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你們聊一個來自騰訊的產品面試題,也可以試試自己能不能回答上來。

這道題目是我社群裡一個同學去深圳騰訊總部面試產品經理時,面試官提出的,他說自己當時沒有回答好,於是想問問我的思路。題目是:深圳的茶顏悅色,1天能賣出多少杯奶茶?可能有些讀者知道,之前茶顏悅色在深圳開了一家快閃店,所謂快閃店,就是開店一段時間後會關閉。

茶顏悅色本來就很紅,加上它基本不在長沙以外的地方開店,所以更是刺激了消費者的好奇心和本身的熱度。據說深圳快閃店開業當天,排隊時間超過8小時。

回到這個面試題,如果你是產品經理,看到這個題目的第一感覺是什麼?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這類面試題絕對不是考察你是否能講出正確答案,而是讓你透過邏輯分析和思考去估算出一個結果。說白了,這是典型的「費米推論」問題。

其次,要回答這類問題要兩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一個是對問題的定義和拆解,另一個就是對數據的計算和評估。相對來說,對數據的計算和評估才是回答這類問題的關鍵。

接下來,聊聊我對這個面試題的思路。

第一步,定義並拆解問題。深圳只有一家茶顏悅色快閃店,所以問題邊界可以設定為單店單日銷量,不包含分店。這一點,可以和面試官說明並確認。

接下來,針對單店的營業時間確定銷售窗口開放期,並評估高峰時段和低峰時段。假設店面營業時間是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結束,總共13個小時。考慮是網紅店且唯一一家,那麼評估高峰時段為上午11點到下午3點、下午5點到晚上9點,共計9小時。低峰時段為上午9點到11點、下午3點到5點,共計4小時。那麼,問題就拆解成這兩個時段的奶茶銷量分別是多少,然後加和就可以了。

第二步,數據計算和評估。我之前寫過一篇關於茶顏悅色的文章,提到了製作一杯奶茶的步驟和時間。如果按照單人算,1個店員製作1杯奶茶的時間大概2分鐘左右。1小時的出單量大概在25到30杯。也就是說,如果按單店3個製作奶茶的店員計算,每小時的出單量大概在75到90杯。

再假設高峰期店內滿負荷運轉,那9小時高峰期的出單量大概在675到810杯。若是低峰期的出單量只佔滿負荷的50%,那4 小時低峰期的出單量就是在150杯(75x0.5x4)到180 杯(90x0.5x4)之間。通過上述數據的計算和評估,可以得出,這家店1天能賣出的奶茶數量就是在825杯(675+150)到990杯(810+180)之間。到此,這個面試題的回答過程和結論就全部出來了。

那麼,這個結論的正確性和真實情況會有多大差距呢?其實這不重要,就像前面說的,這類面試題絕對不是考察你是否能講出正確答案,而是讓你通過邏輯分析和思考去估算出一個結果。說白了,考驗的是你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面對一個未知答案的問題去建立思路和構建路徑的過程。

或許你也發現了,這類費米推論問題,其實都不是什麼太複雜的數據計算,基本都是簡單的加減乘除。所以,主要就是邏輯分析和論證。

如果你在面試中遇到這樣的問題,別著急回答,也別慌。我發現很多人一旦面臨自己不會的問題,就容易緊張。可以跟面試官說能否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進行思考,最好用紙筆把過程寫下來,方便計算。如果對於問題有不理解或者邊界不清晰的地方,記得及時向面試官提問,然後逐步收縮問題,得出推論和數據結果。

總之,平時多觀察、多思考、多積累生活常識,其實這類問題的解答並不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來自鵝廠的一個產品面試題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