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經營的是集團,一定需要團隊裡有別人垂涎,但你希望他留下跟你一起打拚的人,這種人知道自己到別的地方可賺更多,但還是留下來,因為他喜歡這個市場、忠於團隊,他想做長期的建設者。

那麼,身為領導人的你,就不能什麼都管,你必須放鬆管控,授權給每個事業體領導人。以我來說,所謂信任,就是相信他們是自己領域的專家。

我所見過最優秀的領導人(最懂得如何善用奇異能力拿下市場的人),是從頭到尾都在同一個事業體的人:大衛.喬伊斯,奇異航空執行長。

領導人特質:公開透明、誠實

2014年,空中巴士(Airbus)要推出新的廣體客機A330x,我想爭取這張訂單,因為如果贏了,就能讓勞斯萊斯少一張訂單,而我們也能跟空中巴士拉近關係。但喬伊斯反對,他覺得這麼做會分心,因為我們那時已有6款飛機在研發,且我們跟空中巴士死對頭——波音的關係也會平添複雜。我知道他更了解其中變數,也就沒有爭取那張訂單。

為了公司好,喬伊斯一向公開透明,不論好事或壞事。第一代GEnx引擎設計導致低壓渦輪出現瑕疵,花了奇異數億美元修復,喬伊斯從頭到尾都秉持公開、誠實、聚焦問題本身的態度。現在回頭看,這些特質就是我評價領導人的標準,在大集團更顯重要。

在喬伊斯領導下,奇異航空使命必達,推翻了「專注單一事業公司的表現比集團好」的觀念,經營績效更勝過波音,即使是在737 MAX出現問題前。

優秀領導人能看出有新體系正在成形,並組建相關業務,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Google的Alphabet就是如此,把你原本為了集團運作而成立的單位拿出來:「這個東西能當成一項服務來賣嗎?」

我們投資的120家新創,最後有5成6跟奇異建立了夥伴關係。這是拜創新之賜,我們得以持續接觸到新的想法、新的創新者、新的市場。

2012年我到加拿大視察奇異一座虧損的大型動力機廠,當場有12個主管,我問他們的上司是誰,結果12個人有12個上司,且沒一個在現場。他們創造了「組織中的組織」,而且沒有一個召集力量可以把他們串聯起來。

工作考核標準:不超過4個

我默默記在心上。漸漸的,我開始用幾個問題來了解奇異人的工作情況。首先:你的上司是誰?如果答案不只一人就不是好兆頭,上司應該只有一個才對。接著我會問:你的績效考核標準是什麼?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考核標準,很難把工作做好,考核標準也不該超過3或4個,必須明確易懂。最後我會問:你住哪裡?如果對方負責非洲業務卻住在倫敦,可能會出現「貌合神離」的情況。

我還花了一年半時間觀察奇異的訂單流程。我一探細節才發現,有權簽核的人中,一半是沒身分的利害關係人,既沒專業也無須負責,而這種情況,很多是公司要他們這麼做的。

奇異有套共用資訊系統是客戶關係管理(CRM),我們有39個應用程式,各自獨立。因此,埃克森等客戶有可能收到來自不同部門的請款單,這讓我們的行政成本足足多了10億美元,員工忠誠度分數也下滑到6成以下。

我們決心,要在4年內降低20億美元的行政成本,這項行動名為「簡化」,但其實是提高組織的速度和靈活度。複雜會顯現在兩方面:一是員工職責重疊,二是普遍的「先問過我再說!」的態度。

我們著手釐清職責歸屬、授權給第一線決策人員、破除組織藩籬。對於員工,我們希望簡化能提高忠誠度,對客戶則是提高滿意度。

團隊做了分析,計算我和工廠勞工間有多少階層,結果是13層!這代表什麼?意思是會議更多、流程更多、專案更多、層級更多。只要有問題或商機冒出,就多一層官僚,這一旦生成,往後要消除就難了。為什麼要注意這些?因為這些會拖慢決策、壓抑創新。並不是官僚全都壞人,即使是好人,若方向不對也對公司有害。

那該怎麼辦?他們提出6條規則,前3條是讓人更易於自行判斷、擔起責任:一、了解部屬在做什麼。二、強化整合者能力(執行跨部門任務的人),給資源和授權。三、讓有權力的人更多:直接授權,但不剝奪其他人權力。

另外三條規則是提高效能:四、設定可激起合作的明確目標,促進互惠。五、把未來影子拉長:讓員工明白行為的後果。六、獎賞與咎責。

複雜度降低,員工成就感也隨之提升,變得更有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最後,奇異成了唯一在期限前達到Tier 4標準的火車頭製造商,2015年,美國市場全是我們的。

能力評斷法:觀察同儕表情

每年兩次,我們把奇異各部門領導人聚集分享工作成果和表現。不管是討論「數據工具」還是「改善指導方式」,目的都是希望領導人跟奇異整體目標同步。另一方面,奇異所有執行長每一季都會齊聚檢討執行進度,建立互相問責的文化。無須我出聲,達成目標的執行長就會對沒達到的人形成壓力。

同儕壓力對集團尤其有效。若是單一事業公司,可能會拿製造部門跟銷售部門比較,但他們做的是不同工作,不能相提並論。而一個集團假設有8個事業體,就會有8種高管,他們可以在產能、員工等事情上競爭、學習。

另一個評斷能力的方式是:觀察他們在同儕前談論自己業務的表現。能把自己的任務解釋得簡單明瞭的人,以及那種能想出新點子讓大家受益的人,都會令我印象深刻。他們遭遇不順也能保有自信嗎?他們會自己解決還是丟給別人?我會觀察在場其他人的表情,看看有多少同儕相信他。

在奇異,我們採納幾個簡單、可帶動問責文化的運作機制。2012到18這幾年中,我們把我和生產線間的層級減少了,去除大約1/3的流程和服務工作,還把IT系統砍半。結果,我們的員工忠誠度分數進步到7成以上,這反映出員工變得更快樂了。

另外,讓投資人更容易了解奇異也是我們的責任,這個挑戰還在持續中。從金融危機走出來後,我們持續進步。但是,金融危機的風浪造成部分主動型投資基金不能持有金融股。

我們很清楚,投資人對奇異金融服務的盈餘並不領情,只有工業部門的盈餘成長才能推升股價。幾十年來,奇異資本一直是推動集團的法寶,如今這個金融事業卻成了投資人標靶,是該一勞永逸把這個大問題處理掉了⋯⋯。

書名:傑夫.伊梅特

作者:傑夫.伊梅特、艾米.華樂絲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22年1月5日

傑夫.伊梅特 簡介
美國企業奇異第9任董事長,並擔任執行長16年。他曾3度榮獲《巴隆周刊》選為全球最佳執行長之一。在他任內,奇異被《財星》、《金融時報》評為美國最受推崇企業。他曾榮獲15個榮譽學位及無數商業領導獎項,還曾在歐巴馬政府「就業與競爭力委員會」擔任主席。