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畢業時,我加入了加州灣區一間5萬名員工的大公司。有天我興沖沖打開公司的組織圖網頁,發現身為最菜工程師的我,離CEO有7階的距離。

後來,我加入了另一間5千名員工的公司,發現自己還是離CEO有6階的距離。我不禁想,如果我一直待著,有機會爬到最頂層嗎?我決定向上3層,去找我的頂頭上司,我問他:如果在這個公司待一輩子,我可以做到什麼位階?

他看了我一眼,掐指一算,告訴我:最好的狀況,我應該會離CEO有4層距離,也就是他現在的位置。但他也坦白告訴我,即便是這樣,我也必須極為幸運。離開前,我問他本人有沒有和CEO說過話,他搖搖頭說沒有,他和CEO最近的距離,是10公尺的距離。

原來很多高階主管,都不是從基層升上去的

那次之後,我只要有機會遇到高階主管,就會去問他們是怎麼爬到那個位置的。我發現,雖然還是有人是從基層升上去,但比例奇低,多數人會升到高階主管,是因為他們有某些機緣。

這邊先不討論家世背景或朋友人脈,我歸納出3種方法,是較能努力的方向。

方法1:做一份接近「老闆思維」的工作

舉例來說,美國有不少大公司的高階主管,都曾在大型顧問公司工作,甚至有許多人過去沒有任何帶人經驗,就直接成了某間公司的CEO。

我發現,這是因為顧問公司的經驗,就是在幫企業主解決問題。顧問公司的工作,有助於建立企業經營者的思維,而這種思維正是CEO和高階主管需要的。

我們不一定要加入顧問公司,但可以試著尋找有「老闆思維」的工作,這最好是一份能讓我們經常和老闆(老闆們)接觸的工作,時間久了,自然會比較能理解企業主的思維。

方法2:加入新創公司

多數新創公司的早期員工,在公司成長過程中,都會逐一變成主管。

新創公司的成長速度通常較快,尤其在草創初期。早期員工若發現公司成長的速度快過自己成長的速度,強迫自己跟上公司成長的腳步,也因此趕上了快速成長的步調,很可能就會成為公司的高階主管。

當然,這個前提是你要加入一間「會成長」的新創,這需要一點運氣。不過,如果你的個性適合新創,這條路徑會是一個機會。

方法3:創業

自己創業,當然也是爬上金字塔頂端的方法之一。一旦公司成功了,你自然就被推升到金字塔頂端。尤其在台灣,絕大多數的企業經營者都是企業創辦人。創業,絕對是爬上金字塔頂端最快、風險也最高的方法。

如果,你的工作不貼近任一種方法?

以上3種做法的共通點,就是「老闆」,讓自己變成老闆,或是夠接近老闆、建立老闆圈的思維和人脈。

那如果,你的工作完全不具備這些特質,那可以做些什麼呢?你可以訓練自己,強迫自己從「老闆視角」看事情。在專案和會議中,觀察老闆(或主管)的決策方法,同時換位思考:如果我是他,我會不會做出類似決策?為什麼?

企業的中高階主管,通常不是因為專業能力最強,而是因為他們是老闆的「同溫層」,他們的思維模式相近。而你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的思路更接近這個同溫層。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