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跟大家聊如何思考個人績效,其中提到了4個重點。

一、把績效考核當成是一種回饋

我們一輩子在工作中大概會面對1百次以上的考核。不需要過度放大某一次的考核結果,因為考核是讓你知道你的狀態,包含已經做得好的,跟還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如果考核是一種自我狀態的盤點,那盤點後的收穫往往比考核本身更重要。不要逃避考核,也不要害怕面對考核出來的分數,甚至不要過度糾結於排名,而要在意分數跟排名背後,給我們帶來了哪些對自我的洞察。

你是要繼續漫無目的地錯下去,還是要把這次的考核當成一個改變的契機?

二、績效當然要好,這沒衝突

看完第一點,有人可能以為我鼓勵大家不要在意績效。其實不是,我講的是把績效當成一種回饋,這是首要,績效本身當然重要,因為那是我們努力的成果,我努力的方向對了,績效可能會好,努力方向錯了,績效不好也是自然。

而績效要好,首先方向得正確,你得跟主管對齊,你得跟公司在相同的路線上,不然你做很多,最後在公司內還是很難獲得好績效。

三、組織內的績效管理,有遊戲規則

在一個組織內要拿下好績效,確實有方法。尤其愈小的組織,當績效沒有被明確定義的時候,會有很多績效操作的空間,比如跟老闆關係特別好,只做老闆在意的事,或者在各種場合刷印象分數,這可能都會讓你在老闆眼裡看起來很賣力、認真、投入。

當你在一個組織內,就得理解這些遊戲規則。如果你想拿到好績效,就得遷就這些遊戲規則。如果你有你自己的方向,不想浪費時間迎合這些遊戲規則,那你得接受你在公司的績效可能不會很好。

四、更大的重點,在於人生績效

公司會有一套衡量你工作表現的方法,你也應該有一套衡量自己人生表現的方法,而且後者應該比前者更重要。有些人習慣做檢討、盤點,其實每一次的盤點都是在盤自己的人生績效,我建議大家應該經常做這件事。

人生最可怕的就是對自己的現況一無所知,甚至是逃避知道,所以選擇不設定目標、也不進行盤點,情願被時間推著走。有些同學說,他身上沒有揹任何的OKR或KPI,覺得蠻輕鬆的。千萬不要把這當成一件開心的事,因為這通常意味著你的工作角色沒有那麼重要。

人生也是一樣,給自己訂目標的目的,不是為了非得達成它,有時只是讓自己知道現狀,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方向性。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