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會跟大家說,要先選擇、再努力。選工作也是一樣,要先搞清楚,若要做到出色需要哪些特質。

例如時尚、服裝、設計、視覺相關行業,需要有流行的敏銳度、要有美感;公關、行銷、客服相關行業,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與同理心,以及強大的抗壓性;網路、電商、社群相關行業,則要能靈活應變、有數據分析能力及生活感;財務相關行業,要對數字有敏銳度、穩定且細心。缺乏該產業所需特質的人,都很難在那一塊做到出色。

至於負責任、配合度高、細心謹慎等等特質,比較偏向工作態度。在任何產業有這些態度,都會滿加分的,但這些並不是產業所需的特質。例如,你在時尚業卻缺乏流行敏銳度,就算你很認真負責也很細心謹慎,還是不會出色。因為最重要的關鍵特質你沒有。

所以,大家一定要先搞清楚:你有沒有具備該產業需要的關鍵特質?有的話,再花時間去努力,就很有機會在該產業成為出色的人。如果缺乏關鍵特質,表示那個產業不適合你。所以人生並不是單靠努力就能達成任何事,努力當然可以改變、可以進步,但還不足以讓你能夠贏過那些先天就擁有符合產業特質、後天也很努力的人。

例如,有些工作很需要溝通能力,不擅長溝通的人,雖然透過努力及經驗,可以加強、改善,但你往往會發現,如果本身不擅長,只要發生的狀況與上次稍微不同,自己可能又無法應對了。然而職場上的狀況、每次的案子,怎麼可能會一模一樣呢?因此,不擅長溝通的人,一直想要待在需要溝通能力的產業或職位上,當然非常吃虧啊。

職場上,為什麼我們經常重蹈覆轍?

1.選錯路、入錯行

在選工作時,沒有先搞清楚該產業或職位所需要的特質,沒有分析自己是不是擁有那些特質。只是不斷地努力,就以為應該可以改善,很容易浪費人生。

2.搞不清楚自己有什麼特質

很多人覺得自己對於流行、時尚很有敏銳度,也很有美感,想進入時尚產業,但其實自己根本不具備這些特質,身邊卻沒人敢跟你說。這個問題出在於不夠了解自己,也沒有正視自己的能力。其他產業當然也同樣的道理。

3.沒分清楚喜歡與擅長的差別

因為喜歡就誤以為自己很擅長。其實,喜歡跟擅長是兩件事。

舉個朋友公司的例子,是公關業。每個新進的小朋友都覺得自己很喜歡公關業,一下是產品發表會,看到的都是最新、最漂亮的精品;一下是明星剪綵,可以近距離接觸藝人、名流;一下又是酒宴、晚宴,燈紅酒綠……以為這就是公關行業的全貌。

落到實際執行時,因為缺乏溝通能力,無法說服客戶接受公司提案的點子;參與活動規劃,又缺乏處理流程的能力;需要抓出品牌文化與當季新品特色時,才發現自己缺乏靈感;被客戶檢討時,抗壓性不夠、臉皮又太薄,一下就心情低落沮喪。

因為喜歡,所以沒發現自己不擅長。可能還認為:我這麼喜歡,怎麼可能不適合?甚至也因為喜歡,所以不想正視自己的不擅長(我願意學、我願意努力、我可以做到!),結果浪費了很多時間在不對的產業打滾。

如何分辨自己是擅長的?

1.比別人輕鬆就做得比別人好

你有努力,但是你並還沒有努力到極致,就比別人得到更多的成效。當你再更努力一點,回饋就更明顯,有如順風而行、如魚得水。

2.遇到考驗的態度

遇到考驗或挑戰時,你會很想突破、很想解決他,甚至會覺得很興奮,解決後覺得很爽快!而不會一下就心情低落。

3.對該領域的掌握度高

你很輕易地就能得到該領域的資訊,你認為很稀鬆平常、隨口都能說出來的事,別人卻說:你怎麼會知道?簡單來說,你的表現對自己而言是理所當然,對別人來說卻很出眾!那就是你走對領域了。

相反地,如果你覺得自己付出很多努力,事情卻老是出包做不好。你覺得你已經想得很完整,結果還是被嫌棄、還是丟三落四,你真的很懊惱,也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親愛的,也許你就是不擅長,在錯誤的領域努力。先停下來,想想產業的特質和自己的人格特質是否符合吧!

職涯上正確的路徑應該是這樣:選擇適合自己(但未必喜歡)的領域→因為擅長又肯努力所以出色,賺錢變得較為容易→有成就感又開心,覺得努力是值得的→再把錢拿去做你喜歡的事!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