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日本媒體詢問佐佐木洋(編按:大谷翔平高中教練)監督「如何將大谷培育成如此偉大的選手」,佐佐木這麼回答:「我本身不是偉大的選手,也不知道投出球速160公里的方法。但我可以告訴你,大谷為了實現目標,是如何思考及建立計畫的。」

目標必須從數字開始,沒有計畫就不能稱為目標

「目標必須從數字開始,而且除非你有一套完整的計畫,否則不能稱之為目標。學生時代的我完全無法體會這一點,但成為教育者以來我學到許多東西,逐漸理解該如何培育人才。我一直告訴選手們要有具體的目標,例如數字、競爭對手,然後制訂計畫來達成這些目標,這就是將計畫書寫下來的重要性。透過書寫的方式,也能幫助你持續檢視,我相信這是達成目標不可或缺的步驟。」

而這正是「曼陀羅計畫表」最神奇、也最實用之處。

「曼陀羅計畫表」的設計邏輯

「曼陀羅計畫表」是一張9×9的正方形表格,填寫原則如下:

一、先在整張表格的正中央填寫核心目標。

二、在核心目標周圍的8個方格,填上「實現核心目標」的8項要素。

三、整張表外圍共有8個3×3的正方形表格,將第二點所列8項要素分別填寫在周圍8個3×3小表的正中央。

四、在這8個3×3小表,將達成各項要素的具體行動,填入各小表周圍的8個方格。

因此,「曼陀羅計畫表」在設計邏輯上,是從單一的「核心目標」,衍生出8項「基礎思考」,再從每項「基礎思考」,分別發想出8個「實踐思考」;在組成上,則是由一項「核心目標」、8項「次要目標」、64項「具體做法」所構成,目的是要讓使用者在依序填表的過程中,對於達成核心目標的「想法」與「做法」更加清晰。

至於執行順序則與填寫順序相反,使用者透過日常任務的達成來滿足「次要目標」,當所有「次要目標」都得到實現時,最終的「核心目標」也就完成了。

看似簡單的「曼陀羅計畫表」其實蘊含下列幾項優點:

一、全球知名企管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Company)最常用的結構化圖表之一就是「邏輯樹狀圖」,將每個問題的子問題分層列示,從最高層開始逐步往下擴展,協助釐清思路,找出關聯項目,不做重複或無謂的思考。「曼陀羅計畫表」則是由中心往外延伸,優點相似且同樣具有高度邏輯性。

二、從抽象到具體,從目標到做法,提高目標實現的可能性。

三、利用使用者想填滿空格的心理,激發更多想法。

四、在整理思路、評估可行性時,可在同一張表綜觀全局。

五、將達成核心目標的次要目標與具體做法集中在同一頁面,便於每日檢視。

至於「曼陀羅計畫表」在填寫與執行上,最需要注意什麼?毫無疑問是目標與做法的「明確性」(Specific)與「可衡量性」(Measurable),而這正是「SMART目標設定法」的前兩項原則。以「明確性」為例,與其將目標訂為「發大財」,倒不如改成「5年內賺到1千萬元」;同理,「學好英文」稱不上明確的目標,改成「多益考試800分以上」會更具體。

至於目標的「可衡量性」,最理想的狀況是要讓「今天的自己能與昨天的自己客觀比較」。要記得,「曼陀羅計畫表」的真諦不在設計一張完美的表格,也不必然要在短期內達成所有目標,重點是你每天做了什麼。

曾經有人問大谷,在他「曼陀羅計畫表」的8個次要目標中,哪一項對他最難?大谷回答:「沒有哪一個目標是最難的,最重要的是在紙上具體訂下數字與期限,然後加以實踐。」「手不舒服就改練腿啊!」

對於多數運動員來說,日常訓練是最枯燥的一環,但能讓大谷如此積極投入,毫無疑問,量化目標是一大關鍵。「初中時期我從來沒有測過自己的球速,直到念高中之後學校才有測速槍。第一次看到上面顯示140公里、150公里的數字時,這種球速緩步增加的過程真的很有趣。」大谷回憶說。

書籍簡介

大谷翔平:天才二刀流挑戰不可能的傳奇全紀錄

作者: 張尤金

出版社:奇光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03

作者簡介

張尤金

  1975年生於台北,台灣大學會計學士、政治大學會計碩士。會計師、內部稽核師考試及格,曾任公開發行公司會計主管,現任職於證券業。2007年開始棒球寫作,網路人稱「尤金大」。曾任《聯合新聞網》及《Yahoo奇摩運動》特約作家、《美國職棒雜誌》外稿作者、《鏡週刊》專欄作家,目前是《運動視界 Sports Vision》榮譽名人堂專欄作家,也是該網站有史以來第一位人氣破千萬的作者。現任八字學會副理事長及特聘講師,亦為「斜槓的50道難題」一書協作者。2021年5月出版第一本書《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

  ・臉書粉絲團:「運動狂人 Sports Maniαc」
  ・臉書社團:「邁阿密馬林魚台灣應援團」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