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是我的薪資拖累大家!」104玩數據取樣29萬筆薪資資料發現,不分職務、年資與學經歷,2021年全體62產業平均月薪4.2萬元,其中22個產業(約1/3)高於全體平均,40個產業(約2/3)低於全體平均。各產業平均月薪高於5萬的「遙遙領先群」有: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半導體業、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以及投資理財相關業;平均月薪不到3.5萬的「嚴重落後群」如餐飲業、婚紗攝影及美髮美容業,高低兩群平均月薪相差3成。

「工作28K甚至更少,台北生活開銷那麼高,實在很難叫人接受」、「爸媽生病需要錢,希望有一份發展比較好的職業」、「目前的薪資不利於儲蓄,希望轉職薪資比現在多」、「每天工作12小時,薪水卻沒有達到30K覺得很失望」(取自104職涯診所

到底投入什麼產業可以突破窮忙?104玩數據比對各產業平均月薪,依金額級距分為五群:

第一群「遙遙領先群」平均月薪高於4.5萬。包括: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半導體業、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投資理財業、軟體及網路業、金融業、光電及光學業、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電信及通訊業、顧問/研發/設計業、水電能源供應業。

其中,又有4個產業翹楚平均月薪超過5萬元,除了一般週知的電子製造業54,640元、半導體業52,288元之外,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因產業升級轉型、海外營收分潤、或加碼外派津貼已成「黑馬」平均月薪51,061元,投資理財業名符其實「錢滾錢」,因金融業獲利履創新高、投資理財興盛,平均月薪50,849元。其他「遙遙領先群」多為資通訊、顧問知識財、石化重工業、以及藍灰領技術職。

遙遙領先群:平均月薪高於4.5萬(來源:104玩數據)

第二群「小幅領先群」平均月薪4.2萬~4.5萬。包括:運輸業、建築或土木工程業、精密儀器及醫療器材業、電子零組件業、保險業、化學製造業、不動產、電力機械設備製造業、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育樂用品製造業、法律服務業。

薪資會因為職務角色、年資、以及個人條件而不同,但都會包覆在各該產業是否獲利、以及產業能見度之內。以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及半導體產業為例,雖然員工多為理工背景的工程師,但也歡迎非理工科系畢業生從業務、採購、客服等職務切入,共享產業獲利的成果。

小幅領先群:4.2~4.5萬(來源:104玩數據)

其他如第三群「小幅落後群」平均月薪4.0萬~4.2萬,第四群「中度落後群」平均月薪3.5萬~4.0萬,第五群「大幅落後群」平均月薪低於3.5萬。

小幅落後群:4~4.2萬(來源:104玩數據)

中度落後群:3.5~4萬(來源:104玩數據)

中度落後群:3.5~4萬(來源:104玩數據)

其中,敬陪末座的三個產業:社會福利產業平均月薪35,225元,不以營利為目的,企業收入多半回饋服務對象,雖然薪水低、心靈卻最富足,若想爭取高薪,可運用本身專業,爭取上述高薪產業的CSR相關職務。

婚紗攝影及美髮美容業平均月薪34,972元,屬於接案性質、且收入較不穩定,需久磨作品、增加個人品牌,才能提升客戶的指名度,或建議增加接案量、以量取價。餐飲業平均月薪34,426元,有不少是以最低基本工資時薪部份160元計薪,薪資普遍偏低,建議考取餐飲證照、爭取談薪籌碼,有烹調證照、年資5年中餐廚師平均月薪42,000元(取自104薪資情報),比餐飲業平均月薪增長22%。

大幅落後群:低於3.5萬(來源:104玩數據)

*本文獲「104玩數據」授權轉載,原文:【揭密】你「薪」情如何?2021年62個產業平均月薪大公開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