟同事主管的相處很愉快,也很喜歡工作內容。只是在這期間,我接到了台積電的面試邀約,前前後後面試了兩次。過程雖稱不上順利,但我運氣非常好,最後成功收到錄取通知。就在這時候,我開始猶豫,真的要去台積電嗎?還是在中華映管待一陣子?

台積電應徵的職缺,不是我那麼喜歡的工作項目、假日要值班,最麻煩的是公司在新竹。當時我住台北,中華映管在桃園,從台北去桃園相對近。

論公司距離、工作內容、工作壓力,其實我都該選擇中華映管,但我後來卻選了台積電。主要原因是:半導體產業的前景,長期而言比面板產業好。而如果未來真的要從事企業講師的工作,頭銜是從台積電出來的,會比中華映管來得有名氣。另外,我也想趁年輕多賺一點錢。基於這3個因素,後來我就選擇了台積電,離開兩個月工作的中華映管,這是我在職場上第一個很重大的決定。

進入台積電之後,因為工作忙碌,我幾乎忘了自己想當企業講師這件事。直到工作第3年,品管部門刊出持續改善工作的職缺,這個職位要擔任內部講師,我非常有興趣。為了順利申請轉調,我甚至利用假日去進修相關課程,最後成功進入品管部門。

那一段內部講課的時光,每次課前,我都會做很多講義,利用半夜或假日,上網大量瀏覽資料、閱讀文章,希望能藉著這一堂課的時間,盡可能給同仁帶來更多收穫。也因為這個工作,我得以往返公司內各個廠區,擔任持續改善競賽的評審、持續改善專案的輔導員。我當時真的非常喜歡這些工作內容,也因此想起了學生時期要成為企業講師的夢想。

當時,我給自己立下5個準則:如果我能在公司達到這些目標,也許就可以離開公司,去實現曾經的夢想。

1. 各部門歷練,至少3~5部門
2. 成為企業內部講師
3. 參與內部持續改善專案及競賽,且因此成名
4. 在職進修,取得3~5個證照
5. 取得管理職位

職涯第二次選擇:該不該出來創業?

但說是這麼說,真正達成這5個目標後,我仍然會遲疑。每當我想離開的時候,只要看到分紅上的金額,就會打消我追求夢想的念頭。憑良心講,公司給的福利真的沒話說,能去哪裡領到那麼好的薪水?雖然工作節奏很快,但我早已適應了。

最後確定要離開的決定,我大概花了1年多的時間規劃醞釀。這是我的職涯中很關鍵的一次決策,一旦決定了,未來可能就不會再回到台積電,因此考量的因素真的非常多。

當時幾個主要的考量有:

  1. 有沒有完成企業講師應有的準備?(如:專業課程)
  2. 年薪可能會瞬間短少70%,家庭的經濟能力是否容許?(後來算了一下,我只能給自己3年時間)
  3. 如果留下來,我在公司的前景好嗎?(當時的我已是副理,要往上升到經理,需要再花很長一段時間努力)
  4. 身體的狀況是否允許?(當時身體確實有出一點狀況,可能難再負荷這樣的工作環境)
  5. 是否有年紀的限制?(我在公司10年,也快40歲了,如果真的要當企業講師,總覺得40歲好像是個不錯的年紀。如果年紀再大一點,可能我也沒有勇氣離開公司)

綜合以上因素,再加上內心真的想追求企業講師的夢想。我給家人承諾3年的時間,如果3年沒有成就,我就回到企業裡上班。過程中,不斷地跟家人溝通,取得父母的諒解。雖然家人還是有一些雜音,不過原則上,都還是支持我的選擇。

我相信,如果在台積電做到退休,我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好。但是我如果成為企業講師,應該可以影響更多企業或職場人士。快40歲的我,累積了一些工作的經驗跟實力,很希望能趁著身體還健朗,出去外面看一看,讓人生更加精彩,而不是待在一家公司,一路做到退休。

過了這些年頭,現在回想,當時的選擇是對的。但在做決策的當下,真的有太多未知和選擇,等著我們去開拓。

職涯選擇,要經過反覆思考、長期規劃,建議也要跟家人溝通,達成共識。不論抉擇如何,都要對自己負責。人生就是在這樣子的選擇疊加之中,不斷成長,讓生命更加精彩。

《思維的良率》☛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_思維的良率


思維的良率:台積電教我的高效工作法,像經營者一樣思考、解題

作者:彭建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8/5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主管彭建文,以標竿學習一流企業的功力!立即購書

作者簡介

彭建文

曾任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內部講師,持續改善活動內部顧問,曾獲台積電「卓越工程師獎」殊榮與內部講師「師鐸獎」肯定。現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執行長,《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博士候選人,帶領一群台積電出身及志同道合的顧問講師群輔導協助企業,問題分析與解決關鍵人才培育、創新改善文化養成與組織變革,也是國際PJ 法(Problem & Judgement)創辦人。

主要授課與輔導項目有「問題分析與解決/決策」、「創新思維突破」、「敏捷專案管理」、「BPR 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等。著有《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PJ 法》。

客戶包含台積電、海尼根、鴻海科技、聯發科、台達電、振鋒企業、僑力化工、信義房屋、慈濟醫院、Acer、SONY、大陸聯想集團、光寶、美光、寶成工業、康師傅、星巴克、巴斯夫、晶元光電、佳格食品、震旦行、富邦金控、岱稜科技、順德工業、國泰金控、勤業眾信、趨勢科技等,均獲得高滿意評價,兩岸授課與輔導超過150 家企業。

Facebook 粉絲專頁: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Podcast:職場冰淇淋

另有針對職場人士開設「問題分析與解決」公開課程,請洽「品碩創新」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