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關心、再建議,同事會欣然接受

向同為主管的同事提出建言,真的非常困難。有時候好心向同事提出建議:「辛苦你了!但是要負責這件事情,待人處事不能這麼直白,必須圓滑一點才行。」明明立意良好,但同事聽在耳裡卻感到不滿:「這傢伙是在幸災樂禍嗎?」、「這種事情,我還要你教嗎?」

與同事談論公事時,態度不能太低,也不能流露出高高在上的氛圍。那麼,該怎麼做才好呢?接下來將舉幾個例子,各位一起思考看看。

主動關心,幫助同事學習檢討

同年進公司的同事A,和你同樣都是主管,底下帶了幾位部屬,但是你最近不經意中聽到公司傳言,「在A底下工作很辛苦」、「A總是對主管諂媚,對屬下嚴厲!」站在同樣必須管理部屬的立場,再加上A是和自己同期進公司一起奮鬥到現在的夥伴,讓人覺得必須提醒他一下。

但是,人們會對釋放出善意的人敞開心胸,對指責自己的人則會感到反感。因此,如果一開口就向對方表示:「我聽到幾個關於你的傳聞,你最好改一下喔!」對方聽了一定立刻拉下臉,日後還可能疏遠你,更別說聽從意見改善自己的行為了。

提出忠告之前,先表達出「我很擔心你」的態度:「聽說你最近很辛苦,沒問題吧?聽說你帶人的標準很高,大家都很擔心你喔!」只要簡單一句「擔心」,就能夠引導對方敞開心胸,說出真心話,這時就有機會引導他一起尋找改善方法。

但是,難免會有人聽到其他人的關心,仍擺出「和你沒關係」的態度。這類自尊心較高的人,通常無法聽進他人的意見,因此,勸告時要想辦法引導對方主動認為不改不行,「再這樣下去,經理肯定會要你提出部門報告吧?不過我想你應該已經考慮到這部分的問題了。」間接製造出讓對方主動檢討的機會。

當遇到莫名對你有敵意的部屬,刻意不配合、唱反調時,你該如何回應呢?

活用心理學,成功讓部屬聽話的3個祕訣

1.任何人的本性,都渴望「被認同」

面對部屬時,應先理解「人人都希望獲得認同」。當我們被否定時,一定都會受到打擊,甚至會覺得自己的人格受到批判。因此,當部屬發生失誤時,應先好好地聆聽他的理由,並表達出理解的態度。例如:「我懂你的心情」、「原來你當初是這麼想的」。當部屬知道主管認同自己時,就會更加坦率地接受建議或指責。

2.表現出想「一起解決問題」的態度

「你給我立刻去找客戶道歉!你知道該準備哪些東西吧?」這麼嚴厲的斥責,絕對會引發部屬的反彈,但是,如果稍微改變說話的口吻:「客戶在生氣了喔!現在得馬上去道歉,你知道該準備哪些東西嗎?」「一起想辦法解決趕不上交貨期的問題吧!」

許多主管會認為自己必須表現得部屬優秀,或是要讓部屬看見自己能幹的樣子,因此較不願意擺出與大家一起解決問題的態度,若是主管願意擺出「大家一起想辦法」的態度,效果會更好。

3.「我只告訴你」,製造唯一的獨特感

要管好部屬,就必須在責備完後確認後續狀況。例如:當部屬挨罵後立即展現出反省態度,或是立刻改善自己的行為時,就應立即稱讚對方「這就是你的優點」、「這樣就對了」。

責備的過程時意識到語氣過於嚴厲,或是發現對方因此心情低落時,可適時補上一句:「這些話,我只對你說。」藉此滿足對方的虛榮心。

只要加上這句話,就能讓部屬認為「主管是因為對我有所期待,才會責備」,如此一來,就會想回應主管的期待,幹勁十足地執行工作。如同前面提到的,每個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

如果你的個性比較細心、謹慎,就盡量將這項優點特質應用在部屬管理中:

「主管的個性很溫和,所以有事情會想找他商量。」
「主管待人處事很有彈性,會令人不自覺想聽從他的指示。」
「我不小心失敗的時候,主管願意仔細地指導我。」
「主管很擅長照顧大家的心情,工作自然也會變得很順暢。」
「主管令我感到安心,讓我能夠專注在工作上。」

活用自己原有的性格在管理部屬上,相信你一定能成為與眾不同、值得部屬信任的主管。

書籍簡介

好主管就該學的不傷感情責罵術:關鍵時刻,56個不動氣的責備技巧,打造士氣高、效率驚人的優質團隊

作者: 中嶋郁雄

譯者: 黃筱涵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簡介

中嶋郁雄

  1965年出生於鳥取縣,1989年畢業於奈良教育大學後,即任職小學教師。他主張「挨罵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故設立「責備話術研究會」並展開活動。

  最初是以在教育界舉辦演講、在相關雜誌上發表文章等為主要活動,但經過口耳相傳後,現在也會以「打動人心的責備話術」為題,舉辦適合大學生、一般民眾的講座。不知不覺間與會者已經超過一千名商務人士,報章雜誌等也會向他尋求與「責備」有關的意見。

  透過遍及全國各地的演講,作者發現了「怕被討厭而不敢罵人的主管」與「希望主管能明確指出自己的缺點,以追求成長的部屬」的存在。故希望藉由本書填補兩者間的鴻溝,向大眾宣揚:「斥責是愛的表現!應更有自信地開口責備!」

  著有《這種場面,優秀教師這樣罵》(その場面、うまい教師はこう叱る,學陽書房)等。

譯者簡介

黃筱涵

  專職日文譯者,天職貓奴,家有兩尊貓大人。喜歡將譯書融入生活──翻譯保健書時就力行健康飲食、翻譯室內設計書時就大肆整理房間、翻譯攝影書時就抱著相機到處跑、翻譯貓書時就去揉捏貓咪千百回,所以至今不敢接觸萬「餓」的食譜。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