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跟到歷練豐富的經理人或非常崇拜的老闆,是很多人在求職時的目標。但也要留意,別讓你的崇拜、熱情,變成阻礙你成長的絆腳石。

很多老闆、高階主管都有同樣經驗,看過不少能力不錯,卻因為太過緊張而無法正常發揮的員工。例如,新進員工在還不了解上司的情況下,就被高階主管的光環、頭銜,以及自己的恐慌嚇到了。一直處在緊張、擔心的狀態,沒辦法很認真地把上司說的話聽進去,做事唯唯諾諾的,以至於失常。

有些人調適得很快,克服自己的恐懼之後,就能正常跟上司相處、共事;但有些人卻一直克服不了,常因為太過戒慎恐懼,也因為非常重視「上司對自己的看法」,很可能只是被說句「這樣不行」、「這個不對」,就玻璃心碎了一地。因為太在乎了所以太害怕,很怕被覺得弱、被覺得笨,什麼都不敢表現。

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克服自己的恐懼呢?我自己是這樣做的:無論是日常生活還是職場表現,每當我遇到讓我害怕或緊張的局面時,我都會這樣告訴我自己:「如果這是你一生難得的機會,錯過就不再有,你真的要繼續懦弱下去嗎?還是乾脆拚一把!失敗了就算了,至少盡力了,不要留下遺憾。」

通常遇到人生的抉擇時,為了不要有遺憾,我都會選擇「衝一波」!把事情放大到「人生只有這麼一次,錯過不再有」,再看看自己的心情上會有什麼改變。如果還是一樣害怕,那就早點認清,自己還沒準備好面對高度壓力,因此可能無法與強者一起共事。

身為電影控,遇到這樣的情況我經常會用變形金剛的第1集鼓勵員工。男主角第一次遇到現出原形的大黃蜂時,他很害怕所以猶豫著要不要上車,最後他帶著女主角一起跳上車,是因為「我真的不想錯過這一切」。這個moment、這個情緒,可以用來面對職場上的這個關卡——你選擇繼續逃走,還是選擇上車?

另外,還有一個職場心態我們也該學會:能讓你感到崇拜的企業領導人或經理人,肯定閱歷豐富。所以,千萬不要不懂裝懂。

強人之所以是強人,他絕對看得出來誰強、誰弱,只是沒說而已。坦承地說出自己不會,但真誠地表達願意學習跟努力的心,才是面對強人領導者最好的方式。相信我,這些強人主管他絕對知道別人的程度到哪裡、可以把這個人放在什麼位置、運用到什麼程度。當你不懂裝懂、硬撐的時候,他反而沒辦法教你。

對我來說,那樣的偽裝是一道心牆、一道阻礙,當你願意卸下心防,真正地相信對方、真誠地告訴對方你不會但是你想學,你的上司才會毫無保留地教你,你也才有機會得到手把手的教學,進而可能成為對方的左右手。願意放開心胸學習的人,進步的速度會像飛的一樣,職場上的1年可能就抵別人很多年,心態正確的情況下,即使被責備也不會馬上玻璃心碎,因為他知道他正在學、正在成長,所以心服口服。

如果是我,看到員工到了這個階段,我會很用力地加薪。你敢表現,我就敢給。你願意克服自己的心態,那我也會支持你。也因為薪水跟工作表現得到對應的回饋,甚至超乎預期的回饋,員工也會得到很大的感動:原來工作上努力表現,是這麼爽的事情!原來所謂的工作正能量、找到自己的價值,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你跟隨的老闆是個厲害角色,相信我,他不會害你的。他幫你,就是在幫自己。記得先做選擇再去努力,「選擇優秀的領導者、優良的企業後,剩下的就是你的努力」。如果不好好選擇,待在不對的地方硬撐,是在跟自己的薪水和升遷過不去。趕快學會用企業、用上司的能量來幫自己,變成自己人生的加速器。

跟強人老闆、上司學習的秘訣

1.遇到不會的工作,不要不懂裝懂。

(X)我知道啊,我只是……(你硬撐,就沒人能教你了!)

(O)哦……原來是這樣!那我之後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2.犯錯的時候,不要急著想解釋,想證明自己並沒有錯。

(X)哦,我是因為……所以才……(總是想解釋,就沒人想教你了!)

(O)了解,原來這樣不行。那我下次改成……嗎?或者怎麼樣會更好呢?

3.遇到真的不會的、解決不了的,不要說出一堆外力的不行,一直想證明不是自己無能。

(X)可是因為……,所以真的沒辦法耶。

(O)目前這樣的狀況,我想說可以……。但我發現這樣會有一個問題,目前還想不到可以怎麼克服,再請老闆指示我可以怎麼做。

簡單來說就是,承認自己的不懂、坦承自己的弱、接受自己的不夠好,然後虛心求教。懂得這樣做,你已經過了這個山頭了,而且一生受用無窮,記得在你想學任何東西的時候都這樣做。

順帶一提,通常喜歡硬撐的員工甚至是天資聰穎的人,所以才更愛面子。想的不多的員工反而比較不知道要硬撐,結果反而學到更多,甚至後來居上。天資聰穎、贏在起跑點,卻輸在後天的愛面子,其實有夠不值得。

找一個你願意跟隨且全然信任的老闆,放開心胸去學習,不要浪費了自己!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