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產品研發、網路基礎建設、市場營運等,台灣一直在Google全球願景中扮演要角,這幾年來持續在台擴大徵才;然而如何能被Google錄取,以及在海外辦公室的職涯發展與薪資是否比台灣好,這些都是大家好奇且關心的問題。Google台灣人資長呂亞樵以及人才計畫經理石啟瑞,就為大家一同解密Google在台人才招聘計畫。

看中台灣研發能力與產業環境

Google於全球選擇設置辦公室、招聘人才,主要考量在於Google於該地的市場發展性及其產業環境是否有利於發展、人才庫是否豐沛,也把該地的政策法規是否友善納入考慮。

Google軟硬體產品相當豐富,除了搜尋、廣告、影音等以外,這些年來更投入心力發展硬體產品,並整合軟硬體搭建完善的服務。

為此呂亞樵表示,Google看中台灣的研發能力與產業環境,這裡匯聚多元且優秀的半導體、IC設計以及軟硬體研發技術與人才,並有完善的供應鏈,位居全球網路基礎建設的戰略位置,同時政府也支持科技產業發展與外商企業投資,於是Google願意持續擴大在台發展並招聘人才,並非外界誤解讀成Google看中台灣人才是因物美價廉、俗擱大碗。

Google不要求應徵者在校所學科系與應徵職位有關,而是重視對應各職缺所具備的專業能力,溝通表達與解決問題的思辨能力,以及是否能讓其他人了解自己的想法,進而推動團隊、管理利益關係人的經驗與能力,還有是否能在不確定中繼續前進、堅持做對的事,適應Google的企業文化並為公司帶來更多啟發,從這些面向作為錄用考量。

除此之外,Google也強調不會因應徵者的性別、性別認同、年齡、種族、膚色、宗教信仰、婚姻狀況、殘疾等因素影響招募流程;Google支持LGBTQ與女性族群加入科技產業,也願意徵求身障員工協助開發符合身障人士需求的Accessibility(無障礙功能)便捷產品。

Google在台目前已有的重點專案,硬體方面如Nest產品線、Tensor晶片等,另外還要有配合Pixel、Chromebook產品的系統軟體;不只如此,在供應鏈方面的管理,以及雲端基礎建設方面的人才需求也很高。然而如前面提到的,Google在台招聘不侷限特定人才,強調的是專業能力與多元共融團隊發展。

海外職涯發展、薪資比台灣好?

論及薪資,各個國家、城市的Google辦公室給薪是依據當地市場行情、物價水準、稅制、工作型態,再按照對應職能與職級計算出最具競爭力薪資,因此各地的名目薪資、也就是入帳的絕對薪資數字的確可能不同。

不論是在台灣或海外的辦公室,在Google的職涯與工作機會發展,是與團隊和組織成長性相關,重點取決於個人工作發展;比方說,台灣作為Google硬體研發重要基地,選擇在台灣的硬體研發職涯發展性會更高,而且留在台灣也能從事全球性的工作項目。

如何提升被Google錄取的機會?

那麼,從求職應徵的角度來看,如何才能加入Google團隊?

首先,由於Google為跨國企業,因此在公司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能與全球同事透過英文溝通與協作,然而實際英文能力程度的需求則與工作內容、職能要求有關,並非英文要非常好才有機會加入Google團隊。

履歷與面試是不少人求職的兩大難關,而履歷是第一道關卡,Google每年就收到數百萬份的履歷。

Google建議在撰寫英文履歷時應留意呈現方式,文字是否正確流暢,且內容應具邏輯性、要精簡而非流水帳,並以數據化呈現個人專業與特質所帶來的成果,進而凸顯個人優勢,盡可能避免中式履歷的撰寫思維。此外,好好了解應徵職缺的內容以調整英文履歷當中的關鍵字及其相關性,即便過去經歷沒有直接相關,也可說明有何特質能為這份工作帶來價值。

面對應徵者同時投兩個不同職缺,Google又是如何看待?石啟瑞認為一次投一個職缺比較好,同時投兩個,人資團隊可能會與應徵者討論優先順序,釐清想先爭取哪一個職缺。值得注意的是,員工的內部推薦可以大大提升履歷的能見度,想加入Google團隊的人可先記起來。

全球面試標準與方式是一致的,Google也點出在面試過程中應注意「架構、對話、放鬆」3件事:回答內容須具邏輯性與精準性,把自身故事與經歷有架構性地好好闡述;石啟瑞更提點「interview是一種對話」,勇於表達;還有記得放鬆心情,像是英文面試過程才能展現自信,而且台灣人容易去追求完美答案,想很久才回答,其實可在對話的過程中釐清自己的能力與條件,同時爭取多一點時間來回答。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Google 只想找名校畢業、英文很好的員工?No!人資長解密在台徵才計畫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