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差距真是不小:有些人一開口說話就令人心生歡喜,願意和他多聊幾句,繼續聊下去。還有些人則截然相反,給人的感覺就是他們要向全世界示範什麽叫「自殺式聊天」,一開口就讓人忍不住想揍他。所謂「自殺式聊天」,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找罵的聊天方式,最後會自己將自己給整死了。在社交問題上,他們通常難以處理好,容易令人生厭。而這類人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情商低,不會說話。

不管是在日常生活還是在工作上,會說話和不會說話,完全是兩種人生。前者更容易擁有良好、和諧的家庭氛圍,收獲優質的人脈、友誼,在前行的路上,往往會越走越順。

那麽如何才能成為這樣的人呢?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簡單探討一番。在我看來,一個會說話的人,也可以說是情商較高的人,在說話時往往會避開這5種自殺方式。

貶低別人,抬高自己

去朋友新房參觀,覺得人家這顏色搭配得不好看,那地方材料用得便宜了,一番評價之後,再補一句:我們家用的是什麽什麽牌子的,我告訴你哦,東西一定要用好的,不要省這個錢。

同事收到老公送來的節日禮物,在旁邊幽幽地來了句:你老公對你可真夠摳的啊!這不值錢的東西也送,要是我老公敢這麽對我的話,早就修理他了。

自殺式聊天的第一種常見表現,就是習慣透過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完全不考慮對方的感受。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很多,他們說話時優越感十足,想方設法炫耀自己。但實際情況是,一個人越是抬高自己,越是炫耀自己,就越難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認可,其形象反而越容易受損。所以,那些真正高情商的人是絕對不會這麽說話的,他們往往都很謙遜低調,習慣抬高別人,而不是自己。

人都是喜歡被捧的,如果不善於捧人,但你至少要做到不踩人,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總要在言語上占上風

有些人與人說話聊天,不是奔著溝通、交流去的,而是打辯論賽,戰鬥性十足,非要爭個輸贏對錯出來。

自殺式聊天中常見的第二種表現,就是逞口舌之快,凡事總想在言語上占上風,戰勝別人,不讓分毫。之所以說這樣的聊天方式屬於自殺,是因為很多情況下,對錯和輸贏並不是最重要的,反而越是爭輸贏,最後越是輸的慘。

比如夫妻之間,很多事情就沒有對錯之分,更多的應該是包容、體諒、理解;再比如說,和認知水平不同的人聊天,雖有對錯之分,但沒有爭論的必要,一是很難爭出個結果,二是即使爭贏了,也是輸家。

所以,那些真正高情商的人往往都懂得察言觀色,審時度勢,知道什麽情況下該爭對錯,什麽時候要認慫、不計較。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與人相處就是如此,很多時候,你在言語上讓一步,人生反而會更爽快。

習慣性挑毛病

在現實生活中有這麼一種人,不管你做得有多好,他們總能挑出毛病來,這不好、那不對,習慣否定別人,各種看不順眼,總之從他們的嘴裡,很少能聽到中聽和肯定的話。

比如說,你費勁千辛萬苦,熬了通宵才將一份報告趕出來,這種人上來就是一通冷言冷語:哎呦,你這工作效率也太低了吧,你這報告做得不行啊,沒什麼新意。再比如說,忙了一上午,親自下廚做了一桌子菜,得到的卻是:這個不好吃,那賣相不好看……

自殺式聊天的第三種常見表現,就是說話刻薄,總喜歡挑別人的毛病。更重要的是,他們又說不出具體的解決辦法,總之你不好就是了。

剛說過,人都是喜歡被捧的,自然也就不喜歡被人挑毛病。這倒不是說與人聊天時不能講出真實的想法,而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一昧挑刺。真正高情商的人,即使說忠言,往往也不會那麼逆耳,因為說話是有技巧和方法的。

專業抬槓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有一種高級的情商,叫不抬槓》。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真的是槓精附體,屬於專業抬槓,不管你說什麼,做什麼,他們總能給你當頭一棒。

就比如,你說抽煙有害健康,熬夜真得會死人。他會反駁你,都是胡說八道,我爺爺抽了一輩子煙,活到85歲,我家樓下的張嬸天天上夜班,也沒見她死了。

自殺式聊天常見的第四種表現,就是專業抬槓,總是喜歡和別人唱反調。之所以說這種說話方式很讓人討厭,是因為抬槓和辯論是有本質區別的。辯論可以說是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而抬槓則完全是不講理,即使講理也講的是歪理,帶有很強的攻擊性和情緒化,因此對聊天對象往往缺少一定的尊重。

一個人如果想要成為會說話的人,我認為第一步就是要學會傾聽和理解,要堅決杜絕抬槓的情況發生。

對別人指手畫腳

我很喜歡《大亨小傳》裡的一句話:每當你想要評論別人的時候,你要記住,不是世上所有人都擁有和你一樣的優越條件。意思就是說,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所擁有的條件也不同,所以不要輕易地評價別人。

自殺式聊天常見的第五種表現,就是習慣站在自己的角度,以自身的認知水平對別人指手畫腳,品頭論足。毫無疑問,這是非常令人反感的,哪怕是出於好心和善意,這種自以為是的聊天方式也容易讓雙方不歡而散。

很多時候,一個人所謂高情商,所謂會說話,無非就是懂得理解別人,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待問題。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上,說話之道是一門終生修煉的課程,你越是會說話,往往走得越順利。

*本文由「哈叔」授權轉載,原文:低情商「自杀式聊天」的五种表现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