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職場都有這樣的經驗,看到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工作,基於熱心或想解決問題,選擇主動幫忙,把別人掉下的球撿起來,結果從此以後這就變成自己的份內事,不但沒人感激,大家還覺得理所當然。自己做得半死,別人卻早早下班。

這種感覺,也許一開始沒問題,累積久了卻終會火山爆發,甚至成為離職走人的最後一根稻草。但為了公司好,別人掉的球又很難當做沒看到。究竟,別人掉的球,該撿起來嗎?

獨善其身,會限制成長機會

有一派職場老鳥,會教大家獨善其身,不要把別人的工作攬在身上,因為攬久了就是你的,要丟也丟不掉。

如果你在職場上沒什麼野心,不特別追求什麼機會,這樣做可能沒錯,畢竟它本來就不是你的工作。

但如果你把工作視為自我成長,希望能有大展長才的機會。你可以轉念把這些掉下來的球視為一種自我成長。因為它原先不屬於你工作範圍,因此完成這些事往往可以帶給你新的學習和啟發。

很多成功者的共同故事,都是源自於他們撿了別人掉下的球。因為肯學肯做,讓自己得到了更多機會。

職涯,一連串的「虛線連接」

職涯是一條由不確定的虛線組成的實線,沒有人知道這條線3年、5年後會連去哪裡。而製造多個單點來構成這條線,是在為自己創造機會。如果你不主動創造單點,你的未來,就會變得極度「可預測」。

舉例來說,我們以前有個同事負責下FB廣告,他在工作時,發現公司的社群貼文,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他很猶豫要不要主動跟公司提出這些問題,因為提出來不只是有點「雞婆」,還像是在否定社群小編的努力。但不提出來,明明看到了公司的問題,卻知情不報,也很痛苦。

想了很久,他選擇有技巧地點出他認為可以改善的空間,並表示願意一起參與專案,讓公司更好,這個想法也獲得了主管的支持。最後,他不只改善了公司的社群經營,也為自己的職涯布下了更多的「點」,這些「點」,讓他在下一份工作時,能夠找到結合「社群」加上「行銷」的職位,是比先前更全方面的工作。

如果不是因為撿起了這些別人掉下的球,他的職涯,也許永遠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如果可以,當那個專門撿球的人

每個人都想讓公司更好,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如果可以的話,留意你身邊有那些掉下來的球,並把它撿起來。先別急著抱怨沒有人看到你這麼做,職場是個高度敏感的環境,你的所做所為,大家都看得到,只是通常不會說出來。

當有好的機會,主管優先升遷的,往往是這些能主動把球撿起來的人,因為賦予這種人更多責任,能解決組織裡很多沒人看到的問題。就算你沒有因此獲得升遷加薪,把這些球撿起來的過程,往往也讓你自身有更多的學習和成長。

如果,你為此覺得鬱悶,也許你該試著「轉念」。感謝其他不認真的同事,給了你更多學習和被看到的機會。轉換念頭,別讓自己火山爆發。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