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職Q(編按:中國職涯論壇)上有網友投稿:自己提出離職後,老闆主動挽留,並許下很多誘人的條件,還有留下的必要嗎?對此,有職友回覆:老闆挽留你,不是因為你多能幹,而是這樣成本最低。可以說是一語道破職場真相。

據我的一個HR朋友透露,幾乎每個員工在離職的時候,多少都會被老闆挽留一下。或是為了情面,象徵性地客套一下;或是認真看待,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甚至開出各種誘人條件,讓你大為感動。

尤其是以下這4種「談話模式」,在職場當中最為常見。如果是涉世未深的職場菜鳥,很容易掉進這樣的「甜蜜陷阱」,在留下與離開之間搖擺不定,影響之後的職場發展。

陷阱一:心理攻防,出去以後會更糟

朋友小張前段時間向老闆提離職,想要跳槽到自己喜歡的行業。沒想到,三兩句話就被主管給「打」回來了。

「你想轉行,我不阻攔你,但你要知道,你要去的行業壓力不是一般的大,加班的頻率也很高,11-12點下班都是家常便飯,不像我們公司,工作壓力不大,各類福利齊全……我是真心為你考慮……」

在老闆頭頭是道的分析下,小張準備的好幾個離職理由,都被開啟「戰鬥模式」的老闆一一攻破,只能「灰溜溜」地回座位繼續工作。

這也是許多職場新人常犯的通病:在還沒有考慮周全的情況下貿然向主管提離職。結果輕易便被對方的幾句分析「打回原形」。

辭職不成不說,還白白給對方留下猶豫不決、想法天真等不好的印象。因此,提離職一定要慎重,如果沒有想好就不要輕易提出,一旦提了,最好不要被輕易挽留下來。

同時,提前做好話術及應對準備。對於離職原因,最好只說目前公司絕對無法拒絕的辭職理由。如結婚生子、搬家等,或是職業前景、語言環境等公司目前無法改變的客觀現實。

這樣的話,老闆再要挽留,也只能打「感情牌」,而不會輕易就把你的辭職理由推翻,讓你感到難以拒絕。

陷阱二:畫大餅,看似誘人實難履行

前段時間,一名網友的辭職理由一度成為網路熱搜:「我腸胃不好,消化不了老闆畫的大餅。」一語道盡職場人的心酸。

畫大餅,作為老闆的慣用招數,幾乎每個進入職場的人,都感受過其「廚藝」。尤其是在離職階段,這一法寶更是被用得淋漓盡致。

要麼是,「公司以後會發展,到時候你們都是公司的元老級人物,分紅、分股自然是少不了的。」或者是「我們本來計畫今年提拔你做部門主管,大力栽培你的,你要不要再考慮一下?」甚至是,「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沒問題,只要你願意留下,公司部門隨便你換。」

對此,有不少網友調侃,平時並不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直到離職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在老闆心中的地位是如此不可替代。

但餅雖然香,細細品嘗之下就會發現,裡面大多是一些根本無法兌現的承諾。或是許諾業績好轉就給你加薪,或是答應公司上市發給你股票。

全然不談現有問題,竭力為員工描繪一個長期的遠大利益,鼓勵員工為之放棄近期利益,努力忍耐。但員工最後逐漸會發現,許下的承諾多是空口無憑,事後很難實現。

陷阱三:先挽留,時機成熟再架空

之前在網路上看過這樣一個職場案例:某企業部門主任小孫收到高薪offer,於是向公司提離職,被老闆加薪挽留。

但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老闆總是有意無意地將小孫的工作安排給他的下屬,包括顧客資源和重大專案,甚至讓其直接回報工作。因此,小孫漸漸沒事可做,權力逐漸被架空,薪酬也在一次人員調整中被削減。

無奈之下只能再次辭職,而這次老闆什麼也沒說。這也是職場很常見的套路:挽留只是緩兵之計,等有人可以完全接替你了,再秋後算帳。

就像古語說的,開弓沒有回頭箭。一旦有跳槽的苗頭,公司的老闆必定坐不住。就算給你加薪升職,但在老闆心中已經種下了一根刺。

雖然短期看,透過離職贏得升職加薪機會,或許達到了你的目標。但從長遠看,一旦有了分道揚鑣的意圖,必定暴露出不穩定的合作狀態。今後老闆肯定會對你有所顧忌,很高機率不敢重用你。同時,各類評鑑獎勵等機會,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尤其是對企業至關重要的員工,甚至會因為你談判籌碼過重,而有意識地削減你的權力,甚至找人取代你。等時機成熟,再想辦法隱形逼退你,都是可能的。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離職被挽留的人,大多依然選擇在一年內離職的原因。

陷阱四:再等等,延長離職時間

有的時候,離職不是你想走就能走。雖然勞基法規定,離職預告期依年資而定於0~30天不等,(詳細參考:勞動基準法第15、16條)

但仍舊有很多職場人,在申請離職階段,主管就是不肯批離職申請。可是公司每個月離職有「KPI限額」,這個月的額度用完了,只能等下個月;或者是現在缺人,要等找到新員工以後才能放你走。

如果不答應,便動輒不發工資、不給離職證明等方法進行威脅。身邊有職友甚至發生過被拖大半年才成功離職的情況。

因此,離職前做好最後的工作固然重要,但如果你已經完成交接工作,並走完了正常的離職程式,老闆依然拖著你浪費你的時間,那麼你也沒必要給對方面子了。

畢竟我們提辭職的初衷本就是為改變現狀,以及爭取更好的福利待遇。沒必要一味忍讓,白白錯過最好的求職或是入職時間。

很多職場人都以為離職需要主管批准簽字,但是辭職這件事,如果你真的想走,只需要按照法規履行應盡的義務即可,你的主管無法強行挽留。

最後,職場也是成年人的戰場,既然有了離職的行為,那就最好為之負責到底。千萬不要因為不好意思,或是經受不住威脅誘惑,輕易便被「主管的挽留」給套路。要知道,無論出於哪一種原因離職,把握主動權,才有話語權。

*本文經微信公眾號「智聯招聘(ID:zhaopin-com)」授權轉載,原文:辭職時被領導談話挽留,這4個套路你一定要知道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