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降低對「大生意」的期待,把一件事做到極致

前些日子,有位進化島社群的學員問我一個問題。

他幾年花了300萬,做了一個產品,但是用戶不買單。資金流支撐不了一個月了。想聽聽我的建議。 我說:從小生意開始做起。 他說,都快40歲了。再做小生意,人生夢想就遙遙無期了。

我說:做個產品,賣掉就賺錢,是小生意。 做個產品,等待3年賺錢,是事業。做個產品,相信這輩子肯定能賺錢,是夢想。

無法準確判斷自己產品是否確實滿足了用戶需求,先從小生意做起,不斷驗證自己的判斷力。

很多人總想做點大生意,看不見,看不起一些小事,不願意專注。 總覺得這個事情太low, 那件事情技術含量不夠、這個事情沒什麼護城河、沒什麼創新、這個事情不可持續、這個事情已經有人做過了...

這是個小生意,我是要做大事的人... 但其實,任何一個行業、任何一個市場、任何一個需求,做到極致,都有年入百萬的機會。

目標一致的小企業,能夠吃掉大企業。 小事做到極致的人,小錢也能變大錢。 有的人,一輩子只為做好,一壇酸湯,一條魚。 有的人,一輩子只想做好,一罐茶葉,一餅茶。 卻都做到了上億的產值。

降低對「大生意」的期待,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想賺千萬,始於一元。

二、降低對客戶的期待,讓價值遠超於價格

A找我,請我和B打個招呼,希望能和B鎖定明年的合作。我對A說,「今年沒有這方面的計畫」,這只是禮貌的說法。

通常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明年就可以了,而是我就沒打算和你合作。我說,不信你去研究一下B的邏輯,他們有沒有過這樣的先例。A去研究後,發現果然沒有。也就是說,B以前沒有,現在沒有,以後可能也不會有這樣的合作。

那B為什麼不直接拒絕A呢?非要說「今年沒有這方面的計畫」呢?這是因為,拒絕人多不好意思啊。而且,萬一呢?萬一有一天,我突然改主意呢?留個活口多好。

所以,理解這一點就會知道,人們有很多看似「未來無限可能」的話,本質都是拒絕。比如:真對不起,我們今年的預算用完了。這句話是商業世界中,最常用的拒絕。如果不想要,就說預算用完了;如果想要,總有地方可以擠出預算。

再比如:我配不上你。這句話的意思是:我不喜歡你。這句話,還有很多不同的變種,比如:我不想耽誤你;你會遇到比我更好的人;你是個好人,但我們不適合;如果80歲我們還單身,就在一起吧。

再比如:以後,我們一定能找到更合適的方式合作。這句話,本質是用未來,拒絕現在。拒絕,通常不會以拒絕的姿態出現。拒絕,通常以「以後還有可能」的姿態,換個方式出現。

降低對客戶的期待,你的產品值多少錢,是看你能為對方提供多少價值,以及對方對認不認同這個價值。

對方說:「你的產品確實很好,只是我們確實沒錢,今年沒有這方面的計畫」。其實這句話背後的含義是:你的產品,不值這個錢。

如果產品真的很好,不要為此降價,而要用價格,過濾出那些認同你的人。

三、降低對家人的期待,不要以為他永遠不會離開

為什麼你可以對某位主管態度那麼差?你還相信不管你怎麼罵他,他都不會走?因為你「以為」你們之間已經進入了「親密關係」。就像夫妻,就像父子。你在外面,常常是最好的一面。可是一回到家,就徹底放鬆了。把最好的脾氣留給外人,把最差的脾氣留給熟悉的人。

我們對最親的人,總是最放肆。為什麼?因為我們相信不管我們怎麼樣,他們都不會離開。我們放肆,不是因為我們對他們的要求提高了,而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要求降低了。

可是,你憑什麼認為他們一輩子都不會離開?他們就該被你罵嗎?想過沒有,你自己不就是離開了曾經的老闆,出來創業的嗎?

在親密關係面前,不要降低對自己的要求。降低對家人的要求,他們值得你認真對待。

最後的話

為什麼我不喜歡這張圖? 因為它在用錯誤的例子,說明正確的道理。每天提高1%,就算不用複利公式,年收益也有365%。懂點金融的都知道,年收益8%都很難,36%就是高利貸,365%是十倍高利貸, 3780%純屬空想。

複利很重要,但1.01~365=37.8,嚴重誇大複利的作用,是成功學。 降低對高利息回報的期待,你盯著別人的利息,別人盯著的是你的本金。

特別高的利潤率、特別快的發展速度、特別高的估值等,首先需要提醒自己的是,不合邏輯必有問題,超越常識就是騙局。


降低對家人的期待,不要認為不管我們怎麼樣,他們都不會離開,而把最好的脾氣留給外人,把最差的脾氣留給家人。

降低對客戶的期待,當一個人說你的東西很好,但就是太貴時,有兩個原因:

1.他覺得這件事,不值得花這麼多錢;
2.他覺得這件事也許可以花這麼多錢,但是你不值這麼多錢。

那麼,你應該怎麼做呢? 和他禮貌握手,然後說再見。 直到,你能成長為,他認為值得為止。

成年人最頂級的自律,是降低對他人的期待。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成年人最頂級的自律,是降低對他人的期待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