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也這樣被身邊的朋友提醒過:手機丟了,一定要盡快用雲端服務搜索手機所在位置,不然被人撿到關機就定位不到手機了。關機後,手機就無法被定位,是真的嗎?

手機關機也能被定位

常見的手機定位是基於無線網路、低功耗藍牙、GPS等功能達成,比如手機透過GPS定位後上傳到網路,授權給應用程式後,就能基於位置完成叫外送、查地圖等功能。

手機防丟失的原理也類似,目前手機市場呈現集中趨勢,小米、華為、OPPO、vivo等手機廠商都提供雲端服務,其中就包含手機定位,開通後就可以透過無線網路定位自己的手機位置。

蘋果則特殊一點,全面的產品陣容、龐大的出貨量,再加上它對尋找功能的持續投入,即便是手機斷網也可以透過低功耗藍牙定位。根據蘋果官網的介紹,其原理是iPhone、iPad等數以億計的蘋果設備,透過藍牙建立了一個「尋找」網路,因此,沒有網路也能搜索,同時出於隱私考慮,設備之間的通訊是加密的,資料保留時間不超過24小時,即便是蘋果也無法獲取相關資料。

關機或手機沒電,GPS、藍牙、無線網路等需要電源驅動的功能,也就不能使用了嗎?事實並非如此,關機並不等於沒電,即便是手機因電量不足自動關機,電池還是有一點點電量。長按電源鍵,手機會出現提醒充電介面,就證明了手機自動關機還是有電。一般而言,留存電量是為了快速啟動電源管理晶片,喚醒手機充電,手機常用的鋰電池也不適合長期在低電壓下使用,保留些許電量也有保護電池的作用。

其次,手機關機就不能發出無線訊號的說法也有待商榷,蘋果就在iOS 15系統中新增了一項功能,少部分iPhone關機後仍然可以透過尋找功能定位,找到手機所在位置。在關機介面中,iPhone會提醒你關機仍然可以定位手機,以我的iPhone 13為例,關機後使用Mac上的尋找功能,仍然可以顯示iPhone 13的位置。

知名防毒軟體卡巴斯基的全球研究與分析團隊總監Costin Raiu分析,iPhone關機狀態下啟用藍牙的方法不止1種,比如AOP晶片(Always-on Processor)、基於NFC功能(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的Express卡交易等。行動支付更常見,Express卡啟動的情況並不多,這裡主要介紹AOP晶片。

作為一款始終開啟的晶片,AOP的耗電量極低,通常用來支援各種快速喚醒服務。比如iPhone上的抬起喚醒、快速喚醒Siri等功能,前者是AOP晶片喚起運動感測器,讓手機識別出人抬起手機的動作,後者則是喚醒語音辨識器,以識別「嘿,Siri」。也就是說,AOP晶片直接連接到電源管理介面,即便是關機狀態下,也可以獨立喚起低功耗藍牙等模組,它有能力喚起尋找服務,提供手機定位。AOP晶片以及相關功能,營造了一種始終線上的狀態,同時也降低了關機的存在感,走到今天的智慧手機,關機變成了一個小機率事件。

過去數十年的使用經歷,建立起了手機關機就無法定位的常識,但常識正如技術史一樣,不斷刷新發展。

預防手機丟失,先做好設定

前面說到了關機可定位的尋找功能僅部分iPhone支援,準確的說,是iPhone 11及之後推出的iPhone系列機型,同時該功能為iOS 15新增,手機必須要升級到iOS 15及以上系統。

驗證手機是否有關機定位功能

驗證自己的手機是否支援也很簡單,長按音量減鍵和電源鍵,或者直接長按電源鍵,關機介面有提示就是支援,反之則是不支援。當然,如果你擔心關機被跟蹤或者洩露隱私,也可以選擇關閉尋找服務。在關機介面,蘋果給的不僅是一個提示資訊,這個資訊本身也是可以互動的,點擊就能快速關閉尋找。

沒有關機定位功能的iPhone,這樣做

對於不支援關機定位的iPhone,大家其實可以在「設定-帳號-尋找」中開啟發送最後的位置,在電量觸及自動關機前發送位置資訊,作為一個尋找參考。

已經遺失的iPhone、Apple Watch等蘋果設備,將其設置為遺失模式,並添加聯絡方式,一旦有其他iPhone用戶識別到遺失的手機,就可以透過聯絡資訊和失主聯繫。

尋找功能無論是Android還是iPhone,已經形成了共識,提供有相應的雲端服務,網頁登錄就可以尋找位置或設定遺失等操作。

當然,防丟失的前提是手機登錄了帳號,無論是Android還是iPhone都是一樣,這既是為了保護手機主人的隱私,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手機直接轉售的風險,無法解鎖的手機就只能拆解靠零件賺錢了。

所以,如果是買手機給父母,為他們設定帳號、留存密碼等資訊,十分重要。不僅防丟失,雲端服務也可以為父母留存照片、連絡人等資訊。

iPhone關機定位總整理

最後總結一下,關機之後部分手機仍然可以被定位:

1.iPhone 11及之後的機型,升級iOS 15後尋找功能支援關機定位。

2.不支持關機定位的iPhone,建議開啟「發送最後位置」功能。

3.擔心關機定位洩露隱私,可直接關閉尋找功能。

4.無論Android還是iPhone,建議登入手機帳號,一般會自動開啟尋找功能。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關機後你的手機還能被定位,是真的咩?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