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闆叫我做A專案,我傾盡洪荒之力去做。結果做到一半,他突然又說:不然你先把B報告做出來給我,B現在比較急,明天就要⋯⋯

我嘴上說「好」,心裡的白眼,已經翻到背後去:XX,故意打亂我的工作計畫嗎?看我太閒嗎?別人的時間就不是時間嗎?老闆是不是健忘症?我是不是應該換工作了⋯⋯

其實,在考慮是不是要換工作之前,還可以有幾個觀察。

老闆的善變,是因為「策略」?還是「沒策略」?

1.具備「策略」能力的老闆

我所遇過具有「策略」能力的老闆們,全都「看起來 」很善變。他們的特質是,對枝微末節的事沒什麼耐心,不大在意執行細節,有時候對人和情緒的感受同理心有點弱,他大部份的眼光都專注在外部市場和產業變化,還有內部的能力和效率。跟著這樣的老闆很辛苦,可是從每一次他「善變」的決定裡,你都可以有所新發現和突破。

如果能夠在抱怨前,先冷靜1分鐘,想想:

  • 他為什麼改變?
  • 他看到或感受到了什麼?
  • 現在他最在乎什麼?

跟上這個步調,常常是能夠讓自己快速飛升的關鍵階梯。

而如果,外在環境都在變、團隊的條件也在變、工具產品變化更大,老闆卻毫無應變,我覺得這才是最可怕的危機。建議你快跑,不要回頭。

2.「沒策略」的老闆

至於「沒策略」的老闆,感覺起來似乎也很善變。但這類老闆的特性通常剛好相反:

容易微管理(Micro Management)

微管理的本質沒有好壞,端看初始心態是什麼。是為了抓出關鍵細節裡的魔鬼?還是把所有事情一律變成細節?然後因為比例極微小、也不那麼關鍵的例外,不停修改和訂定各種SOP?(不包括醫療、飛航等特殊產業)

因為缺乏安全感,所以愛開會

試圖透過會議,以為能夠得到更多資訊帶來假性安全感,或是製造群體共識共同承擔決策結果的假象。

在會議中,他也常會有兩種極端的表現:一種是從頭到尾沒有任何有價值的核心指導和方向指引,只聽大家報告;另一種是,完全不聽別人說什麼,全場只顧自己說,還沒重點。而且這星期說了,下星期在會議上就又忘了,讓人容易給他貼上善變的標籤。

交派的任務,沒有清楚的目標和想法

老闆沒有細節的想法很正常,老闆說不出具體的內容也很正常,可是沒有清楚的目標,而你也問不出來,這就很麻煩。

你可能會面臨一改再改、三改四改的可怕循環。因為他缺乏策略需要的抽象轉換力,看了你做出來的一點東西,才會有再一點的想法。於是,我們還是覺得他很善變。

缺乏主軸的策略思維,非常容易人云亦云

有時候看起來像是「好好先生、小姐」,無法判斷對團隊的發展,什麼是蕪?什麼是菁?一律照單全收。因此團隊常常在救各種火,工作順序常常被打亂、插單。還是認為老闆善變。

結論

在現下變化這麼快速的世代中,老闆善變不見得是壞事,有時候是為了生存之必要,反而是個可以訓練自己觀察、取捨與應變的好機會。

  1. 中斷或打亂我們投注心力做的任務,誰都會想大譙一頓,但情緒出來前,練習先觀察一下為什麼。這可能是你職涯人生中,錯過就不再的重要風口。而且能讓情緒晚個幾分鐘發作,已然開始邁向成熟大人之路。
  2. 善變是「結果現象」。成熟工作者不會花時間跟現象對幹,寧可把時間用在處理(或接受)造成這些現象背後的根本問題點。看清之後,你可能什麼都不用處理,突然就好多了。
  3. 所有的老闆(主管),都有自己的短板。大部份時候,坐在那個位置上,面對內憂外患,職場政治海浪,他們更不敢承認,還總是用些傻方法掩飾或迴避。如果你發現了,且他確實是個值得跟隨的人,你願意成為他的左右手,和他形成一個更強的互補小隊嗎?
  4. 具有執行力的主管很多,但有策略能力的少見。如果你很幸運遇到了,就算辛苦,請你一定要用力抓住這個機會,好好地跟著他走一段。其實也不要期待所有部門的主管都需要強大的策略能力,因為的確有些部門的價值,就在於什麼都不要多想的執行力。

作者簡介

李君婷 Elva Lee

專案管理與目標績效管理專職講師/顧問。專案管理實務經驗超過20年,專案管理講課經驗10年。

曾任集團PMO負責人,擅長建立專案制度、改善專案流程、解決專案協作問題等。擅長專案管理、目標管理、績效管理、團隊管理等相關領域實務。

**本文獲「Elva管理札記」授權轉載,原文:老闆為什麼老是善變?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