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公司後的第一次部門大型聚餐,小安不是很喜歡這種場合。不說話覺得彆扭,但又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而且很多同事平常的交集不多,只在網路上有些書信往來,見到面時更是尷尬。在餐桌上,只見大家紛紛拿起酒杯向主管敬酒,小安只能簡單地說一句:「謝謝王總和大家這段時間的照顧,祝大家用餐愉快。」搞得好像要離職一樣……

年末將至,許多公司都會舉辦尾牙或餐敘。除了公司同仁之外,也會邀請眾多合作夥伴一同參與。在這樣的場合,遇到不熟的同事,打招呼該說什麼?在舉杯敬酒時,又該說些什麼?

不熟的同事,該說什麼?

如果是大公司,可能會遇到幾乎沒說過話的陌生同事,你可以先自報家門,藉由適度的體貼解除當下的尷尬。此外,除了問對方的名字之外還可以問「怎麼寫」,這樣才能更記得住。同時也可以詢問對方喜歡被怎麼樣稱呼,也可以加深你的印象。雖然剛開始常常會略顯尷尬,但之後交談會更順暢。

你可以這樣說:「我是財務部的郁安,可以叫我小安就好。請問該怎麼稱呼你比較好?」、「信良是人字旁的信,良心的良嗎?」

彼此認識之後,也不建議用「天氣真好」或某項運動賽事來破冰,除非你確定你閒聊的對象也非常喜歡那項運動,不然請盡量聊更重要且跟你有關的事。例如,你可以分享自己生活中有趣的小事,像是週末去了哪裡、近期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後續再根據對方的表情、動作等反應,從對方較感興趣的內容接話。如果冷場了也沒關係,話題告一段落自然結束很正常。可以記得記得多稱讚別人,但要真誠。

你可以這樣說:「我前陣子剛去阿里山玩,妳最近有去哪裡嗎?」、「妳今天穿的這件外套非常適合妳耶,很襯膚色。」

舉杯敬酒時,可以說什麼?

在餐敘舉杯敬酒時,免不了需要說些「客套話」。即便你馬上要離職,對上司和同事表達感謝一樣是必要的。因此,敬酒詞最關鍵的就是以「感謝」為核心:可以先感謝上司、同事對自己的協助與照顧,並針對你獲得的榮譽感謝大家的支援。後續可以說一下自己未來的做法,並展望未來。

你可以這樣說:

1.感謝上司和同事:「今天藉這個機會,感謝大家這一年來對我的照顧。很榮幸加入這個團隊,謝謝A、B、C……(人數不多的情況下,可以逐一感謝大家)」

2.針對自己獲得的榮譽,感謝大家:「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協助,我才能夠獲得……,非常感謝大家的大力幫忙!」

3.未來作法:「如果大家有任何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盡我所能協助;如果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也請大家給我提醒,我會持續督促自己成長。」

4.展望未來:「最後也預祝……(來年業績長紅、大家獎金領滿滿)。」

*本文參考整理自《怪物新人的職場說話課》(好的文化)、好形象卿鬆學商周頭條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