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只是開玩笑啦,不要那麼小氣好不好?」慧欣看到同事換了個新髮型,脫口而出說好像鍋蓋,惹得同事一秒臉色大變。發現自己失言的慧欣馬上「止血」,沒想到這一說同事反而更火大……

說錯話的經驗人人都有。可能是因為思慮不周、也可能是因為玩笑開過了頭,甚至有些時候自己覺得沒什麼的一句話,卻惹得對方勃然大怒……到底說錯話的時候,該怎麼補救才能說得恰到好處、避免火上加油?

一、先道歉止血

話說錯了,如果來得及的話,要即時反應,坦白承認自己說得不夠嚴謹,有欠妥當。如果話已經說完,對別人造成了傷害,完全沒有補救的機會,那麼你就老老實實,誠誠懇懇地向對方道歉吧,最起碼要讓對方明白你不是惡意中傷。

也有可能遇到一種狀況:你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一句很普通的話,就傷到了身邊的人?其實這正說明他很在乎你的看法,或是你無意中挑戰了他的自尊心。

如果對方真的生氣了,那就通過某些方式,表現出你對他的尊重和關心。少說話,用行動表示你的歉意!

二、幽默自嘲帶過

當你發現自己說錯了話,但無傷大雅而且對方並沒有臉色驟變時,你可以用自嘲的方式進行補救。

既讓對方明白,你知道自己說錯了話、不是故意的;同時也不會因為「認真道歉」把話題轉得太過嚴肅,導致氣氛尷尬。

三、延伸補充、轉移重點

這點,也建立在「對方並未生氣」的情況下才適用。

你說的話,解釋權掌握在你手裡,所以你也可以就著剛才說錯的話,進一步做一些解釋:「我剛才說的那句話的意思是……」這樣就可以將錯誤引入正確的軌道。

有些時候,人們不會記住你說了什麼,而是記住你給他們什麼感覺。如果在往來的整個過程中,你給人的感覺是愉悅的,即便不小心說錯了某句話,也不會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所以多關注說話時的氛圍,多考慮對方的感受才是正道。

你可以這樣說

一、先道歉止血:「剛才是我說錯了,我向你道歉。」「剛才玩笑開過頭了,請求你的原諒!」「我可不可以撤銷剛才最後一句話?」

二、幽默自嘲帶過:「唉,我這張嘴巴太粗魯,剛又沒控制好,請多原諒!」「我的嘴巴動的比腦袋快,冒犯了真不好意思……」

三、延伸補充:「剛才那句話,我要補充一下……」「剛才那句話,我的意思其實是……」

*本文參考整理自《20幾歲就定位》(好的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