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問題,來自讀者@Linda言:

你好,之前我在杭州一家網路公司工作,後來我的直屬老闆離職和別人一起去創業了,最近想拉我一起做,說薪資待遇都很好。我正在猶豫該不該去那邊,因為以前跟著這個老闆工作的時候,他對我滿好的、大家關係也都不錯,但畢竟那是在大公司,現在是新創公司,不確定性還滿高的,我該如何分析當下的現狀?

我的回覆:

1.你和老闆的關係、被新平台挖角,不要混為一談

先說你們的關係,你對這個前老闆瞭解多少?他的性格、為人、三觀,這些你有沒有從側面瞭解過?過去的工作限於職能關係,可能你只瞭解這個老闆的一部分,那麼在新創公司裡這個老闆是什麼風格,會不會和以前一樣?

建議多跟他聊幾次,多跟他身邊的人聊幾次(如果可能的話),幫助你全面判斷。既然說到之前這個老闆和你關係不錯,那你有沒有想過他對你好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你的專業能力優秀,能夠獨當一面?是你能夠幫他分擔重要的工作任務?是你的能力可以和他形成優勢互補?還是你1個人能做3個人的工作,他完全不用操心?

弄清楚他跟你關係好的真正原因,有助於你判斷真的跳槽到新公司之後,他會怎麼對待你。

2.這個老闆身上有什麼亮點?

例如做事沉穩,不冒進;經驗豐富、領導力強,善於謀劃;或是身邊資源豐富,能夠快速落實到工作中?這些亮點,你認為對他的新創公司是否有幫助?這些優勢,是否能夠給你帶來成長和幫助?哪些是你目前正欠缺的,需要去補足和學習的?他願不願意把這些優勢分享給你,或者教給你?

3.對這個新公司,你瞭解多少?

不要光聽他一個人說,既然想拉你一起做,肯定都是說好的部分。再加上你們之前的這層關係,難免會讓你套上一層美好的濾鏡,忽視了客觀的判斷。你要摘下濾鏡,忘掉彼此間的這層關係,平心而論來評估這個新機會。

首先這個機會是在什麼行業?對於這個行業你瞭解多少?你是否看好這個行業?這個新公司目前發展到什麼階段了?公司主要的業務模式是什麼?公司的客戶源來自哪裡?你認為公司的業務發展模式健不健康?能不能產生穩定的現金流?有沒有什麼風險和隱患?新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什麼?你是否認可這個方向?這個方向和你的職業規劃路徑有沒有重合的地方?你目前所具備的能力,在這個新公司裡會處於一個什麼角色?你是否願意擔當這樣的角色?你有沒有能力成為這樣的角色?

4. 你們有沒有談過待遇問題?

無論是現金待遇也好還是股權待遇也罷,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數字體現?還是那句話,不要因為跟前老闆關係不錯,就在這個問題上含糊其辭。你在前期越含糊,真加入了新公司後期問題越大。

如果談到了待遇問題,那麼你拿這個數字去和市面上其他公司的數字相比,你覺得怎麼樣?
既然是創業公司,前期肯定待遇不會那麼好,那就回到前面說到的問題,在這個新公司你能獲得哪些非物質上的回報?例如你的老闆願意把他的資源和經驗都分享給你,或是這個平臺能讓你接觸到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總之,要麼Earn(賺錢),要麼Learn(學習)。

你總得有一樣來彌補損失,千萬不要為愛發電。

5.這個老闆,在新公司有沒有站穩腳跟?

這是一個很容易被忽視,卻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如果你去了新公司,那麼大家都知道你是你老闆帶過去的,自然會把你劃分為他那邊的「舊人」。不是鼓勵你去玩辦公室政治,但你必須瞭解辦公室政治。黨派這個東西,任何公司都會有,不明說不代表不存在。

你也提到這個老闆是創始人之一,那麼其他幾個合夥人你有沒有瞭解?他們的職責分工和權力分配狀況是什麼?他們之間的關係如何,彼此有沒有嫌隙?如果可以,多打聽一下你的老闆和這些合夥人是怎麼認識的,有助於你判斷未來他能不能在新公司成為你的靠山。只有他站穩了腳跟,才能保證你也能站穩腳跟。

6.如果你真的想跳槽,促使你離開現在公司的核心原因是什麼?

是因為太安逸沒有發展前途,還是太忙碌沒有自己的生活?是因為薪資待遇太低,未來的成長空間有限?還是因為已經學不到新東西,每天重複同樣的工作太過枯燥乏味?那麼,跟著前老闆一起跳槽到新公司,能解決你的這些問題嗎?

你是本來就想跳槽,恰好遇到了前老闆拋過來的橄欖枝,還是本來沒打算跳槽,但基於和前老闆關係不錯,所以想去試試?這個試試,有沒有試錯成本?假如你去新公司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並不合適,你有沒有辦法全身而退?礙於過去的情面,你怎麼去和老闆提這個事?你的退路在哪裡,有沒有想好?

最後,所有的問題回歸到那個最根本的問題:你清不清楚現階段的自己到底需要什麼?

以上這些,希望能幫你打開思路,共勉之。

*本文授權轉載自微信公眾號「張良計(ID:zhang_liangj)」,原文:前老板挖我高薪跳槽,該不該去?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